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素

(2011-07-07 15:42:51) 下一个

能干的罗素

70多岁快80的罗素特别勤快也特别能干。

那年春天一场大风刮倒了罗素房子右侧山墙旁别的一棵橡树,巨大的树枝砸在房顶上,把老罗素的屋顶弄坏了,还好没有损坏里边。雨停了风小了,罗素和邻居小伙比利爬上房顶用电锯锯开碗口粗的枝干,然后把损害的屋顶用一块大雨布盖上。我想他在等保险公司的查勘和赔偿,然后请人来修理吧。但是夏天来到以前,罗素买来了房顶的油毡瓦,把梯子加起来,自己一个人只要不下雨就如同每天上街似地爬上房顶,一点一点地修复那破损的地方,整整三个月他硬是一个人把那房顶修好了。

看他右手提个桶,左手扶着梯子爬上爬下如履平地,我常常又是敬佩又是担心。他那个大肚子挺在前边使他在梯子上的身体看上去向后倾着,旁边看着实在很玄。

我们邻居了好几年,知道老罗素一个人活着,有时候我拾掇院子他也在院子里割草打了照面点点头,他或者转过身子去回避和我打招呼。刚开始我觉得有点别扭,时间长了,习惯了我也无所谓,没准儿老先生看我们一家华裔不知道说什么吧。

我们和罗素后院交界的地方有很多树,去年有一棵树被雷劈了一个大叉子跨在半空很危险的样子,我不知道那树是属于我们还是罗素,一天看见他在后院我就走过去跟他打招呼,说这棵树被雷劈了应该伐掉但是我不知道你是否介意。老罗素先是很冷淡,以为我要让他找人砍树,带着我走到角堤上说,‘你看见这条管子了吗?(他若不说我真不知道有个管子)这是我们的分界线,那树长在你的界面上,不应该我管。’我说,‘你误会了,我已经约了人来砍树,担心这是你的树你不愿意让人动,所以问一下。’罗素明白了我的意图后说:‘我当然不介意。’这是我们第一次说这么多话。从这以后他再看到我时候就点一下头,我仍旧少心没肺地说HI.

一些狂风暴雨后很多树都被吹断了,大树枝落了一院子,罗素就在后院架起一架打碎机,用好几天把那些树枝打成碎屑。看见我他主动过来说,你可以用这些MULCH TO  YOUR GARDEN。我欣然接受了他的好意,把那些碎木屑一桶桶地铺到树根周围厚厚的一层。我们借机也聊了些家长里短。我问了他身体怎样,也表达了对他修房顶的敬仰。罗素告我,这没什么,我以前是救火队员。真的?我有点惊奇。罗素露出骄傲的神情,他打开话匣子似地跟我聊起来。。。。。

罗素老伴儿五年前卵巢癌去世了,那些后院的长青植物都是她生前种的,提到过世的妻子罗素依然有凄切的样子,有个儿子在康州,他自己做过心脏搭桥术,两次心肌梗死,还是膀胱癌术后幸存者。老天爷,我听着他的故事,真是对他跟说得过感冒和拉过肚子平淡稀松一样的态度敬佩。
这老先生真是
TOUGH

我说你还是上下梯子小心一些不为过。他淡淡地笑一下,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了以后他幽默地说,我以为中国女人都可以叫’SU YU‘,我想他从前也见过中国女人的。

后来几天见不着老先生在院子里,我心里常常泛起一丝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是这样,我是看他闷得慌,一件事没完没了的做了又做,可他好像也很倔,不愿别人烦他。有时想写写这些凡人真实的生活状态。This is true American life.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能干的罗素。

独自生活的老人,的确让人担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