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我的帖子做个注

(2015-08-08 17:15:58) 下一个
说几句闲话
为我这几天贴的帖子做个注。
1,真心的歪叽都源自我每天跑步那一个钟头的胡思乱想,是原创就记下了。就算好显摆吧,贴这里。当然看茶摊凋敝也想给大家添一壶热水。很多老朋友来少去多,忆往事峥嵘岁月稠啊。
2,歪叽之后不是我在闹恋爱,或闹失恋,你不用瞎猜,我也没有BLUE,目前也没什么心理阴暗见不得阳光,与我,诸事'轻舟已过万重山'。歪叽归歪叽,若一个人读懂,我就念阿弥陀佛。要是还有一点儿可读性,善哉是也!没求你点赞认同,而也不是人类大是大非的课题,其实就是想劝劝架,开导疏通一些羁绊。希望朋友想开放下。不成想惊动大家谈哲学和生活态度。
3,转帖确实是因为老莫那篇说得正是我想给朋友说的话,比我自己说得清楚,而朋友也更容易接受。这刚好也是我认为文学的人文价值之一,它不全是时代的檄文,却依然可以揭开人心的迷茫,我完全没有要替莫言做广告的目的和意思。而且完全没有考虑过作者本身到底是不是贪心什么都要,苟且偷生不够英雄,不够正直与否。况且,我阅读也不是这样遴选读物,你们是怎样选择阅读呢?除了最知名的人,你怎么知道作家的政治态度,立场,为人?
我在很久以前就读过莫言的书,远远早于诺贝尔委员会的介绍,他获奖我很惊讶,我是几天前才在微信上读到这颁奖词。所以江上兄说得尴尬我完全没有,而且国内并没有即时看到过这份颁奖发言。这老外的发言应该说没有引导之前已经著名的作家莫言的中国读者,至于获奖后他的书满世界都是,那是诺贝尔的功劳。
至于莫言抄讲话的事情,我是在后来大家在网上争论他获奖一事时才知道,至于为什么,什么时候,怎么情形,造成多大影响我不了解。我不能论断,我也不以此作为论断他小说,文学作品的尺子。
莫言作为著名作家,中国作协的领导他获得诺贝尔奖和他在国内的社会角色之间的冲突是显而易见的,他作为公众人物被舆论监督是应该的,他的作为被诟病也是应该的。他还做了什么?我因为不知道不能说,我道听途说的东西我也不能作为是否阅读他的书的指南。我对国内的事情很无知,没有发言权,公开确定的事情我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对私人哪怕他是著名人物,我知道的八卦不是我论断别人的依据。从他的书里,我没有看到他的罪恶与希特勒,毛主席能并排。他现在是否还是现行罪人,我没有事实也无法下这样的结论。
但我不反对别人抵制,批评他和他的书,你有这份自由,但读他的书是不是就赞同了他给红朝抬轿子?我也不这么认为,毕竟他写作的时间和成果远远多于他抄讲话的时间。
是的,我很希望他能像刘晓波一样到监狱里去接着写作,像索尔仁尼琴自我放逐西方不与当权合作那样的节气,虽然,老索最后竟然成为结结实实的民族主义者回到俄罗斯,让我失望,但他的古拉格群岛还是要读。莫言就是莫言,他待在中国还是体制内的官员,还抄写毛语录。。。。他是这样一个中国现行状态下的作家,他没有成全我的愿望。而我以为他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方式和道路,做一个不是圣人,不是英雄的作家。我甚至无法指责他是中国当前社会的体制内的作家。
4,记得以前我们在茶馆吵吵时提过埃德尔 庞德的事情。这个著名的美国现代诗的重要奠基人,被判有为数不多的'叛国罪',在战后蹲了13年的'精神病医院以代替监狱,他在关押期间写了大量的诗,也一样获得国家图书奖,艾略特的'荒原'获得诺贝尔奖应该说有庞德的一半功劳。至今他依然在美国文学史上诗歌史上有着从未被剥夺的地位。他被判有叛国罪也是事实。
另一个伟大的作家我想说的是歌德,当然还有把浮士德翻译成中文的郭沫若,以及今年四月去世的德语作家伊特格拉斯,如果你知道'铁皮鼓',他获得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但他年轻时期主动参加过德国海军,曾是名副其实的纳粹,现在也可以把莫言远远地排在他们后边。而我不仅喜欢鲁迅也喜欢寻找他的汉奸弟弟周作人的散文。
读过浮士德,我想我说的一切都在不言之中,我依然还是觉得文学家的歌德是非常伟大的,我无法做到对他们爱憎分明。
这只是我个人的对文学的理解和对人的理解,我不求任何人说这对。你们可以接着批判莫言,周作人,鲁迅,郭沫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不因人废言是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的延伸。如果你拥抱西方的普世价值,你又要因人废言,这本身是冲突和自我矛盾的,首先你不相惜读者的鉴别能力。只有专制下才要么都读什么,要么都不能读什么。得宠时上架,失宠时被封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