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元宵圆元

(2012-02-05 08:06:29) 下一个

元宵圆元

以前在家过正月十五是都是吃元宵,糯米面滚出来的,元宵很圆,都是从外边买回家来煮,直到80年代我才记得有卖汤圆的,还可以买回汤圆粉和馅自己包。

母亲用春节期间配给的糯米粉在正月里做的炸糕,那是我最爱吃的美食,那不是北京饭而是我们只听说过的老家美食,里边是红豆沙,红枣,芝麻核桃仁,把糯米粉先蒸熟然后再包进馅,变成一个小饼,放油锅里煎至两面金黄,拿出来就可以吃了,她常说在老家是要用黄米面做炸糕,那就更正宗了,北京没有黄米面我们吃的是改良品种。

我们家元宵节里会做一锅火锅菜,母亲会专门把元宵炸一下成了金黄的球一样。



很隆重地过完了元宵节,就吃光了正月里的饭菜了。那时候,不是每天都吃有肉的菜,当然不是因为要减肥而节食。远远的记起,元宵节那晚上,小孩子手里要提一个纸做灯笼,里边点上蜡烛,记得我有一个灯笼是我哥给做的手工,两个铁丝圈像个车轮似的上边开着口,两边糊着纸上边有一个五星,我可以手提着,天一黑就可以照明走到街上胡同,很多孩子都互相比着自己的灯,然后放炮竹,也许也有灯会可是我太小也不记得父母带我去过什么特别的地方。

80年代我刚结婚时,借了一间平房住在菜市口附近的一条胡同里,离我上班两三站路,先生那时在学院里有单身宿舍,一个礼拜见一次面,虽然很远也比没地方住强。没有煤气罐,生那个蜂窝煤的小火炉子,我无论怎样就是不能让这个火炉子坚持不灭,做饭成为极其困难的事情,好在菜市口骡马市大街那一片卖什么的店都有,我们两个一般是在各自食堂吃完了才回来,若是星期天就出去到附近的各种小吃店里买点吃。那个大杂院住了一年多最后离开,人家说起我们就是:‘那个老生火的人家’:))

接着说元宵,赶上过第一个元宵节我想自己也图个吉祥,从南来顺买来一斤生元宵,好不容易生好了火,放上一锅水就把元宵放进去煮,等到先生回来了,我去乘元宵准备给他一个惊喜,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团圆,可是满锅里就找不着一个元宵!就是一锅白乎乎的汤。元宵怎么全化了?这南来顺的牌子也栽在我的手里,那时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想问谁也够不着,我们两个大眼瞪小眼,后来就去我妈那里了,我妈只问我:你没让水开了就把元宵放进去了,是吧?’

‘是啊’。原来要开锅才能放进去元宵煮啊,您怎么不早告诉我啊?’

‘我以为你知道呢。’

后来煮汤圆似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景,我就再也不吃元宵了。

 
元宵节愉快!
今天要看SUPERBOWL GAME也没有元宵吃,就回想一下自己吃过元宵的愉快记忆,和冒傻气的初为人妇时的笨拙,估计那时肯定不知道什么叫过日子。我学做饭,学做人妇都是出国以后的事情。
好几十年后我还去看那我住过的地方,走出来一个人居然说记得我,而我完全不知道是否是真的。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馋,我们这儿只能买超市冰冻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那真的很好吃,但是做起来好像挺危险,元宵可以POP:((祝松全家元宵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谢谢飘飘五福元宵这是多大的福气!我能记住的好吃的都是我妈做的。在以后吃得再高级也不是那种温馨和熨帖。我好像是个比较念旧的人:))飘飘是个诗人有一颗敏锐的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元宵愉快,看见你做的年饭那不是一般的好啊:))MM好能干。我喜欢看橄榄球赛,特解闷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82 好像叫Manningland,你也看到后边的比赛了?真是精彩。Eli这小子真是敢打敢拼最后一点不手软。看得我心跳加速:))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姐妹们,太高兴了,刚看完比赛,What a Game!祝贺GIANTS!大家元宵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赢了!!祝贺啊~~~

有好几个MANNING吗?10号?82号叫啥,好精彩?

结束那个关键球防得好好,全线压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炸元宵真诱人啊!

心心,元宵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我心念之。。。。提前回来,刚好看到中场的表演很有复古气势,麦当娜也很卖力演没闹丑闻。。。呵呵呵

听评论员说对付博士屯进攻纽约四后卫防守弱暂时没奏效

加油

对方又成功。9:17了!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说的炸糕我也喜欢吃。。我小时候吃过一种红枣豆沙核桃铺成很多层的那种糕,妈妈买回来就用油炸,很好听。
呵呵,祝心姐元宵节快乐!给心心上一碗五福汤圆,祝幸福快乐圆满如意!
暖在心头,甜在嘴里~~~~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说的炸糕我也喜欢吃。。我小时候吃过一种红枣豆沙核桃铺成很多层的那种糕,妈妈买回来就用油炸,很好听。
呵呵,祝心姐元宵节快乐!给心心上一碗五福汤圆,祝幸福快乐圆满如意!
暖在心头,甜在嘴里~~~~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祝心姐看球开心!元宵节快乐!
孩子今天有球赛,我也要等到晚上才有时间做元宵,先在心姐的元宵回忆里寻找那甜甜的味道:)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快乐!估计这场球会好看,老冤家了,GIANTS赛季后的比赛看,越来越勇风头正建,他们的防守也很厉害,不过波士顿经验丰富4次进入超级杯也是奇迹般的队伍,而且那教练BILL像个冷面将军。恶战在即:))我都跟着激动。你晚上回来,大概还不会就结束了。祝姐姐节日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心妹----希望你的队今晚能赢啊~~~最好是势均力敌,然后勇者(或幸运者~~)胜,就像上一场的GIANTS。。。。。

超级碗快乐!

可惜我下午要外出开会,而且不是同球迷无法看到直播,(((
希望晚上回来能赶上看夺冠一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老生火的人家。。。放一锅水煮汤圆(元宵),真是很可爱的心妹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