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的封条

(2013-07-02 18:57:51) 下一个


记忆的封条
急急忙忙去买封箱子的胶带,一百多个盒子用很多胶带,我这是第三次去买。
通过CROUTON LAKE上的桥,湖面辽阔平宁,远处山丘似青黛色的项圈围着这一片静静的湖水,我放慢了车速,希望自己多享受几秒它给我带来的清平,把炎热,暑湿,劳累,焦虑,悲伤洗净。
我正在经历人生的几重告别,告别中那些感伤有多少是放下,有更多其实只是自己的期盼,我从来不曾真正拥有过,譬如我理解的父爱。
这些遗憾和离别以及由此引起的感伤都将随着岁月沉淀在记忆里,最后变成一部分情感经历。父亲活着是我心里的存在,父爱是我心理和情感的需要,它只是我的期盼,潜伏在我的意识里,我几乎无自觉。几十年生活中它成为一个坐标引导我的抉择和扬弃,属于生物本能吧?我在放下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一点。
是的,丧父之痛我怎么能无动于衷?与情与礼都不可能。我感伤,从此我已无父母在这个世界上让我去依恋去爱;我感伤,我从来也不曾真的拥有那书本上,故事里,理念上才有的父爱,也再不会有,这深刻的遗憾和告别一起成为永远的过去。
在我当下的生活里,我要告别住了近十年的地方。儿子的学校,周围的邻居,自己钟爱的房子。
就像打包封箱,我需要把这些封存在一个地方,然后继续自己的生活。
需要很多记忆的库存和封条。我发现一种纸箱子里边用硬纸板分成很多隔断非常实用,你可以在大盒子里分门别类存放东西。在一个大前提中分不同的门类,实用而清晰。
我在追求物质的生活里发现自己对占有奢侈物的兴趣很淡,当然也不绝对是,我喜欢拥有几件做工讲究,材料纯粹,设计独特简单的家具或木制的东西,能说得上来的就是这么一点嗜好。不喜欢雕饰浓重的装潢。直线条,原木就好,那些木头的纹理本身胜过所有的大漆。
我还是很羡慕别人因为拥有贵重奢侈物后那种意得志满的状况,那种满意的感觉。虽然我不会卖力气去企图从物质奢侈里找到满足。
我其实是个随遇而安的人。我是欣赏这样的努力,如果生活给了我一只柠檬,那我就想办法用它做成柠檬汁。
物不论大小贵贱,真心喜欢充分享受就值得就珍贵,否则即使是龙袍皇宫似乎也没有什么感情和感觉。
与占有感相比,我的心满意足在参与上,如果一件物,一件事情倾注了我的手工和脑力,哪怕它微不足道,我也像抱了圣物似的舍不得。
安慰自己:好东西不一定占有才可以享受,欣赏与对象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时候最好。人,物皆是。
包括幸福,不幸,苦难,人应该跳出其中,保持一定的距离来看待它们,就像我看自己周围的河山,在一定的距离下人容易保持公平清净的人生态度和洞察力。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杜姐,雪影,阿晴,叶子,美丽:各位姐妹,这里一并给大家道一声:平安,真心地感谢和祝福。我已经搬完家了,也快收拾完了,一切还算平安,剩下的就是正经要安排新的生活了,还有许多事情。
近些日子热的要命,希望大家避暑,健康愉快!我慢慢找空去访问各家美丽的院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搬好了!真不容易啊。。。

好好休息,慢慢整理啊

(我上次搬家包装的纸箱子,到今天还没打开,哇呀,过去两年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你写的每一个字。
保重,太累了就休息一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家也不是一时能收拾得好的。注意休息,大河,你们,都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心要搬家了?
搬家可是一项大工程呀,祝贺你乔迁之喜!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可喜欢随姐姐的镜头文字HIKING了, 这怎么就搬家了?
我刚刚庄严寺住了两天回来, 记得还问过姐姐会不会也去, 心想说不定可以见到姐姐。
不管怎样, 注意身体。 似姐姐这样能干的人, 特别不懂得懒着休息的。 搬家慢慢整理。 等你安顿下来, 再来玩儿。
祝福乔迁:)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独立节过来看看你,祝乔迁顺利,祝夏安。
欣赏你对生活的领悟和随意的性格。
有足够的成熟淡定,才能随意为安。
祝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特来祝你乔迁!!

http://img12.360buyimg.com/n1/g9/M02/10/00/rBEHalC9qC4IAAAAAALUw2HF1SMAADIGQPJtTMAAtTb359.jpg

暂时封条贴上,过不久,想念了,就再揭开再把玩。。

幸好现在有博客,好多记忆都及时存储,想重温也是非常容易一件事。

内心那段牵挂常是怎么也封不上的。

心妹保重~~~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的评论:谢谢曼哈顿MM,我们离得不远,纽约还是令我迷恋的地方。祝全家节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燕子好,你们那儿凉快点了吗?避暑。
搬了家就再找一条大河,其实我在那里住过将近五年,也很喜欢。只是这十年我更喜欢纽约附近的安详和乡村式的生活。
祝节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节日快乐!搬家真是累得头大,想一想还要再开包就发愁。我扔了好多东西尽量轻松一点。问好节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谢谢娅米,节日快乐。你是我来文学城第一个交流的人,也是我最喜欢的作者之一,喜欢你的淡定平和里的透彻,不温不火中的思考和观察,不动声色沉稳的表达,成熟的文风。因为你我去读了卡佛的小说和诗,还有许多。我以后里你也不会很远只是原先在北,以后在南。祝你和孩子们健康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丹儿,HAPPY 4TH OF JULY!终于打完包了,等着搬家的卡车运到新地方。原则上这房子还是我们的,但我想我应该出山了:))要不越来越自闭。节日快乐。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什么时候,我竟变得那么容易掉眼泪,经常读着你的博,泪水就充满我的眼眶.很敬佩你的文采,愿心姐及家人夏日安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大河边的生活,洗去凡尘,岁月甘露浓缩进心底,带上它上路~~~

乔迁兴奋也累人,多多保重!happy 4th of July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姐!

觉得随遇而安最好。心姐要搬去新的地方了,祝福!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有些伤感,但更多的是感动。虽然我不和网友见面,也知道你应该住得离我不远,但是看到你要搬走,心里还是有些失落。不过,网上的家园总是在这里的,身体住在哪里又有什么关系呢?

保重!祝福!新生活会更好的!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明明知道你是对的,---那些对距离的感悟,可我却难以做到。

愿你在新家愉快安好。
都熟悉你的旧家了,也好,这个宁静美丽的地方成了你记忆中一个眷恋,一个念想,一个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