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肖声克的救赎》----自我拯救之路 By邹大立(ZT)

(2013-05-03 13:00:00) 下一个

《肖声克的救赎》----自我拯救之路

  不知道谁把《肖声克的救赎》翻译成了《刺激1995》,直到2002年我才在好友的强烈推荐下看了这个片子,很幸运,我在看这部片子之前对其内容一无所知,当安迪逃出监狱将双手伸向天空的时候我的心为他的自由而分外痛快。
从一个有钱的银行家含冤沦为一个被判了两次无期徒刑的阶下囚,其中甘苦可想而知。他没有像祥林嫂那样四处去徒劳的讲述他的不幸,他懂得这样做毫无意义。 作为一个‘新来的’依照监狱的‘潜规则’自然要被老犯人欺负,这好像是人类社会几千年不变的潜规则,在监狱里潜规则往往比明文规则更具有实际的效力,安迪 默默地服从着。作为一个有着崇高精神追求和道德的他却要默默的抵抗着监狱里几个心理严重扭曲的变态狂的‘性骚扰’,对于任何有着正常心智的人来说这都是无 法忍受的,他一直抵抗了几年时间,他不举报并不是因为他软弱而是因为他坚强和理性,因为坚强,他才能忍受长时间巨大的屈辱和苦难而不屈服、不扭曲,因为理 性,他才能克制自己不做无意义的反抗。不屈服、不害怕、不自杀、不举报、也没有拿着自己越狱用的小锤干掉这几个人渣然后自己‘光荣’掉,那小锤是用来寻找 自由的,而不是用来杀人的。此时选择生远比选择死更需要勇气。人往往对困难的惧怕要远远大于对死亡的惧怕。
‘在这里我没有仇人’这句台词是在安迪请好朋友瑞德帮他搞一把锤子和一张影星海报时说的,在监狱里安迪没有仇人,这些囚犯是他的狱友,那些欺负他的囚犯也不是仇人,只有监狱外面那个杀了他妻子的凶手才是他的仇人,他要这个锤子是为了拯救自我而不是为了复仇。
每 一个被判了重刑的囚犯都渴望越狱,无辜的安迪当然也不例外,他挖这个洞一共用了19年的时间,在这19年时间里他每天只能挖两裤兜的土,两裤兜土就意味着 一天的自由,他必需忍受这么小的工程量,他不能像愚公那样抡开袖子大干,任何冒进行为只会带来整个行动的失败,抵制住贪心的诱惑,行动让理智来主宰。19 年来随时都可能有人发现他越狱的秘密,多少年的努力和盼望随时可能毫无价值,他不能告诉任何人,甚至他最好的朋友也不能知道,把秘密一直藏在自己的心里, 忍受着这个秘密带来的兴奋、希望、痛苦和忧虑。所有的快乐、孤独、盼望、恐惧、失落甚至绝望都只能属于他一个人。我很想知道这么多年他是怎样的一条心灵之 路,对着无声的大墙他每天都在想着什么?人的精神是难以承受长时间热切的盼望和忐忑不安,他是怎样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呢,稍有差迟人的精神就会崩溃的,是 什么支撑着他的精神。19年啊,思维严密的安迪一定估算过这个工程量,为了19年后的自由这一切努力难道都值得么?他肯定自己能活到那一天么?19年后的 自由还值得期盼么?即使他的计算是精确,工程进展顺利,排除了监狱内一些人对他的不利影响,19年来还有一个沉重的阴影存在着,那就是他的秘密随时都可能 暴露,一切努力瞬间化为乌有,到那时候他还会认为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么?他会不会后悔,后悔自己为什么不选择随遇而安,在监狱里做个‘白领’不也蛮好么, 给狱警们当会计,不用像其他狱友那样去作苦工,在这里有狱警们照着没人敢欺负他。在这里还可以办图书馆,善良的他可以依靠自己的知识去帮助别人,比上不足 比下总是有余的。安心的活吧,这就是你的命运,选择平静地接受命运何尝又不是一种智慧和美德,自由的作个好人是多数人的愿望,可对于安迪这样苦命的人来说 难度也太大了,那墙太厚了,自由成本太高了。也许这就是上帝的安排,对他曾经做的一些错事的惩罚?究竟是谁杀了他的妻子?我为什么如此苦命?上帝为什么对 我这么不公平?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当人遭受不公正的遭遇时,走出埋怨和宿命的怪圈已经是很艰难的事情了,要脱离仇恨需要智慧和胸怀,在这样的境遇里心中 怀着爱要比心怀仇恨难的多。
安迪一定比我们想得更多,19年来陪伴着他的大墙和他的命运紧紧地连接着,把巨大精神压力和痛苦都埋在心里,内心 太多情感却无处宣泄,他甚至会有许多我们根本想象不到的荒唐念头,甚至会有令我们惊讶的邪恶念头,有着复杂的矛盾心情,但他没有因此停止他的挖墙工作。那 么多强加在他身上的折磨和不平到哪里去了?就像天文学里说的黑洞一样,那些苦难消失了。安迪是那个真凶的替罪羊,谁是他的替罪羊呢?没有,安迪把他承受 了,消化了。我们习惯于赞颂那些世界的征服者,他们用刀剑建立了伟大的功勋。一种矛盾转化成了另外一种矛盾,一个民族的痛苦转化成了另一个民族的痛苦,一 个阶级的痛苦转化为另一个阶级的痛苦。历史不会留意这些苦难的克服者们,他们的经历太不精彩了。这个世界不仅有幸福,更有苦难,谁消化了他,谁承受了他, 就是安迪这样的人。他是强加在他身上苦难的终结者。我的理性可以接受‘以德报怨,怨恨就会消失’,可我不接受也做不到这点,那是一个超乎人性的做法。
当我一遍又一遍的反复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常想,安迪白天的工作是否仅仅只是一种伪装,而深夜在大墙上挖洞才是他真正的目的。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那他根 本没有必要去扩大图书馆,帮助他人获得高中毕业证书。他甚至因为‘表现’太出众而引来了一次针对他的临时搜查,这是没有必要的风险。他之所以选择这样做是 因为他把这19年的时间也看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认真过好每一天,无论在监狱里或者在那个‘没有记忆的海滩’。世界冷冷的对待我,我又何必对别人怀着热情 呢?在刚进监狱的时候,凭着自己出色的财务能力帮他摆脱了那几个变态的‘姐妹帮’的骚扰,在狱友中赢得了尊重,得到了监狱内部警察对他的保护,在监狱里有 一份清闲的工作,他可以白天在图书馆里看看书,睡睡觉,晚上安心的去挖洞,何必还要多事呢?选择和世界彼此冷眼相对心里会好受的多。他没有这样做,他有自 己的原则,而且一直很好的坚持着,并没有因为他的不幸遭遇而改变。所以即使在监狱里,他依然会去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有益于自己和他人的事情,让每一 天都有生命的光彩。他甚至偷偷的打开留声机,让全监狱的人和他一起感受音乐,自由和生活。宁可为此付出关禁闭的代价。灵魂深处的自由是监狱夺不走的,精神 的高贵是肮脏的环境无法贬低的,正直的信念是屈辱和仇恨无法扭曲的。
瑞德认为‘希望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希望会使人疯狂’,而安迪则认为‘希望 是好东西,甚至是最好的事情,希望永远不灭’。安迪在夜间偷偷的挖洞白天认真的做事;瑞德怀着无所谓的绝望态度等待被假释。瑞德在监狱里是老江湖了,他认 为凭着那把打磨石头的锤子挖洞可能需要600年,而安迪用了19年就成功了,瑞德一定没有计算过也从没有认真去思考过这个问题,那面大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安迪细致的研究统计过,如果挖洞真的需要600年的话安迪肯定是不会学愚公的,他一定会尝试另外的办法越狱。因为‘希望永远不死’。 ‘哀莫大于心死’,瑞德的心已经被监狱的大墙牢牢的禁锢住了。老布鲁克斯被放出去不久就选择了自杀,在他被放出监狱之前甚至险些造成了另一个囚犯的伤害, 他是最有可能被假释出狱的人,当时他拿着刀子眼睛里透着恐惧,他恐惧的是即将到来的自由。他已经被‘彻底改造’了,所谓彻底改造并非精神的改造,而是老布 鲁克斯连犯罪的能力都没有了,自然无法再对社会造成危害。他已经被监狱的高墙彻底改造了。在这部片子里还有另一个主人公瑞德,他对未来的自由也怀着同样的 恐惧,这里是监狱,而外面那个已经无法再融入进的世界还不如这里容易应对,在监狱里瑞德拥有自己的位置,而在外面世界呢?他的世界只剩下了绝望。他根本就 不需要越狱,一次次的申请假释失败或许也在安慰着自己,一个囚犯怎能不盼望着出去呢?‘我尽力了,我被他们拒绝了’。假释申请多少也带着一些欺骗和自我欺 骗的味道。瑞德早就知道有一天他老的不能动地时候监狱会对他假释。就获得自由的可能性来说瑞德要比安迪高很多。为了这不可预测的自由日子瑞德没有做任何准 备,他对自由已经不再抱有年轻时的渴望,瑞德清醒的知道自身的处境。在他年轻时候监狱的高墙是限制他的罗网,而当他老了的时候这所高墙保护着他,让他免受 外面世界的刺激和伤害。在这里他是‘红头’,而在外面的世界他什么都不是,老布鲁克斯的下场就可能是他未来的结局。自由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变成了自己无 力承担的奢侈品。人生往往如此,当无力追求的时候,消除自己的梦想,降低自己的期望最容易安慰自己,也最能保护自己的虚荣和现实的利益。在现实生活中的我 们也往往如此,囚禁一个人不一定要监狱的高墙,那些无形的高墙有时候更可怕,多数人不都沦为了环境的奴隶么?当你完全自由的时候,你的内心是不是还盼望着 有一种强制好让自己有充足的理由把时间填满呢?拥有自由的权力并不意味着有能力拥有和驾驭自由,这个很容易理解,只要我们看看自己就懂得这个道理了,就像 我们上班盼望着周末,上学盼望着假期。人不能掌握自己,那和奴隶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安迪和刚进监狱时比较起来他的灵魂在高墙里升华了,智 慧更加丰满,他没有被监狱‘彻底改造’,也从来没有打算过被这高墙‘彻底改造’,而是改造了监狱,安迪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在他的努力下使这里的犯人们有了 自己的图书馆,几个囚犯获得了高中毕业证书,他巧妙的启发和激将那个小偷‘既然不适合作小偷为什么不改行呢?’,‘我不想在失败者身上浪费时间’。如果你 仅仅用智慧的言语去启发人而不从现实方面给人以帮助那多半是收效不大的,安迪亲自改造这个小偷。最能打动一个人的不是‘爱着你的爱’,也不是‘恨着你的 恨’,而是‘痛着你的痛’,是去爱他,是去帮助他。安迪要比这个小偷成熟、智慧得多,小偷在讲述自己入狱原因时的那种调侃风格只是一种虚荣的掩盖,小偷有 老婆,出去要养家,道理就是如此简单。既然可以做工来养家何必冒风险去犯罪呢?他深深的懂得身边的这些狱友们的心思。把钱藏在石头底下等着瑞德拿去做路 费。每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不是每只鸟儿都有华丽的翅膀。
安迪最终让典狱长和警长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让监狱的黑暗大白于天下。改良往往不需要太多的热情,更需要的是理智和耐心。
他刚进监狱的那个夜晚,一个新来的囚犯被警长殴打至死,大家用冷漠的语气谈论着那个倒霉蛋的时候,安迪忽然问了这样一句‘有没有人知道他叫什么名字?’ 老犯人们听后都感到很诧异,这个新来的怎么问这么一个古怪的问题。如果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人这样问大家一定觉得这很正常,可在监狱这样一个‘非常环境’里 这个问题简直莫名其妙,一个老犯人立即痛斥了他。为什么囚犯们会对安迪的这个本来很正常的问题感到如此莫名惊诧呢?因为它们已经被‘彻底改造’了,他们不 再把自己等同于‘人’,在他们的心中自己的生命不过是一根无足轻重的稻草,所以他们才会对那个囚犯的死抱着麻木的态度,因为他们对生命已经绝望。
安 迪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瑞德受益是最大的,一个杀人犯从灵魂深处真心忏悔了自己的罪行。‘我没有一天不在后悔,但并非受惩罚才后悔。我回首前尘往事,那个 犯下重罪的小笨蛋。我想和他谈谈,我试图讲道理,让他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是我办不到,那个少年早就不见了,只剩下我垂老之躯。’那个少年犯被改造成 了一个懂得是非对错的人。
教育让人容易管理而难以奴役,安迪对这句话做出了最好的解释,他默默的用自己的理性和坚韧的行为来抵制着强加于自 己的各种罪恶势力。在那场‘姐妹帮’准备侮辱安迪的时候,安迪依然用自己的理智来警告并吓退了那几个变态。他的品行智慧卓而不凡,金子般的在黑暗的肖声克 监狱里闪闪发光,赢得了狱友们的尊敬和友谊,对于安迪越狱的消息瑞德接受起来要比典狱长容易的多,因为在瑞德眼睛里‘安迪是一只羽毛华丽的鸟,是关不住 的’。也许是高高在上惯了,典狱长被那身象征法律的制服‘彻底改造’了,和那些被囚衣改造了的犯人没什么大的区别。典狱长他们已经不懂得也不会再用平等的 眼睛看人了,在他们的眼睛里安迪和别的囚犯一样‘让你吃你就吃,让你拉你就拉’,如果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安迪是个免费的好会计,到头来也不过是他们案板上的 一条咸鱼。
‘要么忙着去生,要么忙着去死,无论怎样人总得做些什么。’这是安迪从禁闭室里出来时对瑞德说的一句,其实这句话说的是他自己,因 为多数人都在忙着半死不活的人生。当生命如此残缺还值得人们为他做些什么?对于安迪来说这答案无疑是肯定的。生命永远值得我们为他做些什么,那就是灵魂和 肉体的拯救。
人都会出错,安迪也是人。那个被典狱长谋杀的小偷事件和安迪有着直接关系。安迪不是一个不懂世故的人,他也不是不了解典狱长的为 人和监狱的黑暗,出于对自由和为自己妻子伸张正义的渴望,他请求典狱长帮助自己重新调查他妻子被谋杀的案子。这是一个不该犯的低级错误,他的鲁莽行动直接 导致了一个无辜人的受害。我后来仔细又思考这个问题,或许因为越狱是违背安迪的原则的,如果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还是愿意走正当途径。
我没有读过《肖声克的救赎》的小说,安迪可能是一个基督教徒,在这部电影里有几处关于圣经的场景,典狱长在安迪刚进监狱时的训话 ‘把信仰交给上帝,把身体交给我。’安迪和典狱长关于圣经的对话;监狱长自杀之前墙壁上的那一行字‘主的审判很快降临’。他性格上也体现着基督教所倡导的 精神,‘信心,希望,爱’。影片里并没有明确提及,这些只是我的推测,安迪品行和智慧用西方的观点还是我们中国的传统道德来看都是充满光彩的。他符合‘威 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大丈夫气概。
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部电影,整部影片在我的脑海里反复过很多遍,我常想‘安迪是否仅仅是忍耐力比我们 强,智商比我们高,心理素质比我们好,比我们更勇敢呢。也就是说他的素质比我们高很多?’后来我渐渐领悟到这样的看法不完全,一个无辜的人要在漫长的监狱 生涯后依然拥有美好善良的人性,这仅仅依靠能力是达不到的。一味的依靠意志必然在内心形成压力,时间久了灵魂难免扭曲,就好比是谦虚和虚伪,看起来很像其 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品质。他从自己身上剥离了仇恨,超越了自我,成为了自己的主人。智慧到达了彼岸。自救救人。安迪最大的愿望就是自我拯救,对于监狱长的 惩处只是救赎过程的一个副产品。仇恨始终不是主旋律,那主旋律就是自我拯救和希望。
我看过许多关于冤狱的电影,结局几乎全是快意恩仇,而唯独 这个看上去有些窝囊的安迪拨云见日,让我懂得了‘救赎’这个外来语的真实含意。在中国的文学作品中也有许多类似安迪这样遭遇的人,但结局几乎清一色的是报 仇雪恨,快意恩仇。就连那个冤屈的窦娥在临死前也发出‘大旱三年’之类的诅咒。仇恨没有消除,只有仇恨的转移和复制。
这个五十来岁(我估计) 才获得自由的人为什么令我如此钦佩,连在海滩上自由的修补旧船也变的那么令人向往。在让人不寒而栗的高墙面前表现得是人的伟大,也让我这些凡俗的人深感惭 愧。人多半都是环境的产物,命运的产物,随风飞舞的树叶。安迪不是,他对人生有着更高的追求,当他爬出下水管道向天空展开双臂时,仿佛一个天神。他是伟大 的,不在于他此刻终于再次拥有了自由,而是因为他是自己心灵的王者,这样的王者才是真正的王者,无论是在监狱里被人殴打时,还是在海滩上修补旧船时,安迪 都是王者。
我曾想,他若不幸死在了那条两个足球场长度的下水管道里呢?安迪的计划再周密,他也无法计算出两个足球场长度的下水道的污水是否能使人 窒息死亡,这是一个未知数。第二天当人们看见他泡在污水里的尸体又当如何评价他呢?如果按照成王败寇的评价标准,那他无疑是一个失败者,他的行为在人们的 眼里将毫无价值,最多只能获得一点点的怜悯和惋惜,不会获得人们对他的尊重。,那些狱友们是否该庆幸自己还麻木的存在着,而那个‘羽毛过于华丽的’安迪却 死在了下水道里,难道要去尊重一个死在下水道里的失败者么?这种评判虽然很荒诞但是很现实,因为现实社会就是这样评价一个人的,对安迪评价的分水岭仅仅取 决于他是否能爬过那条臭气熏天的下水道。是的,这样评价一个人很现实,难道这样评价同时不也很荒诞么?以成王败寇的标准来评价是非、善恶,美丑本身就是荒 诞的。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是以人本身为标准。还是以他拥有什么为标准,这是一个问题。
我也曾经这样想,既然遭遇了扭曲的环境,为什么一定要去坚持自 己的原则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自由人呢?后来我渐渐领悟,安迪有自己坚定的信念,从整个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安迪是一个有着崇高生命追求的人,这信念是环境 和命运所不能改变的。环境是外在的东西,而内在的才是他自己,环境和命运对于安迪来说只是布景和道具。如果他生活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他会是你的好邻居,好 同事,是一个对家庭和社会负责的好人。一个精通业务,有着高尚情趣并热心助人的人。这样的人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个可敬可亲的好人。这样的人即使 堕入地狱,他也会坚定地选择向上攀登。

  人生之路就是拯救之路,因为除此之外我们本无他路可走,愿我们满怀希望的走在这路上。

 

                                                                                                                                                          邹大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倒是奇了。 这样的电影拿去中国放? 呵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也喜欢这部电影。我看这部电影大概是95年刚上映时候,所以我不知道国内翻译的名字。这电影原本是根据斯蒂文 金的小说改编的。
TIM ROBINS,MORGEN FREEMAN演的非常好,当时我看了记得对牢狱中那些阴暗生活印象很深,对生存的渴望使艾迪越狱成功,最近这部电影在中国不少地方放映 看到这篇文章觉得他写的很不错,作者显然派生出不少思索。‘自我救赎’这样的词语在中国文化里没有,这首先是相对‘原罪’的概念,是基督教文化,或上帝的前提概念下才可能接受的。
好的电影不光是说一个故事,而是故事后边释鐉和剖析人性,文化,社会,引起人们琢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一部真正好电影就是这样啊-----那么多年过去,再重温,仍有好多好多话想说,好多人物值得分析,其现实意义,是一直值得探索

不过这个故事还是比较好莱坞的,最后的成功结局让我想起基督山恩仇记中的超现实主义般奇险的情节~~~几十年中一个人的小规模挖掘,竟然最后能得逞,能成功越狱,不知道历史上真有这样的例子吗?

心妹老电影看得多,谢谢经常介绍,重新回味一下 真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监狱, 好像我们的世界呢。
很多周围的人, 都试图夺走你的自由, 让你比他们更平庸, 黑暗。 以俺看, 安迪只是想活得像个人, 这个理想因为监狱这个环境, 更加戏剧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我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看了你转载的影评,谢谢分享。
我这几天也有些起伏,其中一件事和孩子的奶奶有关,老人家有些欺负,或者说,有些作践我。当时有些气不平,最近事情很多。后来Madre Teresa的一段话对我有所启发,原文我就不引用了,就是说,你要善待对方,哪怕对方继续作践你,你要原谅对方。做这些事情,你不是和对方交换,而是你和天主之间的契约。
想明白了就好了。这个对方不是我可以视为空白,而是孩子的奶奶。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刚顺着之路去看≪北京青年报≫,与我们中学是盼的那张报纸变了那么多。全是电子版信息爆炸的年代。

几十年心不变,活着对的起良心。问好心姐五月节快乐o(^_^)o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的最爱,看了几遍了。。。
最爱其中的两个镜头是:安迪坐在那里,看狱友们喝啤酒;安迪为狱友们,放唱片。。。
谢谢阿心,周末开心快乐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

很喜欢最后那句话:"人生之路就是拯救之路,因为除此之外我们本无他路可走"

谢谢心姐!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部片子!
“灵魂深处的自由是监狱夺不走的,精神的高贵是肮脏的环境无法贬低的,正直的信念是屈辱和仇恨无法扭曲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谢谢心姐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读到这个影评觉得很好,我很多很多年以前看过这个电影,印象很深,一直不知道中文翻成《肖生克的救赎》就是说这部电影。这篇文在北京青年报三月八日上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