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唠嗑面条

(2022-01-22 14:22:32) 下一个

唠嗑,老为面条引出来的话

我自小不爱吃面条,诱因是小学第一次到郊区劳动过集体生活,学校派一个阿姨做临时大厨,给五十几个小孩大人煮大锅饭,吃的是炸酱面,就是炸黄酱放在压面上,我那时大概人小,胃口也不壮,吃不惯黄酱,吃完就呕吐。从此后就不吃任何面条。

问题是我们家是面条之家,父母是山西人,做各种面条是母亲的拿手常规好饭,种类很多,但可以归到面条大类里,想得起来的有切面,柳叶面,抻面,拨鱼,?(jian),kaolaolao,猫耳朵,炒面,闷面,打卤面,揪片,……用的面粉有白面,莜面,棒子面,偶然会有红面(高粱面)拌的有各种菜,偶尔有大炒肉,小炒肉,肉末,汤什么的,我妈是用尽可能的办法,把那些缺油少肉的食材弄得尽可能好吃吧,可我还小,不懂这些,不领情,坚决不吃。看我面黄肌瘦稀疏的黄毛,妈知道这不是捣蛋实在是不能吃,也怕给我饿坏了,就在每次大家吃面条时给我烤一片馒头或一片窝头啥的.哥姐自然觉得妈是偏心,太惯我了。

就这么在一个吃面条是习惯的山西人之家蹦出我这么一个不吃面条的二货。

一直到我去农村插队落户,每天广阔天地的重体力农活把我改造的面条能吃一饭盒了,偶尔回家吃我妈妈做的饭,包括面条都是吃的呼噜呼噜的吓人.

哥姐是对的,妈太娇惯我了。走出家门就没人迁就了,也就随遇而安了.

……

第一次去赶集,我们四个知青去河对岸,下了人生第一次饭馆,二两炸酱面,一毛钱(?)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大碗黑乎乎的面条很宽,怕扔了可惜,连那汤都稀里糊涂吃光了,然后高高兴兴走回村,就又饿了,体验了一把自己挣钱自己花的自豪:)那年十八岁,不懂什么叫性感”.活得像个愣头青,远离了父母家庭的管束,逼仄压抑的日常,躺在农村的土炕上,看着一根一根的暴露在明处的房梁,一翻身就沉入梦乡.什么都比不了青春逼人的年纪.就这样长成一个一米七的晃来晃去的高个子女生.

77高考后,好久也没有信息,心里沮丧,接着干活就是了,直到一天有人通知我父亲单位说,你女儿被某大学录取,当时已经过了报道日期,村里知青头儿告诉我,我才脚踏着一双军绿的解放牌球鞋,一个人骑车3-4小时到县城拿了录取通知书,然后又从县城赶去录取了我的大学报道,因为通知书晚了,心里一直嘀咕他们会不要我.

我一个人在从来没有走过的郊区公路和土路上骑了100多里路就是为了上那个大学,我的胆小懦弱自卑都被要上学的愿望压倒了。后来,

成了一个土里土气倔强有余的姑娘.

……

接着说面条

工作了,医院附近有个山西刀削面馆,中午食堂饭不好时大家就去那里,饭馆营生让医院带的很旺.有天我也去凑了一个热闹,或许是没有农田劳动的助力,学医干医的辛劳使我的胃又不能消受这样的食物。那面条三棱,手指般粗,肉汤拌着,我就是难以下咽,从此也断了念想.接着在食堂吃二两米饭一个菜的午餐.

……

阴错阳差,有了自己的家,还掌了家里厨房的勺,当家的比老为还面条魔怔,嫁鸡随鸡,为了家庭平安学做煮面妇,始于犒劳(贿赂)领导的初心,现在也凑活能把挂面,闷面,方便面做的好吃起来.不过我自己还是以吃别的为主。

 

家这边近年在繁华处有人开张了一个兰州牛肉拉面馆,需排队等座,是各种饭馆最忙的一家,我家领导总是兴致勃勃把它介绍给每个来的朋友,趁机自己也跟着搓一顿.:)我只笑笑,自己并没那么热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