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意比较

(2013-10-18 13:26:29) 下一个


两年前的秋色,和最近的秋色比较而言。


秋意的比较

日前阅读网友‘人来茶香’的博文‘秋意人家’,看他拍摄的佛蒙得的绚丽秋色,在感叹新英格兰无以伦比的美丽秋天这么忠实地被茶香大侠传到眼前,顿时心生想念和向往,自己在纽约上州毕竟来来回回住了十几年。

季节的脚步把一年热烘烘的时光赶进秋天里。四季分明的东北部秋是最灿烂的时光,今年我往南移居了好几百英里,周围没有了那一份漫山遍野的姹紫嫣红,那几乎可以称为辉煌的浓郁景色,现在的湖与林缺少那样的壮丽。翻看去年和今年的同期的照片这种不同是显而易见的。

在比较中念旧,人是这样的让过去成为自己美好的部分留在记忆里,有意无意屏蔽忘却那些艰难的时候,比如一到冬天动不动那些几尺厚的封住大门和道路的大雪,去年的邪恶的飓风桑迪,动不动就被风暴倒伐的树造成的断电。。。。。。还有很多,离开后想念的都是种种的好。

就像离开北京后渐渐地忘了在那里时的种种不满,那时年年去香山朝拜那稀稀落落的黄栌,西山的秋色其实远远没有新英格兰漫山遍野的璀璨动人,可是想起香山我就有一种温情和亲切,那里有青春的印记和激情的探索伴着圆圆的西山红叶。我曾把香山的红叶寄给住在纽约上州的爱人,他给我寄回一张坐在橡树下满地是金黄的落叶,背后是一望无际的红枫的秋照,:((这有多么的可笑,又有多么的认真!只是因为我们曾年轻,心里有爱。

在比较中念旧,咂吧着一只橄榄似地,用尽舌头的每一个部位,启发所有的味蕾来记忆几角旮旯的曾经不以为然的生活。也许因为我们已经失去了故园使自己变得敏感,也许人一生到了要记住自己过去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了家园,也许是生活使我懂得了珍惜,在意,对缺陷的容忍,对即将消失的预感,它们增强了那种惜别和挽留的情绪。

诗人海子写到:‘我要做远方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短暂的情人。’

我们所谓的生活都是对今天以前的生活的回忆而构成,而我们更愿意记住那些美好的东西给现在给未来。

2

这些年把过去看电视节目的时间都用在电脑上,不怎么看电视节目,最近偶尔新闻后看见一些为新季节节目做的广告,那些过去熟悉的荧屏人物跳进眼帘,我惊讶地发现:他们怎么一下子长了这么多岁数?!岁月如秋风不止是在普通人身上无情横扫,也毫不留情地在这些偶像似的人物身上刻下痕迹,更不要说有病的折磨,死的威胁。不仅是女人易老,那些英俊的男星也在岁月中失去逼人的风彩。

我刚来美国时候有个节目叫FAMILY TIES,在里边MICHEAL  J  FOX扮演好看的高中生ALEX,崇拜尼克松,后来几年我又一直 看他演SPIN    CITY ,在那里麦克演纽约市副市长,那个节目上演了将近10几个季节,幽默风趣机智,那以后他向大众宣布了自己患有巴金森氏综合征,退出了荧屏,并在此后一直为巴金森的科研呼吁,做了很多公益的事情。今年看到以他名字的命名节目的新节目我去看了一集,WOWMIKE!看得让我禁不住到镜子里看看自己,也许因为他的病,他已变成一个小老头,他连走路的平衡都需要做很大的努力。。。。。。心有不忍,为他难过,当然也非常敬佩他的勇气,如果我没有看过他年轻时的样子,我不会有这样的感受。

最近也看到其他一些以前常看的电视人物,那些英俊小生忽然都变成了邻家大叔。Everybody love Raymond里的RAY最近也在出现一个新的SHOW里,仿佛一下子也有进入暮年的感觉。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一个一个都人老珠黄,男女一样。秋风不止吹瘦身。

人生其实很短,生活很似这秋风,无情而严厉,现实没有纱幔矫饰,也没有温柔的诗意。人可以修饰照片里的皱纹,却无法抹平内心的伤痕和疲倦。

我们硬着头皮在现实面前接受自己的衰老,对着镜头微笑,中年的沧桑的微笑,带着岁月的痕迹和创伤,自我的满足和对失败的接受,像领略这秋风中的景色。但在壮丽中断不可以细看,那些脆弱的干枯和憔悴在每一层灰的底色里。人生绝对的真实是:它是一个衰老的过程。所修行的是安详地与衰老并进,能从容地走向彼岸。

今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82岁的爱丽丝.门罗在谈到是否会停止创作时说:‘所有的事情都会有失去的可能,包括以前填满你生活的主要内容,或许应该坚持下去,做些什么来避免它发生,’衰老的真正威胁在于,‘你对值得做的事情也失却了感觉’。人生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失败,就像写书,也许这个故事你没有写成功,但是你对于写这个故事的重要性没有失去信心,这使你继续找到感觉,保持激情。人到中年,老年大部分人生技巧技能都知道了但是失去信念,没有热情那些技能即变成了无用的摆设和累赘。PBS新闻一小时退休的主持人JIM LEHRE 是我非常敬佩的一个新闻人,他主持新闻公正,访谈尖锐,多次主持总统竞选的辩论,他在新闻界走到受人敬重的地位,但他在退休后每年都写出一部长篇小说讲故事:)),他已经快80岁了吧?

过去现在未来,人依靠什么样的力量建立起心中的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的权衡?

去年的湖林

3

写博客成了一件事情后,写到现在是不是要接着写下去,给人看,常常变成一个问号在自己心里徘徊。辛苦之余到底是为什么这么做呢?我扪心自问没有要娱乐别人的热情,似乎也没有哗众取宠的要求,更没有欲盖弥彰的必要。只是因为我是一个爱写字的动物?还是因为说到底在与文字的交往中获得快感和交流的愉悦?它的价值在于它使我不断地找到一种感觉,一种思想的快乐。别人读懂读不懂,看我是不是歪叽,是不是顺眼,是不是受益都不是最重要的,它对我是值得做的一件事情,我喜欢做的一件事情,使我保持对生活的一份敏锐,一份欣赏,一份表达,一份义务,一份参与和一份记录。这些就足够了。

生活有实用和精神务虚两方面,文学艺术情感灵修属于务虚,它是一个人精神建设的家园,没有这一部分一个人终是找不到真正的归宿和满足。也许这才是我热爱文字和书写文字的最本质的动力,尽管我写不好,但是我还是会写自己想写的,拙劣的,个性化的,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文字,感谢我活在一个可以表达的时代和社会,诛心的暴力可以被鄙视。

我实实在在应珍惜自己的笔墨和笔墨的自由。秋意带来许多告别,但是生活在继续,没有鲜花依然有许多躁动的灵魂和求美的心动。这些是生活更深一个层次的起伏,值得关注,值得书写,值得留恋,更值得记录。

 今年的林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心这么长真诚感人的留言,感动!

不知道心心也去论坛玩,不好意思,我上个留言是说我自己的心境,我以前去音乐快递和一些与音乐有关的论坛玩,的确,开始很有热情,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慢慢发现论坛人太多,太复杂,应酬不过来,所以去的越来越少了,现在在自己博客里与好朋友玩玩感觉比较轻松随意:))

心心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以前去玩过的论坛,对一些老朋友和论坛有感情,因为在论坛与朋友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看到论坛冷清也很愿意奉献一份心力,所以有时候看到老朋友在也去冒泡凑个热闹,送去问候!

祝心心愉快开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谢谢。写博写到一定程度似乎必须有一个给自己的交代,是不是要继续,特别是时间精力有冲突时候,还有就是在网上遭遇无聊时,比如文学城说到底是一个社交网络的平台供大家交流分享文字图片,感想,尽管很多时候是为自己记录 但一旦出手公开就成了公众资源,当这么多人怀着不同的价值观对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和作文评头品足时善意恶意不可阻挡,我们似乎要仔细掂量自己的承受能力。有时候厌倦了就不想再写了,我十分理解这种心情。我现在也很少去论坛,但是有些可惜本来一个大家交流的地方变得冷清,暴力,所以本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心情愿意捧上自己一份柴火,毕竟我在那里也得到过许多愉快。问好小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好,秋天了触景生情地怀旧一把:)和你最近都好吧?看见你认真滴看电影写影评真是很佩服,我现在坐不下来看完一个电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谢谢,常来交流。我其实一直不是特别明白'性情中人'具体是什么意思,:)虽然也跟着说,就像入说'感性'这具体是什么定义?大家都说我有时候感觉是很泛泛说不清的含义,难道有什么人不是感性而后才能有理性的进展吗?中文现在有很多混杂似是而非的语义。
希望读到清幽更多的文字。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心心写博的心情,同感。

以前自己曾喜欢到大论坛去玩,现在只想静静的待在自己的博客里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就好象写日记,只为自己的一份心情,记录自己生活中点点滴滴,自娱自乐,如果遇到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聊几句就很开心了:))

心心pp拍的诗情画意,恬静幽雅的美,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秋景,真美!

真是要从容地变老,反正也别无选择~~~

问好心姐和这里的朋友:)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你才是性情中人哦!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茶香我读你的博客也很有一些时候了,它们常常在轻描淡写中让我欣赏不已,从你写的新英格兰小镇的生活和图片,访问普林斯顿对子女爬藤的见解,你可能都不记得了。以后才知道你是摄影大腕“”“原来我一直以为你是住在新泽西的一位女士:))你的细腻婉约清淡飘逸的文风有一搭没一搭的无极风格常常让我觉得你写诗。
ANYWAY,认识你的博客是我的幸运呢。我看你的照片学了好多摄影的知识。请继续你的精良的制作,我一直跟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我感动你写的儿子的成长和不放弃的努力。我们做母亲的人都是有同感的。真情的文章常常给我很多人生的鼓舞。祝好你全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我们都是香山的粉丝,那地方有他的魅力所在:))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我的一组秋景让你有这么多的感想,我也沉浸在你无比内心的文字之中,写的真实而动情,真好,真好!这些文字只有在静下来之后才写得出,也只有在静下来后才读的懂。

-“在比较中念旧”,通病,我也在其中,好在我总能找到一些新的事物,人去热爱,投入。
-“所有的事情都会有失去的可能”。不去多想,人本来去空空,佛法最终讲的是一个空字,可又是满满的空,让失去的更有价值,让到来的充满惊喜。
-“是不是要接着写下去”,我有时问自己。但在这点上我比较自私,写是为自己而写,没有习惯性,没有obligation,不求名和利,更多像是日记,心灵独白,其他的都是附加物,不为所累,有东西就写,想写就写。
哈哈,当然我希望你能写下去,作为朋友。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我那只是随便说说,不像你的片片总是耐人寻味!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想念香山的红叶, 所有年轻的记忆, 都在那里。 问好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周末好,加州似乎只有两季的感觉,雨季和旱季,东北新英格兰地区外加纽约上州新泽西这一带到了这几天真是美不胜收,在高速上开车就像在画廊里穿行,每一座山脉都是五光十色,非常壮观。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清幽好,周末快乐。拜读了你的‘牵挂’知道你培养儿子肯定付出了很多努力,而且孩子成长很好,真是难能可贵,令人敬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过奖,我有时也很动摇矛盾,仔细想想写这些东西至少减轻了我内心的很多寂寞和混乱,在这一点上对我个人来说就是价值所在。有时候一忙一懒就想放弃了。你周末好,保重,不要安排太满太多的事情,休息好,享受一会没有什么事情可做的时光也很值得。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娅米好。注意身体,出来赏赏秋叶放松一下。是的,写的过程或许最受益的是自己。文字之间的交流有时会进入另一个更直接的层次,没有了寒暄。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都喜欢,两年前层林尽染,现在的湖光茂林~~~心姐的心情文字是岁月悠悠亲情乡情浓缩。今年我们这里秋天色彩也很明显,一般到感恩节才会更浓。

祝福全家秋安(^.^)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秋色中散发出的人生哲理,浓浓的笔墨,淡淡的回忆,多珍惜!

谢谢心心诗一般的片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喜欢你这篇秋意比较, 喜欢你镜头下的湖林,仿佛看到你的心境,你对自己和命运的接受,内心的从容。喜欢你对生活和心情的记录,真实,真挚,真诚。这也是我喜欢你的缘故,不虚伪,不攀比,对缺陷的容忍,秋风中的修行。
我被你的文字感动,被你的心感动,这几年来,看了你这么长时间,谢谢你分享你的智慧。
珍重!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忙疯了,来看看你问个好,这么多文章容我慢慢看。

写还是不写?这是个问题。:)) 我相信很多人都犹疑过,我也是。不过,写下去有两样好处,保持敏锐和遇到好友。

问候秋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你出来放放风?是啊,好想念那些美丽的一山一山的壮丽景色,有时就沿着高速开几十分钟就觉得在画廊里穿行一样。问好雪MM祝一切都好。你的诗越写越好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丹儿,改过来了,谢谢,我也觉得那不对劲儿,儿子在一边捣乱我给忘了怎么缕顺一句话。:))你不忙的时候就写一点拿出来给我们分享一下,读你一直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你不要净自己关门玩儿啊。长短不怕,要交流啊。祝一切都好,牛牛和小女儿健康快乐,多保重。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来看看你:)
这几张秋景实在是太美了!
“四季分明的东北部秋是最灿烂的时光”------同感!浓密的树木,在秋天时,深深浅浅的绿色渐渐变成了红黄交错的彩林,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祝周末愉快!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有点恐慌,迷惑....时,就不知不觉来你这儿,而每次总能找到正需要的沉静和安宁.

我又如"常态"了.你知道的,每次刚开始几天,就有点消沉.不过,也渐渐习惯了.明天去HIKING!会有好心情. :)

文中一句涉及姐夫,不吐不快.:)))
"我曾把香山的红叶寄给住在纽约上州枫林如火的爱人." 觉得应是---"我曾把香山的红叶寄给住在枫林如火纽约上州的爱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