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晚课

(2011-08-14 19:55:52) 下一个

晚课
      

钟声响了,我抬腕看表整四点,观音堂四面的门洞开着,悄悄地陆续走进穿着袈裟,剃度过的僧人和尼姑,厅堂里弥漫着檀香的氤氲,20多个人静静地对观音的雕像行跪拜礼;合十,下跪,匍匐,磕头。

暮鼓点了一下,沉闷的鼓声震动着观音堂里的檀香的空气。晚课开始了。
有一个领诵的尼姑一手持一个铃,时不时地敲一下铃声,每个人面前都有一本经书,今晚诵经自
53页开始,一位女士给我一本经书小声告诉我,我赶紧找到那一页。诵经已经在进行,那其实是唱并且是默诵。在铃声和鼓点声中或紧或慢或重复,直到他们开始了‘心经’的唱诵我才找到所唱的内容。一遍一遍地重复中变成的唵呒咿唔和阿弥陀佛的祷告,鼓点声到后来越来越快直到结束共30分钟,又专有司鼓的一位披黑色袈裟的女士击打那面大鼓,鼓声雄浑很具震撼的力量,鼓点激越流畅隆隆滚动在整个寺院的上空,达十分钟久。鼓声完毕后,一位披黑袈裟的带发修行者开始敲那面大钟,他口中念念有词间断地敲着黄钟大吕,最后连续敲击很多次,整个晚课就在晚钟的余音中结束了,前后共一个小时,僧人悄悄地退下。

      

我竟然像做瑜伽的站功似地站了一个小时,在暮鼓晚钟和心经的诵念中双手合十完成了晚课。
我本不是专门来做晚课的,等我出了观音堂穿鞋时,一位手持苕竺身着灰色袍子的尼姑停下来问我从哪里来?是否专门来参加晚课?我说从来处来,随缘而起参加了晚课的诵经,她说是缘分,我说是吧。
我心神宁静虽然我还没跟上背诵的节奏,但我的心里是念了一遍心经的。



出了观音堂,粉红的云彩在天上云集正逐渐在落日余辉中成为晚霞,远处有一只鹰在盘旋。
青青的草地上有一只褐色带黄点的大蝴蝶正在寻找落脚点,我急忙把相机打开。
在湖边看了一会水里的鱼和乌龟戏耍着水,湖面一圈一圈的涟漪和缓地荡开去,然后隐没了,穿过沿湖的红色的小桥,经过图书馆,看见先生手里拿着一本
GATEWAY TO THE DHARMA的小册子,我们相视一笑相跟着向停车场去了,进了车里他说:‘在这里住一个月可以写完一本书。’
我淡然地笑了。



我没有对菩萨要求任何东西,我只是觉得我放下了一些东西让自己的心腾空了一些地方。
心情像那天上的飞鸟变得轻盈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嗯,先生说的对,写书就需要有这样的环境和心态

这就记住了:要放下一些东西,让心腾空。

尘世真的很烦。最近在烦一比较大件的事 努力想调节,却总是被扰。
问好心妹!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我一年总会去几次这边远郊的一座佛寺,周末去时正赶上晚课,我就在旁边看了仪式的全程。挺震撼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心灵宁静的晚课。图片好美!

谢谢心心分享参加晚课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