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茉莉:诗人翱翔于地球之上——纪念米沃什

(2012-01-24 10:41:13) 下一个

 茉莉:诗人翱翔于地球之上——纪念米沃什

有很长一段时期,我的床头柜上摆着米沃什的书。长夜难眠的时候,这位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诗人,以他的智性,他的抒情,带给我心灵的悸动与愉悦的感受。

昨天收到一位诗人朋友的信,说联合国将今年定为米沃什年,全球很多城市展开纪念米沃什生辰百年的活动,他们正在筹备米沃什之夜及其酒会。

 曾在好几篇文章里引用过米沃什的诗歌。这位诗人被称为波兰的良知,又被视为波兰的莎士比亚,他身世坎坷,也曾长期流亡异乡。出生于立陶宛一个讲波 兰语的贵族家庭,米沃什二战期间,留在德军占领的华沙,为一家地下印刷厂工作。1951年,时任波兰政府驻法国使馆文化参赞的米沃什申请了政治避难,从此 在法国和美国流亡近30年,直到冷战结束,他才返回波兰定居。

因此,米沃什的诗歌饱含流离之痛和反思之重,展现出流血的疤痕。不能拯救国家和人民的诗歌是什么?这是米沃什的诗《献词》中经常被引用的一句。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异国,他都记住自己作为写作者的责任。

下面是我的一些零碎的读书笔记心得,在此与大家分享:


--即便我很久以前死去也不会有变化。/ 那些相同的星辰,城市和乡村将会被另外的眼睛观望。/ 世界和它的劳作将一如既往。(《诱惑》)

米沃什早就预言,一切不因为他的死亡而改变。他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在家乡静静地安居于神的苹果树、藏红花、三叶草和薰香的气息。然而,世界并没有像他想像的一样,在他离去时那么轻易将他忘记。


米沃什的诗歌创作观有两个特点:不停的观看把观看的一切写下来。这是存在行动之间的关系。诗人翱翔在天空,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却不能摆脱他对现实的关切。长期生活在大洋彼岸的米沃什,就在思索中重新承担起他的职责。

引用尼采的预测,米沃什批评虚无主义者:他听任记忆堕地、落叶……他不肯为自己做的,他也不肯为人类去做,他听任它堕地。那么。诗人怎样摆脱虚无,为人类做些什么呢?米沃什说:他写诗作为一种纪念,一种见证

 经历过纳粹大屠杀,米沃什哀叹着:留给我的只是一个冷嘲热讽的希望,因为我一睁眼就看见火光,就看见大屠杀和背信弃义。

“……
我怎能生活在这个国家/ 在那里脚会踢到/ 亲人未曾掩埋的尸骨?


在米沃什的诗中,不少是为犹太人做见证的。在《一个的可怜的基督徒对犹太人区的看法》里,米沃什描述了华沙大屠杀之后的惨况:

蜜蜂聚绕著肺窝,蚂蚁聚绕著白骨。一个犹太民族的族长式的人物,在微弱的灯光下慢慢从地道走出来,像一个守护的幽灵,抚摸尸体,清点死亡人数,……

 《逃亡》
当我们离开那燃烧中的城市时,
在第一条野径上,掉头回顾,
我说"让野草覆盖我们的脚印吧。
让无情的先知在火中沉默,
且让死者告诉生者所发生的事。
我们注定要生出一个新的、勇猛的种族,
免于在那儿昏睡的罪恶与快乐。
我们走吧 "于是一把火剑为我们劈开大地。


这个想要翱翔在天空的诗人,却因为站在那些嗫嚅咕哝著想表达他们孤寂无助的人群中,没法拔著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无法不面对人类苦难,因此被视为这个时代为数不多的相信真理和正义的作家。诗人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作:

呵,至高的主,你决意让我成为诗人,现在是我 / 呈上报告的时候了。 / 我心里充满著感激,开始明白了 / 那职业的不幸。/ 实践著它,我们了解了太多人类 / 奇异的品性……(《在天堂会怎样》张曙光译 

《米沃什词典》所抒写的最后一个词语,是为消失。其中有这样的句子:
对生的信仰超越了坟墓,这对全人类来说都是如此。
没有影子的东西没有力量活下去。

米沃什这样抒发自己作为异乡人的心境:
我再也不会跪在我的小乡村,在河边,
这样,我内心的冷漠才会被溶化,
这样,什么也不会留下,除了我的眼泪,眼泪。


到了晚年,诗人终于和命运和解了。

《礼物》

如此幸福的一天。
雾一早就散了,我在花园里干活。
蜂鸟停在忍冬花上。
这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我想拥有。
我知道没有一个人值得我羡慕。
我曾遭受的任何恶祸,我都忘了。
认为我曾是同样的人并不使我难为情。
在我身上我没感到痛苦。
当挺起身来,我看见蓝色的海和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散人不闲 回复 悄悄话 茉莉写的文章我很喜欢的。刚看了你的后一篇,关于 the new yorker的。突然我明白为什么喜欢茉莉了,她/他写的有the new yorker的水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豆红,松!这是我转载作者茉莉的文章,我知道米沃十也是因为我先生介绍给我他的诗歌。你们过节愉快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心好文:)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到了晚年,诗人终于和命运和解了。。。”

也许是明智的选择!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心的好文!
知道他,还是两年前,网友在我的一篇小文里,贴了他的诗《礼物》,因为喜欢,就古狗了一下,但知道的不多。
喜欢你的感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