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仙

(2013-02-10 18:38:30) 下一个

水仙

原先在四合院里住时,家里有个很浅的蓝花瓷花盆,放几枚雨花石子和清水用来养水仙花的。

每到春节前后那大蒜头似的水仙球就开始长出蒜苗一样的挺直的绿叶,春节前后就开始绽放出白色或黄色或黄白相间的花,给北方的冬天的屋里带来春的喜悦。水仙球要在事先用刀子修理割切处理一下,放在花盆里石子要压住蒜头,这样开出你想要的花朵,又防止整个植物疯长的老高一开花就垂了头。怎么切割水仙球需要一些经验。石子压住根茎,防止室温过热都很重要。我后来也在室内冬天养水仙,结果就很不理想,想来是没有压住蒜头,也不会切割的原因。以后我只在院子里埋下各种花茎等待来年自己冒出来。反正院子有的是地方,家里冬天也可以有别的鲜花。渐渐也忘了北京冬天的水仙花带来的美好。

我们院子里的福建老奶奶是种花能手,她莳弄的水仙就控制得非常好,每年都分给我母亲一盆。母亲也学得一手,那个蓝花瓷盆的水仙就在北屋的玻璃窗窗台上婷婷袅袅的开放着,成了冬天的一道风景,水仙飘着一股香味,但多闻了让人觉得受不了。

我小时候看了水仙就认定跟大蒜一样,自己就找个盘子把蒜瓣围一圈,到点水在盘子里,不出一周就发了绿叶,长得也是郁郁葱葱,剪下叶子给我妈放到白菜汤里也很不错,只是不开花:))

举一反三还在冬天把一个白菜芯,或者芹菜芯放在盘子里,阳光下看它长出嫩绿的小叶子开出小花来,觉得很惊喜。

几年前回家看父母,看见母亲的房间里又养了一盆水仙,估计是我哥哥弄来孝敬母亲的,但是因为母亲已经不能自己收拾它,房间也太热,那水仙长得太高了,没有了那直立不倒恰到好处的风姿。我心里油然回想起住在四合院的岁月。角落里窗台前冬天里那令人耳目一新的花和绿叶。

父亲房间里倒是有一个太湖石做的盆景假山,浅盆水池里还有几尾金鱼,满有意趣。

母亲走后,父亲也不再关心那个太湖石的盆景了,上次回去看见它干脆干涸了。父亲更老了也更加寂寞。

我有时想,要是一直住在四合院的平房里,他们还可以在院子里种些花草,接着地气,走动方便没准更有利于健康。

春节期间想起了水仙花,母亲的音容笑貌在花间飘摇,想起母亲那是我永系在深处的归依,我的种种好都有了源头,种种毛病都有了无所顾忌的去处。

天上人间,水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过得不错,气候比你那里好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给新力拜年!你有雷达犄角呵呵。说别的老会不经意就冒犯了人,挨骂,就侃点那乱七八糟都消声灭迹的四合院百姓的日子也不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节日过得愉快吗?你那炸酱面,剪纸,嗨,就像是庙会里的林林总总,我想起冬天的水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姐姐也肯定是北京人吧?原来虽然没有网络,但北京人的习性也是都互相接近的,时兴的简单但也传得挺快。就是养花,养鱼,养鸟也很像。我们就是那么长大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能很快地从外边那些题目里找到你写的文章。是你的风格?还是我辨别能力强?
四合院住起来有很多不便,回忆起来却都是温馨。
冬季也在小盘子里种过蒜苗,冒出绿芽的时候好像是自己的功绩,还摆在窗台上···
祝全家新春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故家是我们心底永远的想念。

再祝节日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时为了养好水仙,可费心费力了.如心妹妹形容的那样,到处踅么别致的花盆和漂亮透亮的小卵石,看着水仙冒芽,一天天长大,盼着它开花,是每年冬天的喜悦.可奇怪的是,现在我回京,再看到卖水仙花或水仙花头的,就一点也不动心了.自己还纳闷,咋现在对水仙花一点不感兴趣了呢?

心妹妹一句话解惑:"家里冬天也可以有别的鲜花。渐渐也忘了北京冬天的水仙花带来的美好。" 选择多了,对东西也就不珍惜了,哪怕是对美丽清香如水仙的东东也一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月儿:给你拜年!全家新年快乐幸福,心想事成,孩子们快乐成长!祝福妹妹!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他回来了一切平安,又走了接着在风雪里行走:))。我后来就把一个水仙球放在一个长脖子花瓶里保持正直:))太单调了就一朵花:((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水仙在我心里也一直是一种很特别的花,以至我不敢贸然去养它,看见的时候,总是动容。
给心姐拜年!给楼下燕儿拜年!祝福全家安康吉祥!万事如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心姐,母亲向您微笑。我也记得那时养水仙还特意让她春节时节开放,难得的一份馨香清秀。我后来自己也养过,叶子撂高撂高的还得插个筷子撑着,我妈说晚上把水倒掉就不会疯长叶子。

给您拜年啦,希望姐夫安全到家,阖家团圆了。(^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