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漫笔

(2014-02-07 13:36:10) 下一个

思想

思想做一个不及物动词时,使我们成了一些具有形而上,前瞻或后虑,历史感或使命感种种概念的物种---人。

而后我们把思想这个活动后的结晶变成名词,思想被整合成言论,文章,著书立说成了体系传世或害人或造福。思想由每一个个体的行为变成整体的观念放到架子上。我一百度‘思想’就读到很多条例。

毛 泽东在实践论中说到:‘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这段语录,我从刚认字时候就会背诵,至今依然不 打磕本儿背写下来没有问题。我突然觉得说得很现实。没有在我们长大的人分三六九等待遇的‘阶级社会’里活过的人,大概不容易理解毛主席的话。到了今天大家 对同一个时期,同一个时代记忆不同,是因为人在不一样的阶级位置上‘阶级烙印’不一样造成的,因为在那个社会里人是不平等的。有的人被踩在脚下,当然和踩 在他上边的人感受记忆不一样。

罪在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制度。因为事实是人的不平等是社会强加的。

回到思想接着说,思想是人思考活动的模式,认知的过程,理性学习整合后的结果。条理,脉络,习惯,逻辑,社会,教育,出身,位置都会影响我们的思想并局限我们的认识。我们反思是必要的自觉,告诫自己每一个人都有不知道,看不见,想错了的局限性和必然性。

在百度的“思想”条例里,有时用思想二字是说它就是个念头,例举了两条。我借机读到了大家的文字片段,真是开卷有益,也贴上来于你分享。

1,鲁迅:灯下漫笔:坟,‘但我当一包现银塞在怀中,沉甸甸地觉得安心,喜欢的时候却突然起了另一思想,就是:我们极容易变成奴隶,而且变了之后,还万分喜欢。’(到底是大先生,他这个思想造句真是好。是想法,念头)

2,茅盾:野蔷薇:‘失败的感觉,被欺骗的感觉,混合着报复的愤恨,突然膨胀起来,驱走了其他一切的思想。’(到底是小说家,对人的心理几句话点中要害。心出恶意,恶念)

思想有许多说法,我本来是看到大家争论时候一些思维习惯,定势,逻辑,引发我的思想为什么。就去查了一下,捋清一下自己的混乱。

什 么叫‘真理越辩越不清’?这句话本身的问题是:那一定不是真理。真理首先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话是不需要辩的。人需要的是在辨析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接近事实和真 相本身,而不是觉得自己就是真理本身,然后千方百计去说服别人听从自己.或者想当然地认定自己正确,说不清楚就放弃了自己去追求真理的存在,或者干脆怨恨 别人。独裁者于是把握主住话筒唯恐人们知道了真相。真理是不应该反对常识和本能的。

人对真理和事实的服从是顺应,这并不丢人。

思维

追求真理需要建立一些思维习惯。
科学的思维习惯比较客观,它以事实为依据不断证伪,淘汰,更新,它不畏权威权势,也不为尊者讳,不讲究死者大,它比较不讲面子和人情,没有联想和幻想,科学思维只认事实,在讨论科学问题时候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和思维来对事实加以推究,而不是把自己的态度和偏好作为依据,特别是经过科学训练的人。

科学思维与宗教思维是不一样的。科学思维并不是人类思维的唯一正确,它是一种用来讨论科学的思维方法。所以并不是说宗教和哲学的思想和思维不正确。

因为思想,人类还有唯心的,精神的,艺术的诸方面的需要。这不是只有眼见为实,可以量化就可以解释的,就是正确的。你看不见的有很多,于是有了宗教艺术文学。

真相只是存在的事实,变成真理需要人类有对理性的追求精神,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有些文化不长于科学思维方式,进入科学的语境应该有一些科学的基本态度。这一点中国传统思维尤其需要警惕和自我提醒。科学的事实和科学的讨论是罔顾老大,江湖,资历这些概念的。有时有的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冒犯了,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越说越说不清楚。
但讨论社会宗教艺术这样的学问,若只是一根筋似地用科学来衡量也陷入不得自拔的境地。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什么时候你可不可以给我看看教皇的文章,要是有英文或中文的都行。你方便的话。谢谢啦。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节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 看到你这篇文章, 我一下子就傻了,佩服你在周末的钻研,内心漫想,反思,落笔,条理清晰,很佩服。这一段时间我比较忙,小宝又病了,没有上来玩,不过现在都好了。
在思想和思维过程中的确存在唯物和唯心,但不一定不可以改变立足点。首次看到在中文方面你提出的宗教思维和科学思维,我去年9月份看到一篇文章,一位意大利无神论数学家挑战荣休德国教宗,后来德国教宗列出20多条论证。两篇文章都很精彩,从科学,宗教,伦理,哲学角度。我认为各有千秋,今天看到你的文章,会心一笑。
心姐,祝你们全家新的一周愉快健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知見立知,即無名本. (楞嚴經)
不用求真,但須息見. (僧璨禪師)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两位才女,还是删了这几帖吧,对美女泼冷水实在显得没有恻隐之心。不过在删之前想一想我的这个观察事实。研究真相就是古人所谓的格物;研究真理则是西学宗教、哲学的传统,真理不在这个现实,在不在另一个现实只有天晓得。当然科学则是研究事物的其他真相,跟为人处世的道德真相毫无相干。

如果想通了我的这句话,你也就领会了自己祖宗的哲学智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所谓的“权利”是当今最有害的思想。“无才便是德”不仅对女性对男性也适用。

关注“风景”属于求相求实但“美丽”就偏虚了,“bymyheart”属于求理求虚。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善思, 自省。
可以自由思想, 应该是作为人的基本权利。
记得从前, 你的思想有问题, 可怕的帽子呢。
好在社会在进步:)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善思, 自醒。
可以自由思想, 应该是作为人的基本权利。
记得从前, 你的思想有问题, 可怕的帽子呢。
好在社会在进步:)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真相是相,真理是理。相是真实,理为虚假。

你的思想很幼稚,有害但害不了人。害人的是伟人的思想。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你这是从何说起?我的思想和人世间乱不乱有什么丝毫关系?你明白真理和真相还是先回答自己的问题吧。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人间世界就是被你这样有思想的人搞糟的。鲁迅、茅盾、毛泽东、马克思、耶稣,等等。如果你搞清了“真相”和“真理”的区别,你就同意我的说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