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柔软的心情

(2014-06-23 11:53:53) 下一个



围观细看春天里孵出的小野鹅在父母的呵护下羽翼丰满的一个多月里,我一边快走慢跑交替着,一边心情变得柔软而温和起来。
1,
五月以来进入自己锻炼的日常习惯后,路过那些池塘,湖泊,在草丛岸边经常碰到新出生的野鹅,一般是两只大野鹅呵护着七八只小鹅,有时候会是四只大鹅带着十几只小鹅,还有时候你可以看出来是两家子,小家伙们不一样大的年龄。大鹅机警地总是围着他们的孩子,彼此明显地在用一种信号交流。
两周后就可以看出来那些茸茸的小鹅在长大,从一个个小黄绒球渐渐地变成灰绒绒的羽毛,小小的短翅膀正在形成,它们肯定还不会飞,但是歪歪扭扭地走路已经没问题,遇到情况大鹅一伸脖子小家伙们就被领着下了水,排成整齐的队形夹在两只大鹅中间,游弋在水面。
五月最初的几天的一个早晨,我看见一个单亲的大鹅领着一只非常萎靡的瘦小的小鹅,小家伙身上的毛还打着缕,光泽很差,这小东西每站一次就立刻歪倒在地,那母鹅就用嘴巴拱起它来,它于是又歪歪地站起来反复好几次,它没有像其他的小鹅有很多兄弟姐妹,那个鹅妈妈也不是像其他大鹅一样成双成对在一起照顾新生儿。这娘俩显然是离了群什么的,那个病歪歪的小鹅挣扎着站起来,那母鹅一次一次用嘴帮它的孩子。。。。。

我站在那里一直看着它们,不由自主地担心起那小鹅的命运,恐怕它母亲不管它了,那它很难活下来。我被自己的想法纠缠了很久,望着水面发一会儿呆。命运就像一道闪电不知击中谁的脑壳。
有两天连着下雨,空气湿漉而阴沉,我走在林间小路上时甚至冒着蒙蒙细雨,心里很想再碰上那些新生的小鹅。但是有时候确实不知道这些大鹅怎样领着新生的小鹅转移到何处。
走入林中先是看见一家三口的野鹿,小鹿大概刚生出来不久,父母在寻食,那些大批的鹿都不知道在哪里躲雨。转弯来到一个池塘旁边,天地在雾气沼沼的朦胧里,绕湖而建的房子倒影在水里正被细雨点点圈画着氤氲着,我常常揣度这一片小区的设计师是受了中国江南水乡的影响,突然我被一阵响亮的叫声拽会路上,只见两只大野鹅一只站在一栋房子的屋顶,另一只站在围着池塘的栏杆上大声地叫着,遥相呼应像在问答,你一言我一语,弄得这个早晨池塘的气氛显得少有的紧张,我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在呼唤丢失了的小鹅?刚才拐弯时我确实看到一只大尾巴狐狸钻到树丛里。
一路上都有野花在开放,最近开的都是小小的白花,有蔷薇,有玫瑰还有大大的牡丹,白色的芍药,四瓣的茱萸。雨雾轻轻地打落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花瓣上像滚动的露珠,塘边草坪上有三片褐色的羽毛,我弯腰拾起来把玩了一阵,它们其实很大有一尺左右长,中间的羽管很粗我觉得粘着墨水写一篇字一定没问题的,最后我还是让它们留在草地上了,接着快走起来不再东张西望。


2,

上边的纪录大概有两周多了吧?今天跑到一个池塘边时看见一家子野鹅,我特别关注那些小鹅的情况,它们长得真是太快了,绒毛几乎退光换成了光亮的羽毛,真是叫做羽翼丰满,除了个子还比成年大鹅小一些,翅膀已经长好,可以飞了吧?大鹅依然守护得很紧,看我接近它们的子女就伸着脖子张着嘴巴冲着我过来。
白色的花大都谢了,野地树林里现在开的都是小紫花,蓬蓬勃勃的,林子里弥漫着野核桃那腻人的香味,想起我们家院子前边的大树也是这种熟悉的香腻味,是邻居罗素告我这是野核桃树,一种橡树,松鼠非常喜欢,收获季节满树都是松鼠磕开核桃绿皮的声响,树下是它们磕碎的核桃皮。。。。。。我们的房子她还好吗?

3,

六月的一个傍晚正在厨房收拾,夕阳的光芒从窗子里照射进来,我突然很想往湖边去看一看落日时分的景色,放下手里没有洗干净的盘子就冲楼上喊一声:‘我一会儿就回来啊!’拿着相机出了门,夕阳正迅速地下沉着,抄着小路快走或许可以赶在太黑了之前的湖边。这几天一下子变成了夏天,好几天都是90度,空气混混地,走到一片空旷的草地边,因为空中架着高压线地面上没有别的建筑,一马平川,顺着电线从东看到西边,就要下山的太阳燃烧着西边的云彩,暑热中那些草几天疯长成半人高,莽莽地在夕阳下滚动着,弄成波浪一样的态势,成熟的草穗低着头,此情此景有着乡下收工时的景象,呵呵,活该我今晚好运气,几米远处的草丛中四五只鹿正向我投来注目礼!

你想想看,黄昏的光线下,四五只野鹿多半个身子掩藏在又高又密的草丛后,雄鹿的鹿角正在成形蚱蜢出来,它们伸着脖子瞪着眼,好像等着我举起相机,准备,拍照,然后再跑!就是这情景。我欣然感谢自己这一次带着相机的勤劳,拍了好几张,心里跟中了彩似的美滋滋的。
其实我常看见野鹿,但离这么近又是在草丛里,伴着夕阳的情景还是不多,我每每看见这些动物还是很兴奋。在人不多的地方和时候,动物就比较出没频繁。
写到这里突然意识到自己那一份投入和知足,好像我是这些林子里的一只动物,我的异类们和我一样寻食寻偶,高兴了奔跑在阳光雨露里,在没人的地方撒欢自娱。

4,
最近正在阅读Barbara Kingsolver ‘s( Prodigal Summer)。翻开第一页被这句话吸引了:‘天下没有一件秘密的事情是不被见证的。’她睿智的笔触一下子抓住我的心,我喜欢她的文笔,态度,学识,那种丰满和丰富通过阅读而收获的心情是我在现代中文小说里难以碰到的。(当然是我读的太少之过。)我于是跟着她的笔走进山野和神秘的小路去寻找和闻嗅那些动物的踪迹。。。。。
看见自己堆满了架子上尚未读完的书感到很惭愧,就像看到自己OUT OF FIT的身体却不去锻炼减肥,让自己对自己失望一样。人放任自己不用找什么借口,懒惰的心情带来懒惰的身体,日复一日很快就积重难返。

爆炸式的微信群里,我感到那些扑面而来久违的气息,最初他们勾起我的新鲜感正在迅速落潮。是我变了还是别人,我一时也无法理清,倒是感觉到多数都是侃侃而谈的‘cheap shot',在熟人里酝酿久了太多了反隔离了真情。
哪一个人生没有过得意浪漫的时期?哪一张年轻的面容不曾是布满得意轻松的笑容?可是岁月在哪一个人身上没有印记而只留下资历和财富?如果人到中年变成一个只有沉重的身体外加空虚的头脑,肤浅冷漠的情感世界,一分钟之内的喧哗,过后不思量的‘友谊’和爱,我还是希望自己去看看那些落满灰尘的书籍更好一点。

从图书馆借来得书因为有时间限制,还努力挤出时间完成,但是自己的书,买回来放在那里,慢慢就落满了灰尘,其实是心情,那厚厚的灰尘懒得关照。
正在逐渐恢复跑步,每天早晨肯定碰上几个相同的人:两个说中文的女人总是按时从各自的家门出来,然后一起走步唧唧喳喳,那声音熟悉又陌生飘在清晨的空气里;一个像足球运动员似的长跑男人,从他跑步的姿势可以看出训练有素的痕迹,我们总是在六点半相遇时相视微笑一下,他长得象一个韩国人或日本人,我说不好。还有一对老夫妻像是谁的父母来探望儿女,老太太甩手弄脚的姿势很熟悉,我对他们说声好,老先生总是客气地点点头,然后在小路上倒着跑。老美男女若是碰到显然都比较年轻,多半带着一只狗同行。

这些绒毛毛的动物柔软了我正在老化了的情感世界,即使我不再卷入任何争先恐后的人事,我依然活在一个环境里需要温暖和爱抚于人于己。依然需要一种对生命的理解尊重投入和真诚,掸掸尘。
尘归尘,土归土。
这一个月把我的对生命的爱意倾注在这些小动物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这些文字, 真是浪漫得一塌糊涂:)
奢侈哈, 可以跟这些温柔的小动物, 这么亲近:)
姐姐的书, 我去借借看。 去波士顿和ACADIA, 发现这些地方有很多作家艺术家。 相信他们有姐姐相似的感受, 变成了文字和艺术。 值得关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松好,忙着看足球:))我们这里挨着一些树林和湖泊所以有许多野鹿野鹅兔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鹅真是太可爱了,真的让人的心柔软起来。也是喜欢看到鹿,见了他们心里就有一种惊喜。好像你们那儿的鹿比我们这更多似的。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很容易有个好心情:)
谢谢心姐分享美片,美文,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丹儿好!这个夏天都好吧?新工作还满意?牛牛也该选大学了吧?注意身体,祝一切如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你的感觉是对的,我减少了上网时间,照片还在拍,写得少了多一些时间阅读。祝你的小女儿取得好成绩进入自己的心爱大学。我会继续欣赏你精致的摄影和文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阿晴,这个夏天是好多年来我们第一次全家搬到一起的暑假,也需要慢慢重新习惯。祝你和安娜夏天愉快。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一切都让我伸手可触。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文字,从从容容,由内而外的散发,又由外而内的凝聚、交集。
信息太多了,一下子不知如何来赞!但都读到了。
好久没有看到你如此行云的随笔,网上讲话也少了,也许是我错觉,但多少有些担心,不敢多问,现在看了有些释然。书要看,片子要拍,锻炼也只得坚持,共勉!向门口那些可爱的动物们问好!
通篇一个字,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得很美,你的语言是如此真切和温柔。
我也和安娜周末散步,在家附近的池塘看到弱弱的可爱的小生命,我也喜欢读书,书香的味道是任何电子讯息替代不了的。依旧不微信,那里还有什么新的,那些"友谊"比你身边的亲人,比你远方的挚友更贴切体贴吗,人有的时候要耐得住寂寞。 我见过群组热闹后的勾心斗角和忧郁。
到大自然去,拥抱这朴素的真实,好书流露的智慧和真切,家人的温暖和人的气息。

喜欢这篇文章,只有心是温柔和热烈的,因为它在跳动。心姐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