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自己愉悦——这是一种修行

(2013-08-16 13:23:02) 下一个

让自己愉悦——这是一种修行

除去性格的因素,愉悦的人生态度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修养,并不容易一直做到。

沧海人生,生老病死的劫数活着都会经历,能不断地保持愉悦的心情,或者调整到愉悦的波段里,是需要人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约束,努力去这样做,并让它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这需要修行,也需要一定的能力,定力。

抑郁症的病人是失去这样自我调整的能力,需要外力的帮助。正常人陷入负面情绪在自知的状况下一定不要任意泛滥,需要对自己有一个约束,想办法做出笑脸面对生活的各种BLUE。刚开始也许很勉强,但慢慢的变成自己的生活态度就自然了,生活没有特别对你优惠,但其实也没有特别对你不好,虽然有命运,运气这些冥冥之中的悬念或定数,终究取决于个体的态度,怎样对待命运给你的一切。

除了生无法选择,怎么活着,怎们对待财富,贫穷,成功,失败,疾病,衰老,灾难,怎么死去,都是人可以选择的对待命运的态度,人的态度使一生变得不同。

过分的患得患失,斤斤计较会使人忘记欣赏活着其实还有奖赏,有阳光,赏心悦目,有幸福种种,在遇到困难和倒霉的坏运气时让自己往好的地方想,这就需要对自己有一种要求和作出努力。

要求自己高兴,把它当成一个必须做的功课给自己,给家人,给社会;努力往好处推动事情。做些能力所及的小事情,使自己看到成绩,看到光明,保持自信心。唱一支歌,走五里路,喝一杯好酒,找一个知己,抱抱自己亲爱的人,做爱,做事,园艺鲜花,美食好酒。总之喜欢人的跟人打交道,喜欢做事的动动手,在你忘掉坏运气的短暂时间里,自己感觉好些,事情也并没有更坏。你有了精力和心情也许会更好地处理它,面对它,熬过它。愁是太熬人的东西,为了自己把愁放到一边锁起来,而不是让愁云把自己包起来,绑架了。

是的,你可以任性地不做,说我乐意生气,发愁,愤怒,发火这是我的权利和自由,我这狗屎运,我遇到的混蛋人,我不生气骂人就不足以平销我这一肚子火气,找个地方泻泄私愤就行了,只是不要让自己一直陷在其中,那将是很糟糕的,既于事无补而且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你的家人,你周围的小社会,由于你的愤怒运气会变得更糟。

有的时候人们归结于运气的事情,实际是把自己的态度当成了运气本身。心胸狭窄气韵不畅成了因果。是啊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中了头彩开怀大笑不用努力,但这些不是常态人生。

幽默是一种很高的智商和智慧,是通达,是看得开,是不把自己太当一棵大头葱,也不与他人拼命较劲的意思,是摔倒了爬起来弹弹土,吐口涂抹接着往前走,其实并没有人在旁边笑话你怎么摔了个大屁墩,谁没摔过跟头呢,切!幽默是理解除了两级还有广大的空间存在在生活里,是宽容自己,也宽容别人。幽默是你可以和命运握手言和,并不垂头丧气成天耷拉着头。

让自己终结坏情绪是一个人的理性的呼唤,是一种要求,你没必要对谁都笑,但你必须让自己高兴起来,让自己笑。当你试着这样做,也许一切都会感觉好一点,首先你的健康会好些,周围的人因为你的勇敢为你骄傲,受益。生活里阳光不仅仅来自在天上的日头,它更多的来自每个人微笑的面容,我们都互相感受彼此放射出的维生素D,帮助我们坚强,度过人生的曲曲折折,我们是凡人,有烦恼,甚至不幸,我们依然愿意做一个快乐的人有一个健康的态度。这是我们学习人生的学问最重要出发点,学习第一是要帮助自己通达,不让自己心里疙疙瘩瘩纠缠不休地拧巴着。生活里特受命运宠爱的人不是没有,但那也需要那个人自我的感知和感恩才可能完成幸福这个句子。被宠坏的倒是常见,就像受点委屈就不依不饶哭的孩子,寻死觅活的大人一样。哪一个人一生没有过困难和痛苦?难道真有什么上帝的宠儿?得天独厚是修来的福气。要是要求上天特别关照这都是痴心妄想一厢情愿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有缘起的。

我们现在的生活比起我们的父母养育我们长大时不知道容易多少,但他们并没比我们有更多的焦虑和抱怨,当然生活要求的水准不一样,但道理并没有那么大不同,我们缺的是什么呢?大概我们被生活多多少少宠得放不下了自己,或脆弱的承担不起艰难。

不至于啊,一个人不要失去自信,冷静,真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命的事情就是命的,是运的就是运的,你能做的努力让自己淡淡的一笑那是真正风流倜傥啊。人都是看别人清楚,看自己难,说起来明白做起来难。所以要努力提醒自己BE HAPPYTHAT IS A SELFDISCIPLINE

也许明天后天哪一天天会塌下来,没塌下来之前未雨缪惆很必要,叫做先天下忧而忧,但因此失去了笑容,那就是愚蠢了。说实在的天真塌下来我们谁都挡不住,在那灭顶之前让自己笑一笑人生的荒唐和莫测也不失为真正的安慰剂,抱着我的爱人共舞人生几乎可以说就是上上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多谢老翁兄,祝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美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五弟鼓励。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各位飲一杯,飲勝!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得跟心姐干一杯。 这个痛快淋漓:)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心态,需经过生活的历练才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惦记,周末很累往返好几百公里,啥也干不动了。过两天等儿子开学了心里踏实了再好好玩吧,或许更没时间了,我攒了一大堆事情没有做:((你好吗?会不会上传照片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这些瞎唠叨多是自己劝自己的话,想来我们总是要不断地提醒自己才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过来看看你,望你顺心如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好,

让自己愉悦不仅是一种修行,我感觉也是做人的极致。
如果无外界影响或不借用外力就能自娱自乐,这是何等人生境界!
好像佛学中就有类似的话语,但一时想不起来具体词句了。

问好心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燕子,你的花园,诗歌,电影,译文都是令人愉悦的,我常常感受到你带来来的阳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谢谢丹儿听我唠叨,好多事情我是想说给自己听,
在不胜烦劳的岁月里,娅米说'永不抱怨'深深地让我惊醒。你好吗?愿诸事顺利,孩子们有一个愉快暑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最近诸事忙乱心绪不宁,想起人活着有时是自己对不起自己。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西门兄说得好。平安心安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福气。祝福大侠。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鼓励。一个人其实能把自己的事情想明白了已经很不容易:))人们做一个好的自己本身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香,幸福感是自我寻求到的,无论是谁,人要学的是建立一种生活态度和世界观,,这一点上人是自己掌握自己的,不能指望谁的恩赐。
太严肃了。喜欢你意大利之行的照片,带着人文气息,和古老的历史感。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周末好,说得极对,音乐带给人的是无以伦比的美好,我本想专门说这个,据说每天就是humming一会儿都会预防抑郁,是心情好转。^_^唱歌听美丽的音乐绝对对人有帮助。谢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厚积薄发,深入浅出,心姐写得真棒!一起愉悦哦(^.^)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正在和我促膝而谈。。。。 谢谢心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心态!心姐写得很透彻。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最大的朋友也是自己。
问好,周末愉快!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讲得对极了,其实人生之旅,最重要的应该是一趟潇洒之旅,开心之旅。生老病死,顺其自然。日子过得‘平安是福’。记得看一篇文章里谈到文强给薄熙来处决之前,感叹说:钱够用就行了,我要贪那么多钱干什么。西门深有感触。出国来误掉国内的发展大潮未必是坏事。要是在国内,如果自己创业发了大财,有可能给‘党’打黑搞掉。如果混成贪官捞昧心钱,要是后台倒了也得给对手‘反贪’搞掉。倒不如在美国踏踏实实做人,不发大财,不倒大霉,半夜敲门心不惊,过得就是一份自如。

谢谢心姐的文章,充满哲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太欣赏心姐的观点了.许多事情我们改变不了,但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自己的情绪.
问好心姐和这里的朋友:)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太同意不过了,让自己愉快是一种修行,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态度,一种自信和天性。也常想,幸福、积极之人总能找到快乐,不幸、消沉之人有一万个理由感到痛苦。也祝大家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文,再给心心加一个愉悦自己的方法,就是欣赏美好的音乐!:))

不论你姓氏名谁,不论你身在何方,也不论你心情如何都能在音乐中找到知音与共鸣,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给自己带来愉悦的心情:)

心心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红豆好,看见你好高兴,又要忙起来了吧?你的诗常常就是一缕清风,从容淡雅令人开心。美好其实一直在身边,只是我们有时候自己蒙着气愤的布条在眼睛上,就只看见黑暗,想办法让自己高兴,是自己的责任。在生命和生活的多个层次和纬度上我们的目光向着光明。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飘的云' 的评论 : 多谢!希望你周末快乐。我们这些移民的巨大生活环境的变迁肯定会带来心理的冲击,适应的好的顺利的过去,不适应的有挫折的需要自己正视,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想办法自学或请教,疏通自己的困境更好地在新环境里生活。我们一起分享会有所收益不孤独不过分悲观沮丧。我回想我读过一本生活禅,当时对自己非常受启发。
祝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问好五谷,在巧合中更强烈地印证一些朴素的道理。我们所有的观念,基于自己的态度。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周末好!我很相信你说的,性格一方面是天生的因素,更有以后生活经历经验合成的因素。所以人要学习孩子要培养一个好的性格和态度,习惯了很重要。
我觉得我自己出了学校工作以后变化很大,做了母亲真的改变很多。说不上都是往好了转变,但我觉得我渐渐地更开朗,更善解人意,不那么自以为是。有了儿子以后,我真的更深的理解了自己和人生,我比较宽容迁就很多事情了。但我对人生的悲观认识比较难以改变。所以努力学佛:))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五谷好!
你提到的那篇文章我也看到过,印象很深,可现在一时找不到原文。
虽然是巧合,至少我这么认为,可是挺精辟的。
祝周末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阿心说的很入理,听着很舒服。。。
心态很重要,这样的文字很有帮助!
祝周末开心快乐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圆姐周末好,你说的情形我也碰到过,有的人是天生的JERK,有的人是有病,在办公室里有的人会弄得神经脆弱的同事不想上班,再见那张JERK的脸,一看见就头痛:))
圆姐是个通透的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我也是在自己的麻烦和生活里自己给自己宽心。但我觉得人只有自己要求自己了,好多事情就成了自主的事情,大事小事我们决定自己该怎样对待。一人的放任自己,哪怕是陷在坏情绪里不出来其实都是有损健康。而心灵的抑郁日久直接造成身体神经内分泌的失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久不见,这个夏天好吧?以为你去中国探亲了,博客改版有时候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找到自己想去的博客:))周末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周末好!手臂好点吗?只要有一点进步改善,都是积极的消息。天凉快了出去玩一玩,你是一个闲不住的性格,难为你被手臂的伤捆住,但是只要每天都好些就好,我是个喜欢坐在那里不动的人,只是怕长肉拼命乱动:))
祝快乐。
西飘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对生活的态度,更喜欢你的美文。我本是自尊心强又敏感的人,来到北美后生活和工作遇到不少挫折,得了严重的失眠和忧郁焦虑症,多方寻法无,近一两年看了不少哲学方面的书籍,略见好转。读你此文,好似一方良药,顿觉轻爽。希望见到你更多的好文。谢谢!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Co: Attitude is everything. 如果 A, b, c, ... 分别是 1%, 2%, 3%, ... attitude 加合是 100%. 这是巧合吗?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愉悦的人生态度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修养”,“也需要一定的能力,定力。”
-----------------真是说的太好了!
我还特别喜欢的另一句话:“Attitude is everything。”
心心我自己的体会,也是我反复说的:“生活需要修炼。”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人是可以有意无意地改变的。快乐不仅仅是性格,更是一种能力。

说真的心心,你相信吗:我以前有林黛玉的性格---多愁善感,敏感,过于清高。以
后在美国大农村经过改造,现在生活中/职场上是公认的pleasant and warm person,
能让大多数人喜欢。比较一下,我喜欢自己现在的性格:自己快乐,也带给别人快乐,多好。

活在眼下,珍惜所有,乐观看世界。

祝心心全家周末开心!
问尼斯颐和园几各位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愉悦的人生态度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修养。"智慧的结晶。

俺见过总是高高兴兴的人,让周围的人都跟着高兴,开心;也见过撒着欢儿闹脾气的人,让周围的人都比之唯恐不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真是一篇值得人深思的课题,好文啊!!!

问好杜姐,叶子,同祝你们开心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心心!
看来,快乐也是要培养的。“喜欢人的跟人打交道,喜欢做事的动动手。“
祝心心健康快乐,开心每一天!

也问好杜姐,你的手臂好些了吗?多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放了新博客,一看同心妹的新帖 前后不差几分钟~~~先顶后读。。。

这几天有点儿沮丧,蔫蔫的,情绪低低的。放任自己大吃多吃想法要让自己兴奋和知足,但暂时没有能做到。

不容易,让自己常常能愉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