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律\'与和谐的零碎

(2014-07-30 09:24:14) 下一个
律的一些联想
天早晨开始跑步时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热身时间,才能跑顺当,这时候跑步才进入一种韵律,既不累也有一定的速度.心率保持在一定的速度中节律,呼吸也是,身体摆脱了滞涩不畅和沉重感,由于血液循环在运动中兴奋而带来更多的新鲜氧气,同时又随呼吸出汗排泄系统的开放加速了代谢的运行,身体里各种激素水平也被调动起来,整体进入一种良性的身心欣快的状态,节奏合适的韵律就是运动产生的动态中的和谐.律是不乱,动而有韵是美而快活的状况.
这个合适的节奏依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在不断的提高和修正中。
读帖
关于律与节奏形成的和谐新体会是从练习书法里感觉到的.一篇字写好了有一种和谐韵律在其中,它是一种动作的搭配适中,凝神定气,不散不滞.
读王羲之的兰亭叙帖,通篇有一种韵律感和张力,我一直相信王右军一定是喝到半醉以后才开始研磨、铺纸,挥毫,一气呵成,一挥而就,因为它淋漓潇洒,飘逸通畅,抑扬顿挫.运行走笔毫无涩滞,天上人间俯仰自如直抒胸臆,没有一点矫揉造作.内容与形式相辅相成.
若无酒精的刺激,循规蹈矩的士大夫是写不出来的,即使他是书圣.
另一篇名帖是苏东坡的黄州寒食帖.
那满纸悲怆苍凉读到“也拟哭涂穷,死灰吹不起”不由得你不擦一把泪.那漉漉的湿柴,烟雨濛濛怎么能不潮湿了你的心情和眼睛.诗人的心情境遇在字里行间浸润,穿过近千年的时间在笔墨中奔波,正是这个“势态”布局成就了这一幅字的艺术高峰.
每个写字的人写的都是性格和心情.书法的技巧固然重要、但是千古绝唱的精品一定是笔墨以外的合成.
读古诗古帖流泪,嘘吁叹谓,这张力多大?寒食帖整体的气度意境搭配远远地超过了每一个字具体书法所表现的意蕴.
自律
自我的控制能力其实与心理健康,神经系统的健康有关.这是从对儿子的观察中体会到的,也是自我内观时看到的.人的许多行为背后都是生物性的动因,神经系统的健康,使人能具有学习的能力,教育终究只是对健康的具备学习能力的大脑才有作用.
自律的能力在先天的生物基础上加上后天的培养修养是人的一种能力,继而上升为一种品质.自律延伸为守候,耐力,自信以至于与他人的合作,前观性的洞察力,以致于完成一个事业并成功.那个心理学的实验对一群小孩子即刻吃糖还是等待一段时间有奖励再吃糖的的长期追踪表明,当年无法等待的孩子和坚持到最后的孩子成年以后的比较,证明能守候的,有自控能力的孩子后来的成功率远远高于前一组人.
像儿子这样自闭症神经系统出问题的孩子,他的学习能力受到极大的干扰和破坏,当他进入一个念头就无法自控像放电一样进入另一个干扰状态,变得强迫,使认知的所有能力都被屏蔽在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好 ,好久不见你冒泡了,都好吧?我看见你博客新帖的'大字'好有功力笔墨饱满,笔笔中锋很有力量,妹妹了不起。女孩子能这样运笔自如不是很常见。敬佩。
我自己最近在写两寸大小的颜真卿的勤学礼贴,才开始用大刷子站着悬肘'刷写',很是兴奋。:)弄得家里到处纸墨。这里是写的是苏东坡的黄州寒食帖。问好周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这字可是帅极了。。。
俺现在自我控制能力越来越差了,觉得看破红尘了一样的,没看破之前做什么都是憋着一股子尽头的,哈哈~~
挺想你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久不见都好吧?跑步要循序渐进,你找到自己合适的项目坚持下去一样收到好结果。活动活动总归是好的。对我主要是容易找到时间地方自己随时可做就行。呵呵我也是很怕跑步,习惯了就好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17年坚持不断真是了不起。你无论怎样都体现了一种自律的精神和习惯。人要找借口无奈论怎样都可以找到,坚持就是克服懒惰却懦建立一种好习惯不放任自己。精神上人要追求一种自由独立放得下的品质,就像茶香说的洒脱,身体上具体行事人应该格律自己,讲究一种坚守承诺,我想这是一个精神成熟身体健康的人应该努力做的。
问好安娜。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我最怕跑步了,心姐总是思考很深的课题,我不知为啥,越来越懒惰了。

问好心姐,念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写的跑步这一段,深有体会。我规律性跑步有17年了,现在有一天不能跑,会不习惯。一般情况下有两条路线,一条缓高坡,一条林荫,每天跑的时候根据当时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感受不同。
你的读帖和写字,很佩服,渐渐养成的气度境界和涵养休养。
关于自律,你写的很深了,让我反思。多谢这样的好文章!
祝全家夏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光临小园生辉。你数理出身,我琢磨生物也受很多物理原理的支配。惯性是一种力的堆积成势。在和谐的习惯中那个最佳点'的表现形式美学形式一定是符合一种物理的节律,规律。人自律是是个体建立一种人为认定的选择,在实践中坚持成为一种好的习惯也是一种能力。失去节律对人体大都是进入疾病,至少感觉不舒服,艺术作品缺少韵律则难以进入最佳状态,我想大概是吧。呵呵。问好夏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心,好久不见!
心心研究的课题比较深奥啊,学习一下!
祝福心心和心心全家夏日安好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茶香大侠,我本来是写节律,韵律,自律,在iPad 上改来改去乱套了,就先这样吧。
其实好多东西需要花一点心思琢磨,那些质地上形式上的真与美才能体会出来 受益无穷。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自律和洒脱豪放真是一对矛盾体,做好一个,到淋漓尽致,必成才。两者都做好,收放自如,那是要成大器。
书法,多少气韵,理念,修道,美学在其中,你能从中领悟,实在难得!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