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去春来随笔

(2015-03-13 09:14:27) 下一个
踏雪
今冬冰雪频繁交替光临,一冬天找个干爽温暖的日子很难。这几天温度上升,地上的厚雪一下子化的稀里哗啦,满街泥泞。但太阳出来即使脚下泥泞也充满了诱惑。连跑带跳在人行的湿地上走着,路过湖边公园,还是冰雪覆盖的水面,突兀着几杆光秃秃的树枝在风中低着头。树林里的积雪依然很厚,我突然很想在林中的雪路上走一走,就毫不犹豫地拐进去了。
岸与湖因为雪的覆盖很难截然看出边界,我小心翼翼地只沿着林子里的小道上走,脚下的雪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不远处看见明显的动物的脚印。寂静的林中回响着我踏雪的脚步声,空气清凉钻进我的鼻孔直入肺底。想起一年前在这里追拍一只灰鹜,它在水中央迈着缓慢的步伐那种与生俱来的傲慢姿态拒人于千里之外还是因胆小而躲避?全凭着人的揣度不是。
又是一个四季轮转完毕。已经立了春了,雪很快就会化掉,春暖花开指日可待。我不能再往更深处走,怕下坡的路无依靠跌进冰湖里那可就麻烦大了,于是站在此岸望着彼岸,安静而寒冷的冰湖比街上温度低了好几度。
探春
信不信春到了?惊蛰已过蠢动在即。几个温暖的日子后湖水已经半开,冰冻的那一半在晨光中泛着白光,提醒着还没有完全忘记的寒冷,化开的水面已经有了游客'春江水暖鸭先知'。天蓝如洗半个月亮姣好的挂在晨光里,此身此时此地因为安静而美好,我感受着自己各种感官获得的春的气息极其知足的一个度数潆荡在脑海里,它们来自外部也源自心里。梢上已经能看见努出的枝桠,还是花蕾?半老的我追着自己不甘心的脚步或快或慢地前行。
灯下字影
读了很多书帖,临写不缀,灯下字影里领略书法带来的美感和挑战,体会一种提顿变化出的水墨灵性。诚恳里念念有词安静了心绪,理解慢慢而不走样是一种功夫,做到润齐又灵动,飞白而不张扬,达到这样境界远非一日之功。
我厌倦了轻飘飘的嚼舌清谈,浮华喧闹。笔下字间能够长久的是一种老老实实的拙力,于是重新写起楷书,在平淡中集结踏实的笔力。大笔小笔,浓墨淡墨,隶属小篆,楷书行草,在故纸堆里有这么多的落寞精华。
变化
微信以来博客论坛被严重冷落,重新集结起故知旧友都不用麻烦去反掌。然而,当再见的热情冷却后,烟尘后边那些裂痕龃龉横桓在彼此跨过的时空中,我即使依然是个围观者也一目了然。
变化是永恒的真实,自有好的惊叹也有想去撞墙的沮丧,原本那泾渭分明的记忆在岁月中被自己的乡愁模糊了,又渐渐地在新一轮的际会中清明起来,惊讶我的不是那些堕落的不堪而是真正成长了的思想,我热情向他们伸出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笔锋越来越健, 赞!
寂寞是实相, 只有自己填充。 写字, 好得紧!
问好姐姐! 祝姐姐春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大侠好!你们又下雪了吧?今年破了记录了。这几天我们这边暖和了不少雪都化光了。问好春天。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把你去年送我的一句转赠给你,共勉。

十分冷淡存知己 一曲微茫度此生。

每人心中都有一曲微茫。对我则随心,我享受清静寂寞,但又不甘寂寞,才会去写去拍,再用低调的方式表达,交流,交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的鼓励。我自己简单的生活在读书写字里得到很多乐趣,近来加上跑步。我倒是越来越知足,它们撵走了很多寂寞也不觉得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写得彻底,对春天,对网络世界的围观。

还是那句老话,甘于寂寞。

全家春天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春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