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间烟火 唠叨凡人俗事记录一下

(2021-06-09 13:25:57) 下一个

人间烟火 俗人感受

 

一年多了,上周才见了女儿一家真人真面,得以相拥一下。小橄榄长成漂亮的小姑娘,头发都可以抓起来系成马尾了,亭亭玉立,真是有苗不愁长,挡都挡不住.

 

这两年我们与女儿一家其实离得并不特远,但是难得一见.对女儿我没什么要求,就希望她健康平安.

她选了一条挺难的职业道路,所以也不敢轻言顺利,那样太不真实.

从大学开始,她事业上学业上家庭生活各方面我都不会多言参与。她是个骄傲独立的女孩子,我是个自尊忙碌的母亲.所以只好远看,香远益清吧!也基于某种程度上我相信她具备管好自己的事情,做出重要的人生决定,包括接受成与败的素质和能力,这应算是为人母亲对女儿的了解和信心。

我成为母亲后做过一个承诺给自己:be a decent parent.亲爱与尊敬共存.

我希望她独立于世,不卑不亢,学会一些真本事谋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热爱生活,身体好精神健康.

 

我们两个学生娃过家家,从学会生火做饭开始,我们都不是花言巧语高情商的品种,也没有娇生惯养孩子的愿望和条件,只是对生活有着很多兴趣爱好又个性比较倔强的人,壮着胆子在一片陌生的新世界里做事谋生,安家立业,学做好人,抚育子女。

 

几年时间,女儿在这个朴实自由的环境里如鱼得水地长成大姑娘,她阳光自在,好像没受过什么大委屈,大人也不用操心放不下,她就上了挺好的大学。

她小时候很腼腆,长大了却风风火火,后来我才意识到她在努力挑战自己,克服内向的天性。遗传有着很强的特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是也.

我们都是幸运儿,懵懂中在美国遇到好的时候,好的地方,好的人比坏的多了去了,几十年里大人孩子都养成心地十分简单的倾向,大部分时间更愿意相信别人,不太习惯去想到世界的阴暗和人的龌龊.所以有时会感到很诧异有些事情怎么会是如此不堪?也许算是书呆子被洗脑的后遗症,也许是不愿真的把人想太坏,也许是我把熟人都当成了朋友以为大家有共同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微信使我大开眼界,近年美国政治也使我失去了对其长久的深信不疑,对东西方政治说教产生了深深的厌倦,在回归自我的反思里彷徨,沮丧.

我本是个散淡的人,特别是中年以后真心喜欢陶渊明,王维,希望自己真情实意地在自然的怀抱里安然活着。

唐代王维的《酬张少府

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

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

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

###

女儿年幼时我一般不怎么特别批评她,限制她,鼓励为主吧,尽管有时觉得她其实也净冒傻气,但人嘛,自己明白比爹妈硬管教会更顺当一点.

现在我常想重新宠爱娇惯她一会儿.贱贱的母性像毛毛虫似的挠着心底的遗憾处。

亲情毕竟叫我忍不住,心疼她,关注她,祝福她.自家孩子好坏胖瘦当妈的都把它们放心上不是.

两年fellowship期间,她完成了两千台左右手术,无论日夜随时on call,从这样的技术训练营全须全尾地熬出来,身体精神还健康,已属不易,加上百年不遇pandemic.就希望她换口气,松口气休个假什么的。

她的Boss,中年男性,亲力亲为起死回生多少患儿,月前却自杀了!有事业有头脑有名有利,没有了命,一切归寂.人生尽管荒唐不公,人死却万事了结了.出事后医院管理层第一关心的是谁来补缺Run the program.对逝者关心寥寥,更多的是淡漠或又能咋办的感觉.没准儿这一年死人的事太司空见惯,人都麻木了。社会,象牙塔也一样.去的已去,冷的是同事的心.有谁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趴在抑郁的边缘,一个锲机就像开了水龙头,泪水就成了泄洪.

高处不胜寒。寒流封冻了世界的脉脉温情.

著名医学训练营,魔鬼般的训练,为人为己实在是足够了。最终名利,成功都真的不是幸福的助推器。

她依然还很年轻,涉世也浅,一直在成名成家的路上奔波劳碌,顺风顺水,水到渠成,虽然每日与生死打交道,但毕竟这是职业和工作的内容,而社会这趟浑水还有许多事情是人世,人心,人情,人性,金钱,名利的合流,即使是在象牙塔里,也是风刀雨箭要伤人,岁月蹉跎来洗礼。我想起诗人安静曾写过一首诗其中一句秋风不止吹瘦身”.如是.

 

我以为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凡名利地位,包括技能训练,爬社会阶梯,种种成就,都要付出代价,因为这是你自己认定的想要的,一路走来谁不是伤痕累累?熬出来还健康、还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才是人生赢家。有没有不劳而获的捷径?肯定有,但你不是候选人.

人要在Game里就不必报怨辛苦,忿忿不平有路障,好像全世界都欠你一个一切平顺的保障,除了父母有谁说一定要妥妥地爱护你,成就你的梦想是现实呢?成人一直有着选择放弃名利的自由,但请不要放弃生命。

生命只有一次,成名成家的道路有很多种,只是到了高处都不容易。

成事要坚持,需要强大的健康和精神,脑力,智力,情怀,情商,运气.忍辱负重的心胸.

这的确都是些老生常谈,无意要说给他人,多半是劫后余生给自己提醒吧,我连自家孩子都懒得去管,更不要说陌生人。岁月伤人不由己,人要故意伤人只是因为恶毒吧。

活着不易,命好还要假以时运.

我能给孩子的是,好饭好菜好耳朵好话.

每次临别时对她说:不要着急,这就是生活。

anyway I always stand by you.

暑假她就完成了漫长的训练,开始新地方新生活.

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