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二月---那些等待打开的门

(2011-12-04 18:45:31) 下一个

十二月---那些等待打开的门

过了感恩节的忙碌,收拾干净了饭桌,清理干净了冰箱,严肃艰难的任务才刚开始:锻炼掉又堆上身的体重和脂肪。

你说这人真是自己给自己添麻烦,不得闲的折腾是吧?结论:活着就是折腾。

日子,一下子就跳进十二月,儿子特别兴奋地跟我强调了好几遍,今天是十二月一号。他对日历的热衷是惊人的,数字的组合在他那里有着不为人知的乐趣,这一回他仔细研究阅读了杜姐制作的潘小咪2012的挂历。

儿子的‘天分’之一是能盘算出每一天是星期几,过去的和未来的,至于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也不知道,他好多事情不管我怎么想知道都搞不清楚。这一回他在计划我们哪天把圣诞树放好,刻板地重复着。

在他的脑海里世界是相对不关联的。他是一个迷,无辜而纯洁地活在一个自闭的世界里,多数时候安静而高兴,我也就不去打搅他的安宁,有些事情是不能强扭着的,对他,我一直有点尊崇自然而然。
刚开始我知道儿子是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时,我的世界被粉碎了,那是很艰难的一段时间,也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是对的,有益的。我常想我做错了什么,上天这样的惩罚我?我几乎走进上帝的大门,但我终是没能克服对他老人家这种安排的不满意。这不是调侃。

我总是想把他领导进纷乱的真实里。更多的时候,我其实拗不过他的纯粹,儿子他把我反复提纯。:))这是我们之间的较量。

渐渐地,我走出自己支离破碎的世界,收拾起自己的心情,我一定程度上首先接受了他的病,也接受了自己的痛苦,和世界还有造物主达成和平,找到我自己的平静,认识到我必须用他的眼光理解他的世界,然后走出梦境看自己的世界。

我的理想是想造一座桥梁,让我和儿子的沟通容易一些,我这一生成了这‘桥梁’设计,建筑的梦想家和不屈不挠的实践者,失败多于成功,但还是不断地寻找。我想这座桥梁也许不是通用的,公认的,但它凝集着我每天的心血和诚恳的实践,是一个母子之间体外的无形的纽带,如果有一天他高兴走出那神秘的世界,打开心灵之门向外张望,第一眼他会看到,感知到我在那大门口等着他,迎接他,爱他。我现在也就是做个桥墩吧。因此我也痴迷地喜欢十二月圣诞日历,那一扇扇小门,每一个洞开带给人的惊喜,至少这是人生的期待。

他小人家不出来,我得想办法走进去,世界是个圆的,尽管大路一条各走一边,最终无论谁,也是殊路同归,即便人们在两极摆动。我这么想。

神经系统在发育中也许只有一组蛋白没按常理出牌,结果就是大相径庭的不同世界!幸与不幸并不是天上人间的遥远,运气这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

看着自己的一双儿女,他们分享一半相同的基因,女儿很容易地连玩儿带学地就长大了,容易的使我飘飘然,觉得做母亲很容易,可儿子不知在那里拐了一个弯,老天爷就:‘降大任于斯人’地开始了我艰难的历程。漫长,黑暗,无望的经历,很长时间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走出来。我曾被闭在他的不幸之中。

终于就范,而且开始了从一点一滴学做一个特殊孩子的母亲。与这种特殊和非常妥协。我放弃自己的虚荣和妄想。(这一点上儿子就是哥伦布,把我引向新大陆。)儿子的纯情无辜一次又一次引导我诚实地对待生活,诚实地接受自己。这是上上的生活准则。它们使我坦然。每每看见进入12月后,圣诞节前那一扇扇的小门,我就希望他是儿子生活里一扇扇打开的大门,和一扇扇洞开的心灵,让阳光走进他的世界,也让他走进多姿多彩的生活。

最近,我开始找空儿做节日购物。没成想先给自己买了一对石雕大象的BOOKEND,呵呵,到处的书需要排队站队,两边需要站岗的。然后我看见一个红玉做的心形的首饰盒,上面雕满了玫瑰,我爱不释手,准备送给女儿。

昨晚出门,天上布满明亮的星星,说像一颗颗钻石一点都不夸张,缀满天幕,连我一个不懂星相的人,都能分辨出一组一组的特殊组合排列;拐到大路上,半个月亮挂在西南,那半圆,标准极了的半圆形,干干净净地挂在那里,不记得自己曾经在午夜时分观赏过半个月亮的美丽,这真是一种安静的带着残缺的惊人美丽的夜色。

我去火车站接人,星月的夜晚使人清醒。如果没有一个天地的造物设计者,如此的星空,星座,日月轮回的完美,它们神秘地瞪着我的世界就变得无法理喻。

我看了良久那半个月亮,夜风很冷了。


这是12月3日的月亮比头一个晚上更向圆一点。

 

 半个月亮升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谢谢飘飘鼓励。喜欢你的诗人的敏锐和观察。祝你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谢谢你的祝福!这其实已成为我生活的常态,我会有时间慢慢写下自己的感想。我不希望矫情,只希望能梳理在不完美的生活里的人生是怎么感受的。祝福节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姐,人通过艰难以后的感受远远比容易和愉快时光更深,也更塑造人品和性格,当然不一定都是好啊:))比较厉害了呵呵。我呢,特希望好运光临,太累了。没出息。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谢谢叶子来读,也谢谢推荐文章。我会去读。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是个了不起的母亲。
读到这一篇,为深深的母爱感动:)拥抱心心和小小的男孩。
心心总能拍到感动人心的图片。。好喜欢那枚冷冷的月亮。
问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是没想到,心心还有这样的经历。再想开去,你文字中流露的爱心,坚毅和豁达,确实是不凡经历的人才拥有的呵。

抱抱心心和天才的数字儿子,在12月,送上深深地祝福!愿所有的心愿都能实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你说的很有哲理。大约会是这样的一个圆周
谢谢!

问好叶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心,祝福你们!

我收集了一片蔡真妮写的[自闭儿子的成长路],很感人,供参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10&postID=10338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希望你一切顺利,下周起福星高照!,有时候坏运气到最大时候,就是好运开始的时候,像月亮,到最小渐渐地向圆。盈缺相互交替。。。睡觉去了明天还要早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着手于这三方面都很不简单。。最难的一方面 我想可能是长久的耐心和忍耐。所以非常佩服你!

最温暖的问候给你 心妹!

我这儿呢,开始拨开乌云见薄云了,尽管太阳还没照进来。。。星期四晚同律师一句一句讨论需送文书的内容,很久,修改完,送出,我的心感觉轻松多了。。。该笑一笑了,面对考验咱们还得经常保持笑容才是!

那天含嫣mm的帖子怎么说来着----要感激一切帮我们成长的人和事,由此保持一种常感恩的心态。。。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姐:谢谢,在这个人生最铭心的经历和经验里我的实际体会是1,首先是克服我个人的种种障碍,无条件地接受他的一切,2,帮助他克服他的障碍。3,我们都需要磨练的耐心和忍耐。每天都提醒自己。一起成长,我和他。
乐天幽默是非常奢侈的,但我不希望远离它们。
你周末还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你的理解和祝福温暖人心。我会渐渐地打开自己关闭的大门,也许在书写中会自我帮助梳理出更多的一些东西,这少是个自疗的过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心妹,同你一样的。。。我们是站在一起的。。。

我们都在各个方面以各种程度同自己的虚荣甚至妄想作着妥协,也还在继续期待出现奇迹。会有的。

尽管付出心血和不放弃期待的努力,有时显得那么艰难。

再抱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啊,连儿子也一起抱了~~~

这个就叫做GROUP HUG 哈哈

看到孩子喜欢研究日历、星期和数字,我也不由得兴奋起来。记得我老公还不是老公的时候,总爱同我大姐家的孩子聊天干地支,小儿那时才2岁吧,都懂这个,很奇妙的孩子脑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心心还有这样的经历,佩服心心为解决问题做的不懈的努力。

觉得他对日历和数字有着奇异的能力。希望他现在一切都好!

抱抱心心,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