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失态,失雅

(2012-07-03 19:05:28) 下一个

失态为何?

从少不更事就相熟,不管后来的岁月生活怎样在两股道上各奔,大家还是记得分叉之前在一个车辙里的情意,在现实中时不时的叙叙旧变成一种社交关系。这是故旧者的大致意味。

但有看不开者,一直把别人当个比较的靶子,心里较着劲儿要在后半辈子还半辈子前的流鼻涕时代一来二往的嫉恨,怨气,这人就二得不是一般了;如果前半生是因为幼稚尚可原谅,但后半生让一些无聊纠缠就主要是跟自己过不去了;别人其实该高兴高兴,该比你好比你好,该不如你不如你,只是并没那么把你念念不忘,客观地说。

人多因走不出过去的阴影而狭隘,阴郁不自知,也容易被今天再次激惹而焦虑,愤怒,莫名其妙地跟人过不去,失态,失常。

我回家乡见到故旧,不经意中看见他的失态,想他一定被什么所激惹,这使我怀疑那所有的这许多年要做人杰的努力不过是因了一个十分卑微的心理推动,终于在老了失去了自控而露出真相,我体会,这人老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各种失禁,物理的生理的心理的;距离崩溃越来越近了,涕泗横流,唾液失禁,二便失禁,言语行为失去控制。

在佛珠满地,庙寺香火不断,整城都围着佛做生意的国度里,信任是多么艰难,真诚是多么缺乏。看见大家的为人处世的言行,和又熟悉又不可理喻的较劲儿,我感觉那迎头泼来的冷水正浇在自己的归乡的良好的心情上。

失雅为何?

女人变老而不失风韵的外表固然可贵,但不失风雅言谈举止就十分要努力了;后者是因为在没人回头看她外表后,她没有放弃爱自己,依然为爱生命和自然而学习。她于是一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贵,朴素而大方,这个女人就是一个优雅的女人,内心高贵的女人,不论她是否拥有富有的物质,是否年轻美貌。

回家碰到一些熟人和生人,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私人场合有些让人目瞪口呆的言谈举止,其粗鲁,没有教养,印象深刻。

她们竟然都是女人,有老大不小的,也有年轻的。这个让人产生一些担忧。为人妻,人母她们直接影响下一代或下下一代的精神健康。她们为什么如此对自己放任,对他人罔顾呢?为什么这么粗鄙而不意识呢?我们的家庭难道不再教养女孩子更优雅一些吗?我完全不是一个道统卫士,但一个社会的母仪,女人风范就像一个家里的主妇形象,是窗口般的标志啊。

某日,在优雅的咖啡厅里与朋友喝茶,一个女子破口大骂的声音弥漫在整个大厅里,虽看不见那女人的面目,那声音和内容让你感到狰狞,茶里像是掉进了苍蝇。

在地铁里,旁边邻座的少妇用高分贝的声音,喇叭一样在电话,讲着房产买卖,好几站地过去了她目中无人地继续。

公共汽车上,一个20多岁的少妇,显然是要去火车站赶火车,带着一个一岁半大的小男孩,我给她让了座,站在旁边,没想到她当着一车男女撩开上衣在公车里开始哺乳。
在街上,穿着睡裤上街买菜的中年女人随处都是。
大街上看见孩子妈妈让自己的孩子在道路边大小便;高速路边上看见男人当街方便。。。。。

公共场合里粗鄙野蛮司空见惯不分男女。

这些既不讲自己的隐私,也不尊重别人的隐私,把属于个人空间里干的事情拿到大庭广众里来做没什么在乎。

是的,谁不吃喝拉撒睡?但讲究个地点吧?特别是在条件允许的环境下,保持一种干净,体面,大方,自尊,尊人,有这么困难?文明是一种教化,形成习惯和自觉需要从小地方做起,从每一个女人怎样对自己,怎样教孩子开始。这些行为和那个摩登世界交错在一起只让人更加地茫然,以前不觉得是个问题,还是压根儿大家就是这德行?还是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发泄,或时尚的狂妄无知表现出来的渗透各处的无耻?时尚,品味再先锋要是连基本的操守都没有,就显得更不和谐了。美如果没有好做后台就是邪气了。

在海外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礼仪因为空间比较大做起来容易一点,虽然淡,比这浓稠的气味更容易让人保持一种清净吧。国内人多保持一份自尊自爱对整个社会就更重要了。

妇人的言行像一个社会的一扇窗口一样说着一个家自己的文化和文明。请不要失去优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谢谢月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礼仪因为空间比较大做起来容易一点,虽然淡,比这浓稠的气味更容易让人保持一种清净吧。国内人多保持一份自尊自爱对整个社会就更重要了。"
非常认同这一点。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阅读。这些是极有局限性的一些观察后的感想。每个人观察切入的角度不同,时段不同,地点不同都会有自己个人的见解,集合起来才接近全面。
我说女人,因为我是女人。而女人肩负着养育教育儿童的天然使命所以更应强调一下。
我说喂奶因为我也生养过孩子;
我说北京因为我生在那里,长在那里,离开那里,又回去看那里。
我如果说在我下乡时所见,女人夏天还裸着上身呢,那时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男人的行为可以再开一篇,所有的关于社会陋习的批评不是我可以不可以容忍,是我所观察到的激起我书写的愿望和有能力写出来你才读到的,你若想接着评说请你自己开篇则更好更全面,不是?
我们生活若是在可以选择的项目下,你总可以选择在你看来更好一点的行为。你非脱光不足以表达自然,如果不违法其实并不管他人的事,但集体起来形成名声,文化,一类人的符号,就有了我的评说,但你依然可以接着该干什么干什么。
我接着写,你接着批评。
vaovao 回复 悄悄话 "她们竟然都是女人"
"为人妻,人母她们直接影响下一代或下下一代的精神健康。"
"我们的家庭难道不再教养女孩子更优雅一些吗?"

有点搞不懂了,为什么要针对女人呢?你对男人的粗鲁行为的忍耐力就会大一点吗?还是你觉得国内男人的素质仪态比较容易接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看到种种现象经常暗想,如果美国这片土地也住满十几亿人口,美国人也会像中国人那样充满竞争,焦躁和戾气?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优雅~Graceful~grace filled~福恩满溢

Happy 4th of July!(^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国感想多多,想必此大作心妹是一气呵成!

常听人说现在硬件做好了,软件却没跟上,大概就是指的文化修养这些方面的欠缺?

近来听到一种最自以为是的论调,是对人类尊崇的普世价值观的鄙夷和不屑,明知道自己十分粗鲁自大而为之 而反以为荣,让人非常不安!

离真正文明的路还长着呢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当众喂奶和文化有关。小时候常见没人大惊小怪。当然美国人感到不雅是把它和性联在一起。老美现在也好一点了,当然是不露出来。
哺乳是一件很自然,很正常的事情,这个和雅不雅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忘了 回复 悄悄话 当众喂奶有问题吗??? 孩子饿了就要吃的呀,我一直在大庭广众之下喂奶,哺乳是一件很自然,很正常的事情,这个和雅不雅并没有多大的关系。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在朋友处看了CCTV的烹饪节目,面对观众主持人们一边讲解一边大肆俎嚼口中食物,其丑态实在不堪。因为有食物在口中,说话含糊不清,悲哀的是他们并没有认识到这样的行为有多么有失文明。

文明发展远远追不上经济的迅速发展,当今是平民文化广泛传播和接受的时代,已往的文明被遗忘。你可以到处看到与经济不吻合的行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素质仪态真是跟环境,教育,个人的经历,气质,年龄等许多因素有关,国内这方面的教育的确也有些欠缺。

能在各种情状下都能保持仪态的人,才更让人敬佩。

谢谢心姐分享好文,独立日快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心姐回来了。。。:)
很喜欢心心这个表述,“她没有放弃爱自己,依然为爱生命和自然而学习。她于是一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贵,朴素而大方,这个女人就是一个优雅的女人,内心高贵的女人,不论她是否拥有富有的物质,是否年轻美貌。”
--------------
优雅与富足的生活无关,那是一种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一直觉得优雅和教育家庭成长环境文化有关。
祖国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但是在人文方面还有待改进。我们的心理其实是矛盾的,自己觉得国人表现不好,但如果外人(外国人)评价中国国人不好,我们却极不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