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钊(殊路同归--1)

(2011-09-15 09:35:17) 下一个

 

钊(殊路同归系列1

过年.拨了钊的手机,就为说一声好。

那边他说你把视频打开,我们慢慢聊一下。

钊是我们从大学时的朋友,几十年不管多长时间无消息,只要一开口彼此之间的就找到那些熟悉的气息,一如回到当年。

好几年没见他了,能抓住他的浪迹萍踪,特别是保持住别丢了,需要一些耐心和爱心。

视频上我却没看见他的影子只听到他的声音:‘嗨,你怎么越活越年轻了?’

我听了冲着那阴影大笑起来:‘你怎么在阴影里不出来?怕我看见你又老又丑的样子?’

钊那浑厚的坏笑穿过半个地球透出我的电脑:‘哈哈哈,别这么说,过年吉祥,我还是那样,还指着你帮我找对象呢,所以不老也不丑,刚见了你家先生,电脑不给力,把咱形象给掉下来了,反正你也不想看我,就不用给你看了,你怎么样?看上去满不错的呀。’钊在那边说着。

‘为了见你今晨特地梳妆过的。’先生在一边打趣。

‘你现在在哪里?又有什么新的主义?’我问钊。

‘刚跟你先生说过了在华北地区跟人合作,种庄稼。多快好省。’钊兴致很高的声音传过来。

‘期货股票?’我问。

‘不是,是一种引进的新的育种方法。’他说。

‘这也太跨行业了吧?有了新的女朋友了?’我问。

‘上下求索,呵呵,不过最近发现可以在网上征求女友,我去试了,反映强烈。’他兴致勃勃地告我。

‘你洞中人啊?’我笑着说。

‘不要打击,我告诉你我是怎么介绍自己的。’

‘开始拐骗良家妇女了?咱们这也太掉价了不是?’我打趣他。

‘你看你这是恐龙般的概念,还说我是洞中人!’我们两个侃了一会儿这些事情,他问了我们一家老少的情况就和先生聊他们有关的‘阶级斗争新动向’,我离开了电脑。

几年前,钊说他要捉摸透巴菲特的投资意向,在股票市场好好玩一把。那时偶然见到他,满桌子都是怎么搞资本主义的投资,发财,股票趋向分析的书,他寄居在朋友借给他的北京的一间简易楼房里。每天吃着方便面。

我以为他这几年应该收获不小了。不知怎么他从研究人体,到政体,至下海个体,如今又转入庄稼地里。这些大幅度的变化和不着边际的改行让人听着有点跟不上感觉,不过我倒是觉得这就是像钊的签字,只有他会是这样的行事。

钊是一个充满信心的人,在我们几十年的交往里很少见他垂头丧气,不管别人在同样的情形下怎么样悲观,这也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后来很多人都管这些叫志大才疏,我倒不是完全同意,宁可认为性格在命运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钊在欧洲呆了十几年,轰轰烈烈地在民主浪潮里弄过潮头,但是在海外第一次相见时钊明确地说:他洗手不干了,他要去做生意,没有钱的民主活动是没有前景的打闹。这在当时是很深的洞察。

一晃好多年,钊因为政治避难身份困在旧大陆上挣扎,他的中国护照无法延期。2000年前后钊想回中国发展,但很长时间里他都在黑名单上。

当年通过抗议把他在北京被扣留的妻子办到欧洲,出来后他却跟人家离了婚。现在他要一个人回到中国,政府又不允许。看上去很不可能的情形这反而鼓舞了钊的与人奋斗的精气神,他从来不是你说不行我就放弃的人。钊就给当时的国家主席写了一封信,据理力争陈明自己的权利和要求,而江办最后竟指示给他放行。

钊选择海归了。他背着一个空空的行囊,脑子里装满了计划回到阔别10几年的家乡。

他从大西北到广东沿海试着找一份能够发挥他的才能的工作,99%没有结果。最后钊身无分文连养活自己都是一个问题,但他还是精神抖擞地寻找,和碰壁。累了就回到西北的家中,与他做教授的有点木纳的老父亲住在一起。

钊在中欧之间做起了一点生意,他倒腾回来的欧洲货物样式花哨,质地很差,价格不菲,他卖给周围的人也不便宜,结果使很多人认为他骗了他们,要求索赔。他的所谓洋货全是假货,钊名声狼藉连家也呆不下去。钊曾用那些钱买了许多藏毯想推销到欧洲结果也没做成。

他两手空空,背上一个众叛亲离的坏名声,拿起空空的行囊揣着那颗好斗的野心,和还有1%的人的信任去了广东。我曾伤感地跟他说:‘也许,我们已经不属于这片土地。’钊说:‘你是念文学和诗害了脑子,太小资,我属于任何地方!’那次,我不认为他在吹牛。

广东的开放气氛接受了钊,钊进了一个小企业帮助重建和管理,他吃住在那里呆了三年。其间我们偶然还是电话,听上去他的声音还是老样子,说到具体的事项,听的出来其实很不顺,但你就是不会听见钊认输的沮丧。那些时候,逢年过节我就惦记他是不是又到了别处,飘,背着一个空包,飘。

我们都年轻的学生娃时代,钊长得很有个性,初见时甚至有点怪怪的感觉,因为他一头很淡的头发,但是很多女生追求他,他一副来者不拒的样子,但不跟任何人纠缠,那时他的心不在焉,后来伤了好几个人的真情也不以为然。

那年我再次见到他,我们一起坐在北京刚刚建起的MALL里喝咖啡,他问我孩子的事情,我就有点狐疑地看着他,他从来不过问我们的私生活。他问我,相不相信他有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我当然不相信。

他很落寞地说:‘真的,你别笑,像廊桥遗梦一样的故事。’我惊讶地伸手摸他的前额看看是不是高热,我看见他眼神飘忽地竟是蒙着一层雾,我说:‘谁是这么了不起的女人能让你感动?说吧。’他拿着咖啡不好意思地笑了。

我说:‘就是当吹牛吧,我听听。讲得好我请你吃新侨饭店。’

他说:‘我说不定还有个孩子呢。’

我听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了‘钊,真的吗?你没有搞错吧?’

他哈哈大笑:‘你小看人不是?’

我说:‘我这辈子,老是高看的人,你大概是首选,不过净是看走了眼。’

他说:‘她是一个台湾人,丈夫是个商人,她疯狂地爱着我,我也爱着她,在巴黎时候我们做爱,做生意,她最近寄来孩子的照片,那上居然是我的眼神,但她并没有说这是我的孩子。’

‘她现在在哪里?’我问。

‘在台北’。

‘去那里,把她找到一起来美国’我说。

‘能行吗?’他声音里充满了犹疑混杂着期望。

‘只要你真爱,一定会找到办法。’我鼓励。

。。。。。。。

有时候我想钊就像一个大竹篓,又大又空全身漏洞。但是浑身的筋骨支撑着他不倒的架子。他是一个浑身毛病的朋友,年轻时候他是我们当中最鼓舞别人的人,坚强的个性,勃勃的野心,透彻的见解,身上放射着一种能量让我相信他可以跟命运较量不低头。他愿意为理想去坐牢,我那时真的这么相信过,因为年轻,也因涉世太浅。
到现在时光荏苒,饱经沧桑我仍旧在心里相信着钊,虽然他一无名,二无利甚至没有一个家。他飘着带着那一份自由和梦想随遇而安,我甚至有点嫉妒他,丰富的人生不是拥有什么,更重要的是经历什么,有过什么。

一别几十年,真是满世界留着痕迹都被风吹跑。

这回钊选择了育种的事业,直觉比较吉祥,只要土壤合适,成活成批的优质秧苗是有希望的事业。

嘿,牵强一点说这也是生物专业的范围,民以食为天嘛。

 我们终究要殊路同归再聚首,这一路上有钊这样的朋友,我感到人生的丰满和张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我现在比较相信这句话:性格决定命运。有一类人他们天生就是COWBOY性格。谢谢杜姐留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从钊的身上看到我一个高中同学的影子~~~
总是兴致勃勃总是对自己很有信心,爱说很多大话,有号召力人也比较大气的那种。。。那时自己比较自卑,不敢表述自己(或者说不明白自己~~)所以特别羡慕同学中有这一类性格的人。

是不是也可以说是性格决定命运的一个例子?

问好心妹和这儿的朋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是的,生活本身由人事组成,它们像一面镜子照着别人,也照着自己。问好晴天。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别人的故事总是反思自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他是我认识的最有个性的人之一,也是活得最狼狈的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的人,非常特殊的经历。

谢谢心心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