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端详

(2012-12-30 13:11:49) 下一个

端详

好久没有仔细端详过他熟睡的脸。

平时每天忙哪里顾得上端详他的睡容,每天等他上床,说了晚安,我关上他的房门先喘一口气,这一天现在开始归我自己了,我可以静一下心,赶快干自己的事情。常常他就在我的忙碌中悄悄地睡熟了,他轻微的鼾声伴着我整理凌乱的房间和思绪,准备第二天的事情。

这几天我们因为出门在外,两个人挤在一张大床上,儿子在我旁边睡着了,我本来躺着看书,旅途困顿使我也瞌睡起来,放下书正看见他沉沉的睡着的样子,突然注意到,好久没有这么近距离地端详过他熟睡的脸了。

那熟悉的娃娃脸正在变成一张青年的脸;我困意全无,离得很近地看他,一头浓黑微微曲卷的乱发下长着一个很高大的鼻子,又粗又黑的眉毛,闭着的双眼,睫毛像是一排黑色的毛笔刷,我惊讶地注意到,儿子是连鬓胡子,黑融融地有布满一脸的趋势!老天爷,这以后我不光要修理他的满脑袋头发,还有着一脸的胡须!他微张的嘴巴,有着敦厚的嘴唇,睡得很深,并不知道我在旁边这么仔细地看着他。

儿子长得其实很精神,浓眉大眼高鼻梁,又瘦又高,现在越来越茂盛的须发让这小子更加的莫名其妙,只是只是。。。。。。我这么想着心里也就拱出更多情绪,人一生永远不按既定方针展开,多半是一个遗憾的过程。我想要是儿子不是一个自闭症的男孩,他会有多少潜在的优势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折腾啊。。。。。我不禁苦笑了一下,苦笑里都是对我自己的嘲讽。当然我怎么能说自己没有遗憾?那一定不真实,不过我学会了幽自己一默:))儿子来这个世界就是让我知道生活有时有一种没办法的情形而我必须想办法和他共存。

我常常梦幻一下,然后又作为另一个人批评自己一番。:))可怜天下父母心。儿子其实有很多进步。他从来不会抖机灵,不明白‘我’的意义。

就这么傻了吧唧地看着他熟睡的面孔乱想着,不管怎样,儿子成了大小子了,成了大小子了的儿子纯净地做着梦。。。。。。我伸出手轻轻地摸着他那一头黑发,他翻身说:‘嗨,MOM。’又睡去。我心生感激和温暖,儿子教我的比任何人都多,他就像一本书,温馨,深奥,美丽富饶。但需要我有自学的能力和纪律,才有可能读懂一小点。

我从医院抱他回来时他还不到六磅重,小不点现在六尺身高了。

这次出来,带儿子去看我们以前住过的地方,儿子很念旧的一个人。:))自己要求在那棵巨大的圣诞树下留影。镜头里他已经和父亲一样高了。

女儿过节回家呆了一天。瘦了,等吃饭时我下楼叫她,看见她在沙发上睡着了,睡梦中仍旧十分像小时候的样子。我叫醒她,她睡眼惺忪地说,‘妈,我现在能找空儿就睡。’我说:‘这样很不错,怕的是睡不着’她说:‘妈,别人开玩笑说,你们有话快点说,不然朱莉要睡过去了。’
她现在经常夜班。我挺心疼她的,希望她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锻炼身体。

节日姐姐送给弟弟一个电动剃须刀还有一盒子各式各样的PUZZLE SET;弟弟给姐姐一双长筒袜子,一个毛线帽子;姐姐对弟弟说:‘每年都等着你的袜子呢.’弟弟每次看见姐姐都要求她给自己弹一支曲子:‘IF YOU HAPPY YOU  KNOW  IT’,然后他自己重弹一遍,他从来不烦重复自己喜欢的事情,姐姐需要耐心才行。

弟弟在学校画了一幅水彩,绿色的云团上边混着艳丽的明黄色,老师帮着装上了一副银色的金属框子,我很喜欢,开玩笑说:‘儿子,你画的有点像塞尚般的绚丽呢。’儿子只顾跟姐姐纠缠对我的话无动于衷。他们姐弟有一种深交不需要语言,看着他们在一起时,我常常为他们有彼此而感到非常欣慰。

我把儿子的画挂在墙上。愿新年平安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姐弟情深。 大河只是有自己的世界, 每个人来一趟, 必是不同。 孩子跟父母的缘分, 也是迥异。 祝福你们一家人, 和乐, 平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MM,文字真是神奇的东西,我在与你的交流中一下子好像老熟人似的。谢谢你的鼓励。你去了解AUTISM孩子对我更是鼓舞,我希望大家能更知道这个病的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他们的家庭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这个疾病不是孩子和他们父母的错误而是他们的不幸。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怎样DEAL WITH IT。谢谢你,新年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阿晴,我替大河全身心接受你的祈福,这太珍贵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只有接受。谢谢!!!也许我今生都去不了罗马,但我好像跟着你的笔和心已经走过那里。你说过这不过是唯物和唯心的差异。如果有灵,唯心就是精神也是物质的另一个层次。谢谢你,祝福安娜。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心,你的每个文字都触动我们的心弦,因为你是在用自己的心娓娓诉说着一个个优美而真实的故事,如此唯美,带着苦涩,震撼我们的心灵。。。
感谢心姐,因为你, 从圣诞节前几天到今天,我的大部分spare time都在看关于星星的孩子的文章故事和录像, 让我对autism从轻度到重度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你的爱是那么的伟大,不是我们一般家长能想象出来的。。。
我的一个同学的儿子多年前被诊断为轻度自闭,可能是aspergers那一类,当时我真的不太了解妈妈为了给孩子撑起的一片天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谢谢心姐,新年快乐!
大河真的很英俊很帅气,literally。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文章格外感动我,无法诉说我的感受,你明白我的心和祝福。

谢谢心姐的一路分享和陪伴,祝福你和家人新年愉快,喜乐平安~~~~爱你们!

心姐, 我在西斯廷用手指点了一个天使的翅膀(Michelangelo 500年前画下的天使),然后用吻通过时空,通过大洋,传给你家的大河宝宝。我永远祝福你的宝贝,也是我的宝贝!
祝福你们全家新年喜乐康安! 爱你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新年好!谢谢表扬:))大河是我们全家的一面镜子,每个人的好坏表现,耐心恒心爱心都被他照出来了:))需要一点幽默感。祝你全家新年平安顺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谢谢珊珊,新年快乐!姐弟之间有他们自己的特殊连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抱抱飘,谢谢你的睿智的话语。我非常同意你说的。祝你新年快乐全家平安。替大河谢谢欧洲的飘:))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这一篇里饱含着亲情,付出,为你们骄傲,姐弟情深,母亲更是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抱抱大河宝贝。全家新年快乐(^O^☆♪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姐弟情深,感动!
新年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给心姐拜年了。。。
读着心姐这么饱含母爱深情的文字,心中涌上腾腾的热。。。心姐,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人的一生得失是均衡的。。。”老天送给你一个大河,一定会带给你一份福气,这样的福气早晚会来了~
好感动你家的姐弟情,你有一双好儿女~抱抱心姐,再一次祝福心姐阖家欢乐安康永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小艾MM:谢谢,祝你和全家新年大吉大利,愉快健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祝你和全家新年愉快!一直跟读你写的那些美丽的文章关于音乐更关于人文,非常受益,祝新年更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陈默新年愉快!姐姐正在做住院医是很忙。还好我们离她不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叶子新年好!好久不见谢谢来访。大河真的是长得挺俊的:))(当妈的就是自夸自家孩子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祝你和全家新年好!我读了你新写的诗词北方的冰雪在你笔下充满了个性和柔情。非常风流,喜欢,也喜欢那些饭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祝你新年好!谢谢来访,我读了你写女儿的成长为你高兴。孩子个性发展的好比学业还重要。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谢谢娅米,祝你和全家新年愉快。孩子们快乐学业有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
谢谢挥手兄,祝你和全家2013年健康顺利,看见挥手兄新写的书法,风格变化,更加温和大气,内敛守候非常敬佩。祝你新年笔健有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革传人的评论:
谢谢文革兄。祝你和全家新年好!难得我们网上相遇,我将继续报道。:))替大河问好你们全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颐和园大姐。祝你新年好!全家好。愿通过大河使更多的人知道理解自闭症,使他们的处境被理解,有一天医学会突破目前的局限使更多的家庭受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新年好!你的摄影编导,诗文已成风格,清新淡雅从容愿新年看到更多的作品。祝你全家新年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祝杜姐新年好!愿来年顺利健康,谢谢杜姐长期以来的鼓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晓阳祝你新年好!‘感谢’二字不足以表达我对你为自闭症公益福利所做的努力。也祝你跑出好成绩。全家新年都好,我也要努力报道大河和他的同学的事情,为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病和了解这些孩子的需要做出一点努力。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心姐的笔能滴情,是因为有像大河一样宽广的大爱。

给你拜年啦,祝新的一年顺心如意,合家欢乐,大河越来越健美懂事,也祝美丽的女儿学业顺利。

心姐也要善待自己,注意休息。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舔犊之爱,至情至圣。。。

心心,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如意吉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浓浓的母子情,姐弟爱......姐姐是医生吧?这么辛苦,好好休息啊。

祝福心心全家新年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母爱之心~
没想到大河现在六尺身高了,他一定很俊。
祝心心全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同阿心一起为孩子们骄傲!
文字如小河流水一样潺潺,入心。。。
祝福阿心与家人新年安康快乐吉祥如意!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被深深感动!儿女双全,又都这么懂事,令人羡慕!你写了这么多好文,我要细细读。谢谢!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 祝福你和全家新年快乐平安!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大河的画呢?
2013祝心君阖家快乐。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心姐阖家新年快乐。祝大河2013年一如既往的开心、纯真。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画儿呢?

读着心妹妹的大作,在俺的脑海中,大河在睡觉,在微笑,在和姐姐玩闹,在睡梦中叫妈妈。。。好像我认识这个可爱的大男孩已经好久好久了似的。

祝心妹妹阖家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细腻!姐弟情深,母子情深。

岁月如梭,转眼孩子们就都大了。。。

祝心姐阖家新的一年吉祥幸福如意!新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在读一个母亲的心呢

一如既往地细腻感人!

祝心妹和全家人新年好~~~

好女儿有耐心的女儿,我想她继承了你的很多优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我的鼻子发酸,眼睛湿润了。这是被感动的眼泪,为那舔犊情深的母爱,为那手足姐弟情,为大河的纯净。。。Dear心姐,谢谢你的分享。

我曾经告诉过姐姐在星期天主日学照顾过两个自闭症孩子(不是同一年)。这个月初我参加的30公里热身赛支助的公益机构之一与自闭症相关,我想到了他们和大河。下个月的全程马拉松我选择赞助的公益机构也是与儿童健康和福利有关,我也会想到他们和大河以及我所了解的其他孩子们。爱你们,敬佩你全家!祝新年全家幸福安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