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苏轼

(2014-03-05 14:55:18) 下一个
苏轼性格豁达开朗,幽默诙谐,这使他一生虽然官运不济,但留下辉煌的文字,他在中国文化文学史上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伟大作家和诗人。
读苏轼路过庐山写下(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皆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中国上过中学的人大概都耳熟能详这四句话。文革时到处贴着毛手写的苏轼这首诗更是妇孺皆知家喻户晓。
苏大人估计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身后这么走红。
这是一首哲理深厚的诗,上至领袖下至百姓喜欢苏东坡比比皆是,读懂他的也是很多很多人,但做到他那一份通达透彻,做到他的大儒大道庄谐悠悠实在是没有几人,古往今来中国人是很难再有苏轼的。我真的仰视这个风流到骨头里的才子和性情中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好,都好吗近来?遥祝开心顺利,苏轼真是极其难得的中国文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苏东坡有一种古代中国士大夫少有的真性情,他固然文采出众,但他难得有一种特立独行的个性又具有哲学的思辨看人世人生。新一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他的诗,你说得对,他的个性, 豁达开朗,幽默诙谐, 使他的人生和诗词透彻长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宋代诗词人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苏轼和陆游,当然也最喜欢他们的作品。
心儿周末愉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打架的?论坛我实在没精力去了。偶尔潜下水....

我喜欢看冰球场上的打架,那是有规矩的光明打法。呵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上座!我是在看茶摊打架心下有感,一千多年以来,我们中国人真的是少见苏轼这样的见地胸怀文采集大成的文人了。杜姐还来文学城真是难得。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苏的词作,应该是又雅又豪爽之人?
但每读他们的诗文,都会想象不写诗作词时的平日样子,会不会跟我们一样也为开门七件事烦恼啊啊~~~~。。。

这会儿心妹在读还是在写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苏家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