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名次

(2015-03-18 18:56:03) 下一个

名次
我小时候念书不错。在学校有排名次的时候,老师总是把我放到第一排第一名。从小学到中学只要念书考试排名我都可以被拎到'第一的位置'。但很快考试都被取消了,念书变成学校里最次等的事情,当出身是决定名次的时候,黄毛丫头成了名落孙山的状况,懵懂中从老师同学的态度里开始品尝人世的冷暖。
初一时'修正主义回潮',(1971-1972?邓小平在夹缝里管事?)那一年破烂的中学校园里,老师们以为又可以教孩子们学点文化了,就拿起考试这个利器,考完了还按分数排名次,用来刺激学生们的学习自尊心,开家长会展示孩子们的成绩。
每个班有四十多个学生,整个年级有八个班。三百多学生里因为老师的这些伎俩同学们在回潮中开始认真念了几天书。我在这样的旋风里又被老师拎到排名榜上的第一排第一名,这已经是中学了开始有七八门功课,每一科的老师都在兴高采烈地轮着考试的大教鞭格律学生的优劣,这对自二年级起就没好好念过书的我们似乎是很新鲜的事情。
一个学期很快到了期末,老师捡起文革以前他们使用的方法,把人名和他们的成绩贴在教室的墙上,每个人在榜上一目了然地站在那里,让每个人知道自己排在哪里。这一次排榜使我成了全校的名人,因为没有一个人比我成绩更好。家长会上老师很得意地向家长介绍我的优异考分,立刻有同学的妈妈私下要求老师可不可以把她的孩子和我分到一个小组。
那时开家长会我自己代表自己参加,不记得我爸妈去过。因为那根本对我和父母都不重要。其实那个学期分数对老师比对我重要 。整个中学期间我爸妈也根本不知道我在学校每天混什么,他们知道我学习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也顾不上更多。我不过依靠一点小聪明,同时也有兴趣比较用心听课做作业。剩下就是每天耗在校园里跟所有的同学一样疯。
那次考试在学校里使我爆得大名,男生把我的那个考分的数字当做我的外号,不过主要出名是因为接踵而至的批判回潮的运动中。
'反击修正主义回潮'开始,我再一次被上榜,不过这一次是被批判 ,被说成是'修正主义回潮'中的'白专典型,大字报铺天盖地贴在大礼堂里。那年我14岁。
跟我一个小组的同学,平时连语句都写不顺也编了一个故事来揭发我的白专行为,小学时最好的同伴揭发说在长安街迎宾活动时我还在背外语单词。另一个人说我上课做笔记还不借给同学抄,。。。。。我的名字在大礼堂的大字报上被一遍又一遍地指责,很快人也被鄙视,这来自全体对一个人的口诛笔伐似乎是很沉重的打击,我傻在那里心里充满了恐惧,它们给我留下第一道来自这个人世的伤痕。后来我一直痛恨考试。
我知道我是无辜的,但我不知道应该对谁说什么,去哪里问我招谁惹谁了?老师同学学校都在另一个阵营里,我倔强地忍着被孤独和被欺辱的委屈,甚至没有对我的父母提起。
那时我变得倔强而孤傲,不再相信老师,更不喜欢学校。我只是到处寻找哥姐他们的书来读,都是些没有封皮破烂不堪的读物。
中学的几年学校一直在挖放空工事,我有时走到那里看那个矮小30岁左右的男子,他每天不断滴修补防空工事的入口,砌砖,和泥,伴沙子,他是学校里的'现行反革命'被监督劳动 ,姓贺。从我一入学他就在这里干活,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是'反革命',还现行。据说他是一个转业军人,教英文的老师。学生老师谁都可以过来次他 ,他并不回话,脸上 浮肿的眼睛布满了血丝 看上去令人害怕。他一直干着最重的活。多少年来我忘记了学校其他老师的音容 ,但我一直记着他,记着那时老想去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 ?和我自己害怕的心情,隐隐约约地一种恻隐之心将我变成一个心事重重的少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丹好,你应该赶上比较好一点的学校环境吧?愿牛牛如愿!想着通报一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呵呵,我牢记着'小时候胖不叫胖'的北京话。那时候没有'学霸',只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运动,人从小被弄坏了心地,没有忏悔没有觉悟没有自责更没有自尊。燕子周末快乐。等雪儿的喜讯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从小是学霸,如今写什么都由笔尖自然流淌。
小时候看姥姥家院墙大字报,中学生排队戴大红花去下乡。。。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十四岁的时候都经历过什么呢?

倔强而孤傲, 呵。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