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雾里看树

(2013-05-27 18:19:10) 下一个

晨雾中的马场


近树与远树之间的呼应


一种灌木茱萸的白花和远处云遮住的山。


紫藤萝遮盖的是马棚:))



这样一种绿有麻醉人的作用:))


雾气昭昭中两匹马。


雾里看树
那天晨雾很重,我干脆顶雾上路,为此特地穿了件明黄的夹克。这让我想起20多年前刚来时,骑车在打工的路上,教我英文的老师特地送给我一件带着反光材料的马甲穿在身上,以防被车撞了。那时我刚离开天天骑车横穿北京城区的生活,从来也没穿过防撞警示的衣服,这美国真是另一个世界呵,我看着那个闪光的衣服想。其实那些郊区的街道人车都少。但我还是后来放弃了骑车,因为没有专门给骑车人的路,是很不安全,好在我那时年轻,也还带着满脑子刚来时的楞劲儿。
迷迷茫茫的路上我就想起DOROTHY,那个和蔼可亲的女士,每周跟我单独聊天三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有时带着我东逛西逛参观游览,有时还带我去看一个PLAY,参观美术馆,旁观他们教会的生活,让我讲给她那些教会的朋友关于中国普通人当时的生活,回答他们对中国感兴趣的一些问题。我尽量把自己知道的,能用英文说清楚的,告诉这些已经进入人生老年但对中国有兴趣的人。这些活动提高了我口语会话的能力,同时也解除了我刚来时的很多不适应和孤独感。感到大部分普通美国人都很诚实,也很朴实,他们的知识面有限,但愿意学习,对陌生的事物并不先入为主就下结论,而是愿意听你说的是不是有道理,能不能说服他接受你的道理,他们礼貌客气并不强求人。这是我最初的肤浅的第一印象。我跟这些素昧平生的人打交道,并没有觉得特别不舒服和被歧视,也许我天生比较迟钝。也许因为那时很多美国人对中国很陌生,我们彼此都试着了解重重浓雾后边彼此真实的人和生活,对我,是观察和证实美国的月亮也是有圆有缺,是经历突然断离自己过去生活,文化,工作,亲人,内心毫无准备的晕头转向,不知所措那种真正的迷失感。我才认识到什么叫做从零开始,举目无亲。
每次和DOROTHY见面,前半小时我们讨论各自的生活经历,然后讨论上一次她推荐我要读的文章。聊天时DOROTHY告诉我,40年代她在中国南方,跟着新婚的丈夫随着青年基督教团的人在那里参加教会的工作,因此她与中国结缘,关心它的命运和那里的人民,她有了一个中国名字:杜若。
杜若在那里生下了红头发的大儿子彼得。杜若说,那时中国正在战争中,他们所在的江西,湖北,到处是要饭的卖儿女的逃难的人,街上就可以碰见‘倒卧’,真是民不聊生,满目疮痍。
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解冻,建交后她和丈夫作为中国政府邀请的外国客人,在70年代末再次访华,相隔了30年,他们再踏上那片土地,好像雾里看花,杜若看到了一个隔着层层幕帘的给外国人看的‘新中国’惊讶不已,她对我说,中国真是变化很大!那以后杜若回到美国她和丈夫在当地成立了美中友好协会,帮助来自大陆的留学生适应学习,生活,自立,她把这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她纯洁善良的心像天使,很多留学生受到她的关照。呵,DOROTHY,我默默地念着她,我十分运气有DOROTHY做我的老师。
。。。。。。。
思绪转回我正走着的路上,自己现在是真正地雾里看花。雾里的景色与实际的景色都产生了加减几分的误差,有很多错觉,这种错觉会产生一些美感和幻觉与真实拉开距离。
 

我来到田野时雾气依然很浓,雾里看原野,看树,看山,看世界别有一番朦胧的情趣和幻觉,好像世间一切都有了玄妙,层次,景深和莫测。在看清与看不清之间‘云山雾罩’成了真正的景色,比起一清二白,云山雾罩的朦胧挑拨起我更多的探求和拍摄的兴趣。毕清毕缕,洞察秋毫并不是拍摄的最高的意境。

 

雾气里的农庄那一片高地,近处的树和远处的树被雾纱幕一样隔着,围栏伸向远方领着我的视线。

 

我攀上矮墙,兀地眼前有一片铁丝网围着的棚子,藤萝爬满了棚顶,垂挂着无数淡紫的花,这应该是马厩吧?我一时搞不清楚,梦幻般地看着雾中那昏黄的灯光,我试着拍出紫藤萝的美丽,可是雾下镜头里紫藤萝没有光照时更接近灰色。

 

对面的山丘被雾缭绕着头顶,近处的茱萸一片一片的白花开得正汹涌澎湃。

 

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有山,有水,有平原,它们属于私人,但谁能拥有天空呢?过客如我雾里看景拥有此刻的印象,这一切就属于过客的眼睛。

 

雾在天空中做着自己的文章。我看雾里山河是别有一番印象。真实在雾的纱幕下影影绰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雾里看花,人生的故事可以这样看,也可以那么看,只要内心充满善意和真诚,视野会宽广一些。
很喜欢心姐这篇文章。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很喜欢这些雾中的景致,喜欢朦胧中的美。再配上自然的美文,是一种享受。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雾蒙蒙的景色,真是越拍越精炼了!故事也好,淡淡的回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好,如你所说,春的滋润,湿漉漉的雾蒙蒙的,估计很快就要夏天了:))看见大宝的英俊了为燕子全家高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妹好,这几天雾雨天很多,干脆就试试看雾里的朦胧。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静谧轻柔,深吸一口气,春的滋润~~~

马厩也开满浪漫的紫藤,活得够潇洒!

问好各位亲,雾里见:)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雾中看树,别有情趣
朦胧产生的美感很动人。
雾里紫藤萝,雾气里两匹马,看着真的好美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雾里有一种距离感。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雾中观景,别有情趣~
问好心姐,新周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飘早!最近不是雨就是雾。DOROTHY像母亲一样待人周到而礼貌让我在最初的生活里得到很多温暖。
紫藤萝是WISTERIA,不是丁香花是像葡萄藤一样爬架子的,以前我们在北方四合院里常见,在这里经常就是野生,开花像槐花似的很香一串一串。
你见到杜姐夫妇啦?WOW!他们都好吧?上点照片吧?谢谢飘,问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着心姐起个早但是木有雾:)

心姐真的是好人好运,有缘遇到杜若女士。。。

心姐,你说的紫藤萝就是我说的丁香花吗?我家有这个,可是我叫它丁香花,也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品种~~~汗一下~

心姐,我前儿见到杜马姐姐和姐夫了~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