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就是我--自恋篇

(2012-04-17 13:54:43) 下一个

晨光里我看见自己被拉长的影子,产生了一点自恋的念头。


人是拒绝孤独的却并没有完全放弃在孤独中的自我安慰,自恋就是一种形式。有时你拒绝喧扰但并不一定内心平静,只有平静的心可以欣赏独处的滋味。

独处可以认真端详自己的美丑,不必脸红。

四下无人,我可以大声地对影子说,嗨,你这家伙个子蛮大的啊,也可以小声说,你依然苗条。

自家院子这张影子出了意外。正襟危坐的我原来也是无意下流的。
于是我就写了这个小文解闷说事,那不过是个影子,是我自己的影子。:))好坏都有夸张的成份在其中。

与其让人说,不如自己说了,堵了别人讥讽嘴和鄙视的眼神,这是网上学会的安慰自己的技巧。
人有虚荣,顾影自恋的毛病,至少是倾向,我肯定是有的,究其根本人在玩儿里边寻找心灵的慰籍和自我存在的记录。狗还到处用尿划地标呢,何况一个人,如果没人夸也是要自夸的,表现形式不一,但心理是很类似的。明的,暗的。人试图在活过的地方留下记录。
英雄情节严重的动静大,结果严重;小人物唧唧索索里也并不甘心被埋没,找个机会就要张扬一下。男人吹牛,女人炫耀在这些方面男女很一致的心理背景。
人贵有自知之明是一种修养而成的品德。人也在将心比心中理解他人,你的毛病并不是孤立的现象。于是我们知道自己做不到时候,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一定做到呢?即使他是一个公众人物。也因此你不要相信有圣人,或者造圣人,可做的是自己向圣,能做多少做多少贵在坚持

有些职业对人的要求就是克制炫耀的本能,比如秘密警察,中央情报局的间谍。潜伏对人的心理要求很高。

文学艺术给了人机会通过洞察加以艺术的描述夸张来表现张扬人对世道人心的认识。艺术家多多少少都是有着比较强烈的自恋和表现欲。他们把内心的激烈用色彩,光,形象,文字音乐表现出来,艺术首先是艺术家个人内心感觉的彰显。

不让人表达个人情感显然是不通人性的。个性过分的张扬如果不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做依托,就很容易由过分的自恋进入自大狂妄,跋扈。内敛于是成为修行的目标之一。

人怕孤独,有倾诉的愿望;人会自恋,不光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看见自己的影子以为自己高大苗条,强壮俊朗这时自我感觉到安慰,一过性地忘记是光把你的影子放大了,拉长了,真实的你在自己的影子前面其实很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点缀兄,不好意思,瞎写着玩儿。祝你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红豆好,看来你还没有完全倒过时差:))我这是忽悠啊,是‘光大’的作用啊。周末愉快。喜欢你的压面机我也应该买一个。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独特的视角,独特的引申,有哲理的联想。。。
适当的自恋也是信心的需要。。。赞。。。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喜欢。。。
很漂亮的身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姐顶你的独特视角看这个问题:)),从影子里抓住这个家伙的大狼尾巴,总有一点真实在里边,是吧?文字像手纹多多少少传递着那个写手的想法。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月儿回来了?祝一切好。我每天都需要特早起来,学会欣赏清晨的光把万物装点得好看起来,也真也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叶子好,谢谢欣赏。现在已经只能欣赏影子了:))真相藏在影子里。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喜欢和鼓励。我是无意时候发现地上很清楚的影子在清晨的阳光里。无聊有聊瞎说一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又有理!

我喜欢从影子里看你,好比通过文字读你一样有更多想象的余地~~~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拒绝孤独的却并没有完全放弃在孤独中的自我安慰,自恋就是一种形式。有时你拒绝喧扰但并不一定内心平静,只有平静的心可以欣赏独处的滋味。”--很深刻的见解。

问好心姐!问好阿松和叶子!祝春安!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平静的心可以欣赏独处的滋味”

心心,好创意,好心情,好美丽的身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摄影,很有哲理的文字,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