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系五月

(2013-05-07 14:40:13) 下一个


绿叶,繁花


红叶,初展



静静的水塘是一面晨妆的的镜子。

安静的时候美丽的景色从心里流淌到眼中,又从眼中流到心里。啊呀,我开始呓语。


别有洞天。


看见斑马美丽的PP和骆驼的骄傲驼峰,正是早餐时刻它们很高兴地吃着草。(我心里坏了吧唧地想着,有的屁股比脸好看,譬如斑马,有的后背比脸美,譬如骆驼。它们把这乡间寂静搞的有声有色,呵呵)

(一)情系五月

五月桃红柳绿,空气里都是花的气息,地上车上落了一层花粉,细细的粉化成了尘土。
募然想起五月的槐花香,那味道沁人肺腑,兀自成了我对北京春天深深的记忆。
北京的春天除了柳絮就算槐花的香味最是‘迷人’,不论拐进那个胡同总会碰上一两株大槐树,榆钱树,到了五月槐花一开,榆钱成串挂在树上,槐花那静静地清香就安静抚摸着人躁动的神经,特别是到了傍晚时分香馥应馨。直到现在我都记得那一份安详的惬意,在美国很少槐树,但每次闻到金银花都觉得与槐花的香型类似,那种醒脑而不腻的感觉。
胡同的大槐树下,以前就是北京人社交生活的场所,人们吃完晚饭,拿着板凳,马扎,女人带着孩子或针线活,零食,男人拿着象棋扑克牌,三一群两一伙地一直大呼,小叫,聊天,骂人,八卦,各种民俗,民生的大事小事在槐树的树荫底下生动活泼地进行。北京胡同里普通人的日子有机,庸俗,粗糙,无聊,但似乎很娱乐,一般来说很平和。那是没有电视,更没有电脑的春夏胡同生活的场面。现今,看个装模作样的胡同除了店铺门脸,做买卖装像给人看,就少了那一份真情,有机生活脚踩在地上的那份实在。
没想到几十年旧城改造竟是把胡同和四合院改造的离开了北京人的生活。
我们那个大学的操场边上种了一排槐树,记得每天吃完晚饭我们都会结伙围着跑道溜达四五圈,边聊天,边散步,边建立感情,五月的槐花带着青春的气息,使那枯燥的读书生活变得美丽起来。不知道那一同转圈的同学们是不是也还记得那些槐花的香馥?30年过去了,物是人非,唯应馨依旧,我们在那里集结,也从那里走开,多少人事模糊了我却记得那淡淡的清香。
(二)能量
四月-五月北半球春日光临,所有的感受简单之:青,春,逼人。
生发的阳气从孕育了整个冬天的土壤里缓缓地,不可阻挡地升起。它是来自阳光的存储积压,站在秋的败落的身体上,经过冬的寂静安详的封闭酿造,借着春风升发,开始点染,点化大地的表层。
动态而放射,传导而热情,青春放射出不能掩饰的光,热----生命的能量。
从去年11月的飓风桑迪袭击后,我们住的这一带天气很少持续好一周以上,阴抑灰色的冬天最终过去,春天来了,那种碧蓝,温暖,生机回归,扑面而来青春带着穿透冷漠的能量使万物复苏。看着碧空如洗,枝头嫩绿,花蕾待放,心头涌出期盼和久违的感动,青春的绿和稚嫩真是咄咄逼人!它的魅力把我的倦怠挤进角落。青春这把利剑挑起我下颌,逼着我走进阳光,春雨洗褪那身上的一层尘土和冰霜。
在阳光下奔走,劳作,身体的每一处感受器都伸出了感知的触角吸收着大地和天空的能量,化作我的骨头里钙质,让我挺直地站着,大步流星地走着,贪婪地呼吸着弥漫在空气里的能量,心里感激一年一度最美的充满色彩和热情的,带着希望和阳光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回忆所打动!

想象心妹曾经的生活环境~~~

顺便说:斑马的屁股真的挺好看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你的天鹅头像又回来了:))我正在回复尼斯,说记得原来有人吃槐花和榆钱,因为我家没吃过我有点拿不准,你正好来:))你们家有槐树啊?这边真的少见,到处都是橡树,榆树枫树但是没有那种榆钱。紫藤罗开花时那香味很像槐花,是吧?我今天趁着下雨移植了五颗小松树,还移栽了一些麦冬到树荫的地方。院子里的芥菜开满了小黄花。春天真令人愉快。周末就去弄回一些鲜花草花种在前边。我自己种的花有时候都记不住它们的名字。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大侠好,我看见第二张时候,心里好高兴,没想到家门口拍出了这样的景色,呵呵,谢谢大侠鼓励指点,我现在开始用心一点拍片,希望自己能有进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好,是啊,我现在试着让自然的正能量感化自己,:))看见它们我就觉得活着还是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
你记得吗其实后海那一代净是柳树,有个柳荫街对吧?我记得挨着北图很近。槐花的香味真是好闻。好像以前还有人用槐花做菜吃,榆钱也做饭吃,那时候人真是饿得什么都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红叶,绿叶,新叶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看着就让人高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好,到了五月,我们这里才真的是美丽的天,美丽的地,到处是鸟语花香,阳气上升。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都喜欢,特别爱花树倒影,这样美的春天,付出劳作也值了。不过心姐还是要多保重,身体是自己的。

我们小时候还吃过槐花儿榆钱儿,现在我家邻居种了好多棵,成了自然生长的了扩到我家院里来几棵。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真是所见略同,第二张的叶子通透、明亮,第一张像水粉,再配上文字,很有意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这组情系五月景美,文字美,特别是都到北京的春天,老槐树下儿时的记忆。

心静时,随处是风景,哎,心l乱时,看啥都烦。


祝心姐母亲节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的文章让我感受到了五月和煦的春光和清新的空气,喜欢那充满阳光的日子。

尤其喜欢你描述的北京的春天,它把我带回到了五月槐花盛开的家乡。。。好美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充满能量和生机的五月在心姐的笔下和镜头下更为动人。

赞好文好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