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阅读

(2015-03-16 12:56:31) 下一个
阅读
这个冬季,几乎每周都有一两天学校不开门,大雪封门时铲雪劳动以外,会看着后院积着一尺的厚雪站在凉台上叹息,奈何老天!绿草青青待何时?
以前不记得这里冬天这么长,这么多雪。
这样的天就是偎在沙发裹着毛毯靠着炉火读书的日子。
我真的借了一摞一摞的书装进买菜用的大包里扛回家,放到每一个角落里,见缝插针,发愿要老实念书,并野心勃勃地拿出念大学时的念书态度。不是为了考试念书是我最愿意干的一件事。
从网络始进入微信每个人好像都患上了注意力缺失症候,人们不停地点击获得各种信息,但没有耐心读完超过200个字的文,哪怕是金口玉言。
厚厚的纸书正在走向古董的角落,寂寞地落满灰尘。这个时代人们只关心信息和数据的攫取,对感情的描述已经不耐烦,更遑论文学。读书这件事情愈来愈像是过时的行为。
我自己无疑也正在成为这些注意力缺失者队伍里的一分子。很多自己的书都是翻一番就束之高阁,图书馆的书借来也是先翻到最后一章。兴趣和耐心都不足以坚持读完作者辛辛苦苦的文章。
文学的人越来越少,作者读者都渐渐地有被淘汰的去向,我们越来越像机器人了,今天甚至看到时报上报道机器人已经会写新闻稿子了。人类最后的堡垒---语言和文字也正在被电脑替代。
电脑懂感情吗?电脑在被阐明了感情的结构后也许终有一天会仿生,我们就在异化的不断精细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程序化。
那么文学的命运呢?它是必需的吗?于我个人阅读的愉悦在于语言整合中传达的智慧,乐趣,学习所带来的豁然开朗。阅读的方式正在变化,网上阅读逐渐代替纸书,但阅读是不可替代的。我不再醉心小说的故事情节,我喜欢看作者怎么叙述这个人物和那个场景,语言的机巧常让我会心一笑。当然对人文的各种书都喜欢。阅读兴奋时 依然还像中学生似地拿笔纸抄写下那些美好的句子。哈哈,不好意思。
老眼昏花阅读速度慢了许多 忙乱中竟然忘了Renew date,去图书馆让他们狠狠滴罚了一笔,算是给县城公共图书馆做一次贡献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好,我看见你们那里破了记录的下雪。
阅读的内容和形式都在变化,我相信人是有阅读的要求的,也是有文学的要求的,时代再变人是有感情的,好奇心探索心这一类品质的动物这个事实没什么变化,他的本性决定了文学和思考存在的必需性,当然文学和艺术其实一直是小众的要求,大众化时文艺有回到生活的倾向,但精致的阳春白雪一定是寂寞的与大众隔着距离。比如人手一机的数码相机时代,泛滥成灾的图片,但真是达到摄影的高级阶段拍出作品的依然是很小的比例。作文写书现在也容易多了,但成为文学的总之还是少数。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这篇我也会心一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