音乐情人

天 亮 之 前,说 晚 安﹏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 BBC World News 整点倒数音乐欣赏

(2010-08-03 09:32:58) 下一个
BBC World News 整点倒数音乐

2010年版本

作曲制作:David Lowe

音乐长度:62秒
Villas
Villas
BBC World News 整点倒数音乐

从2003年至今的版本

作曲制作:David Lowe

音乐长度:58秒
Villas
Villas
BBC World News 整点倒数音乐

从1999年至2003年的版本

作曲制作:David Lowe

音乐长度:90秒
Villas
Villas
David Lowe(右,穿黑衣持电吉他者)与朋友在自己家中的音乐工作室里。
作曲家David Lowe谈BBC新闻主题音乐的创作

1999年的时候,在一个叫做Martin Lambie Nairn的设计师劝说下,BBC决定为所有的新闻节目更换并创作一个全新的形象的和感觉。Nairn自己的公司致力于电视品牌形象定位设计,他也成为BBC计划的负责人。我很幸运,在初次与他面谈后,从众多作曲家中被选中来创作BBC新闻的音乐形象。

我被要求提出一个崭新的想法,必须与之前所有新闻主题不同。我创作的音乐必须充满现代感和高贵的气质,但又要保持BBC一贯的权威性和威望。最重要的是,它必须有一种让人一听就能立刻分辨的特质,而且要适用于所有BBC的电视和广播网络。

在我和Martin Lambie Nairn的第二次会议中,Martin给我听了一些他听过的音乐来举例展示他的想法。其中一个例子是"脉冲积分摆"的声音,也就是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报时信号。从1920年起,这个报时声就是BBC广播节目的常规组成部分了,同时让人一听就知道是BBC的广播。

这个会议结束时我脑海中已经有了大致的一个概念,把这个报时声作为新主题音乐的一个标识,然后在其后面加上一个音乐背景。这个不仅可以让人们一听就能知道这是BBC已经它历史上曾经使用的开头,同时还能巧妙地象征了时间,可靠度和清晰度。这个想法创作起来很简单,并不需要太多时间。我使用没分钟120拍(一秒两拍)的节奏,并且在报时声后面加了两个明显的弦乐和弦,和弦从小调转换到大调。弦乐提供了一种分量感和权威感,同时和弦从小调到大调的转换表示了从一种危机四伏或是不确定性的状态转为决心以定和舒适的状态。我还加上了一段充满现代感的节奏段落,来制造一种速度和紧迫感,同时这段节奏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中也是很常见的。

当我把我的这个作品向Martin Lambie Nairn和一群BBC管理者播放的时候,他们立刻认为做的非常棒并且完全符合他们的要求。这在我音乐生涯中是非常充满成就感的一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