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河的第三条岸

(2013-01-26 07:00:25) 下一个

河的第三条岸

[巴西] 若昂吉马朗埃斯罗萨


  父亲是一个尽职、本分、坦白的人。在我的印象中,他并不比谁更愉快或更烦恼,也许是更沉默寡言一点。是母亲,而不是父亲,在掌管着我们家,她天天都责备我们——姐姐、哥哥和我。
                             
  但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父亲竟自己去定购了一条船。
                           
  父亲对船要求很严格:小船要用含羞草特制,牢固得可以在水上漂二三十年,大小要恰好供一个人使用。母亲唠叨不停,牢骚满腹,丈夫突然是想去做渔夫吗?父亲什么也没有说。
                               
  离开我们家不到一英里,有一条大河流经,水流平静,又宽又深,一眼望不到对岸。
                                
  我总忘不了小船送来的那天。父亲并没有显出什么特为的神情。他象往常一样戴上帽子,对我们说了一声再见,没带食物,也没拿别的什么。我原以为母亲会大吵大闹,但她没有。脸色苍白,从头到尾她只说了一句话:如果你出去,就呆在外面,永远别回来。

  父亲没有吭声,他温柔地看著我,示意我和他一起出去。我们一起向河边走去。我强烈地感到无畏和兴奋。爸爸,你会带我上船吗?
                                
  他只是看着我,为我祝福,然后做了一个手势,要我回去。我假装照他的意思做了,但当他转过身去,我伏在灌木丛后面,偷偷地观察他。父亲上了船,划远了。船的影子象一条鳄鱼,静静地从水上划过。                               
  父亲再没有回来。其实他哪儿也没去。他就在那条河里划来划去,漂来漂去。每个人都吓坏了。从未发生过,也不可能发生的事现在却发生了。
                                
  每个人都猜想父亲疯了。母亲觉得羞辱,但她几乎什么都不讲,尽力保持着镇静。
                                
  河上经过的行人和住在两岸附近的居民说,无论白天黑夜都没有见父亲踏上陆地一步。他象一条被遗弃的船,孤独地、毫无目的地在河上漂流。人们一致认为,对于父亲而言,食物是一个大问题,他一定会离开大河,回到家中。
                                
  他们可是大错特错了。父亲有一个秘密的补给来源,那就是我。我每天偷了食物带给他。父亲离家的头一天,全家人在河滩上燃起篝火,对天祈祷,朝他呼喊。我感觉到深深的痛苦,想为他多做点什么。第二天,我带着一块玉米饼、一串香蕉和一些红糖来到河边,焦躁不安地等了很久,很久。终于,我看见那条小船,远远的,孤独的。父亲坐在船板上。他看见了我,却不向我划过来,也没做任何手势。我把食物远远地拿给他看,然后放在堤岸的一个小石穴里,从此以后,我天天这样。后来我惊异地发现,母亲知道我做的一切,而且总是把食物放在我轻易就能偷到的地方。她怀有很多不曾流露的情感。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命在废弃和空寂中流逝,父亲却一点都不在意。他从不踏上泥土、草地或河岸一步。从没生过火,他没有一丝光亮。仅仅拿走我放在石穴里的一点点食物,对我来说,那是不足维生的。他的身体怎样?不停摇桨要消耗他多少精力?河水泛滥时,他又怎么能幸免于难?我常常这样问着自己。
                                
  姐姐生了一个男孩。她坚持要让父亲看看外孙。那天天气好极了,我们全家来到河边。姐姐穿着白色的新婚纱裙,高高地举起婴儿,姐夫为他们撑着伞。我们呼喊,等待。但父亲始终没有出现。姐姐哭了,我们都哭了,大家彼此携扶着。
                                
  后来,姐姐和丈夫一起远远地搬走了,哥哥也到城里去了。时代在不知不觉中变了。母亲最后也走了,她老了,和女儿一起生活去了。只剩下我一个人留了下来。我从未考虑过结婚。我留下来独自面对一生中的困境。父亲,孤独地在河上漂流的父亲需要我。我知道他需要我,尽管他从未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不管怎么样,我都不会因这件事责怪父亲。
                                
  我的头发渐渐地灰白了。我到底有什么不对?我到底有什么罪过?我渐渐因年老而心瘁力竭,生命踌躇不前。同时爱讲到疾病和死亡。他呢?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终有一天,他会精疲力竭,只好让小船翻掉,或者听任河水把小船冲走,直到船内积水过多而沉入激流之中。哦,天哪!
                               
  我等待着,等待着。终于,他在远方出现了,那儿,就在那儿。我庄重地指天发誓,尽可能大声地叫着:                                  
  爸爸,你在河上浮游太久了,你老了,回来吧,你不是非这样下去不可,回来吧,我会代替你,就在现在,如果你愿意的话。无论何时,我会踏上你的船,顶上你的位置。
                                
  他听见了,站了起来,挥动船桨向我划过来。他接受了我的提议。我突然浑身战栗起来。因为他举起他的手臂向我挥舞,这么多年来这是第一次。我不能……我害怕极了,毛发直竖,发疯似的跑开了,逃掉了。因为他象是另一个世界来的人。我一边跑一边祈求宽恕,祈求,祈求。
                                
  极度恐惧给我带来一种冰冷的感觉,我病倒了。从此以后,没有人再看见过他,听说过他。从此我还是一个男人吗?我不该这样,我本该沉默。但明白这一点又太迟了。我不得不在内心广漠无际的荒原中生活下去。我恐怕活不长了。在我死的时候,我要别人把我装在一只小船里,顺流而下,在河上迷失,沉入河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篇!
孤独的内心,又无力与世争
就用这样的方式达到自己想要的宁静

“我”虽然无法理解,却因爱而心生宽容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光临。这篇小说的确很丰满。问好周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呵呵晴,你说得好,在第三岸里个人作出抉择,并不一定要哭天抢地或大声地轻狂地让世界署目,默默地上路,坚持,或漂流或浮沉。人生说到底是孤独的漂流。指的是内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好,是啊,PI也是,不是要告诉你一个故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这个问题 提得好。作者似乎描述一种意像,请读者自己思索。我想,这篇小说的题目具有意味幽深的解释,本来河只有两岸,他却说:河的第三条岸,估计这第三条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也是回答这位父亲的为什么。小说并不是告诉我们答案。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谢谢美丽喜欢。好的小说寓意文字意境人物都耐读。周末好。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的创作,很欣赏这样的表述,学习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临睡前,又过来看看这篇文章,如此抓住我的心,也看到你的回复和理解。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一个人的旅途,或漂流或沉没",我个人的理解再加上,第三岸,人自己的岸,忠于自己,忠于心,勇敢进取,也勇敢放弃,不纠缠,承认自己的的软弱和错误。
谢谢你分享的这篇让人有所启发的小说, 新的一周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分享好文,问好这里的亲,同意大家的观点,震撼心灵。人与人的距离,心与心的距离。。。有人说那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如何理解,接受。

此岸,彼岸,第三岸,想起最近看的life of Pi,人可以独自生存吗?有时是上主大能的手,看似大自然的给予,有时是孩子的小手,送一份饮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是好奇,父亲为什么这么做?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译文都能这么感人, 原文不知会怎样呢。 喜欢这种灵性自由的东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正午的城的评论:
喜欢你说的将文字立体化起来感受文字的艺术,我想这正是文学的魅力之处。问好周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的评论:
谢谢来读,无所谓读懂与不懂,都是见仁见智体会文字后边自己的感受,作者的意向寓意,人性的探讨和综述。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谢谢挥手兄,我不知道原文是葡萄牙语还是西班牙语。从译文看篇幅很短,却非常大的冲击力。写得好。我也非常喜欢南美的这些大家,他们的笔触尖锐,充满能量和激情,原始粗旷性感。问好周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好久不见,周末好,我也是非常喜欢这篇在如此短的篇幅里填进去这麽多的能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阿晴,希望安娜快点好起来。天气太冷你们要多保重。
晴,这篇小说我读了好几遍。我体会作者好像说人生像一条河,此岸,彼岸中间的流程浮沉是第三条岸,它孤独,需要默默地去承受,经历,没有人可以替代。它离不开人们的视野,理解支持却也没有人能真正伴随和替代,这是一个人的旅途,或漂流或沉没。
正午的城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这种用文字实现的艺术创造,就象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可以超离现实,冲击日常思维和意识。谢分享。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读不懂。代表一种厌倦了世间的情绪吗?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篇小说,是真正的小说模样。南美人有天生的想象力。想象力源于热情。谢谢介绍。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小说!简洁有力震撼人心。谢谢分享!

顺问楼下晴和安娜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本来就是想看看你,问声周末好,看到这一篇小说,突然间震撼我的灵魂, 和我这些天的反思如此相近,近的有些可怕。。。
是的,我很喜欢这篇小说。

问好心姐,周末愉快! 大河生病痊愈了吧,安娜病倒了,我们就周末正好在家里休息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非常喜欢这篇小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巴西作家。生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科迪斯堡。出身于富有的庄园主家庭。早年在里约热内卢学医。1932年参加瓦尔加斯政府的军队任军医。1934年被派驻德国汉堡任领事,曾庇护受到法西斯迫害的犹太人。1942年巴西对德宣战,被囚于巴登—巴登,直至战争结束。后被派往哥伦比亚和巴黎担任外交职务。回国后在外交部任职,并从事创作。他早年创作诗歌,诗集《岩浆》(1936)获巴西文学院一等奖。著名的短篇小说集《萨加拉纳》(1946)描写巴西腹地的风俗人情和自然环境,现实和幻想融为一体,腹地不仅是环境,而且成为主宰人们活动的力量。《广阔的腹地:条条小路》(1956)是他的成名之作,以腹地的土匪生活为题材,写里奥巴尔多为了向土匪头目拉米罗报复杀父之仇,成为另一匪帮的首领。他的伙伴迪亚多林战死,才发现她女扮男装,原是拉米罗遗弃的女儿,她生前已向他表示了爱情,而他却毫未发觉。作品以细腻的内心活动与粗犷的盗匪行径作对比,大量运用腹地民间的口语,气氛强烈,形象鲜明,与巴西地区主义小说的沉闷而单调的风格大为不同。1956年出版的《舞蹈团》,收入7篇短篇小说,也以地区色彩和人物的内心活动为特色。短篇小说集《初期的历史》(1962)更偏重于幻想和象征的描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