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雅,俗和悲天悯人

(2011-03-09 14:37:28) 下一个

雅,俗和悲天悯人

读了几篇报道,其中一篇说近来‘中关村人’众口一词地民意显示:厌恶赵本山的小品,说是恶俗。该文声称绝大多数被调查者在回答民意测验题目——“您喜欢赵本山的艺术小品吗?时发出:不!我们坚决抵制恶俗赵本山。”

读完这些我想所以文章强调所谓‘中关村人’意思是说那是些‘文化人’‘读书人’的特意强调,以别于大众。这让我这个远离那个自以为是文化人的圣地,也算读过书的人听了很不以为然,这种中国文化的酸腐气息,缺少宽容和对大众的同情的假斯文让人心寒。文章所表现出来的假清高是真正的中国文人的恶俗。

赵本山的二人转是下里巴人的艺术,而中国有一多半人是农民,农民工,还有很多人没文化,他们也需要适合自己的娱乐水平的节目。由赵本山说他们听得懂的话和故事有什么不好呢?你是文化人尽可以不看就是了,抵制个鬼啊。你接着去你的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看芭蕾舞。农民工不会抵制你吧?

我并不喜欢赵本山,一如我也欣赏不了昆曲,评弹的雅致,是因为那里没有我的情感,我也听不懂,但是我绝不觉得应该抵制,他们都是民间艺术,有存在的理由和需要。赵本山让普通农民感到亲切,实在是功德无量。

我赞成社会学家李银河的观点,对于一部分追求低级趣味,酷爱色情艺术的人, 也应尊重他们的选择。人是生而平等的,人人都有娱乐的权利,追求低级趣味的权力也是应该得到保障的。

拼命让孩子读书进好学校和自己拼命读书钻营不是以做一个好一点的人为目的,而是要做一个‘人上人’为目的,这就让人觉得一个人和这个社会本质的功利和虚伪。一旦晋了阶,拿着一张‘人上人’的嘴脸开始蔑视自己的同类,正是这个文化的恶俗和轻浮的表现。

这样的文化出不来悲天悯人的情怀,把人原有的善良也丧失了。老毛能煽动起下里巴人把‘知识分子’搞的尊严扫地好几十年,一个是他的专制暴力,另一方面也是号准了这个文化里和文化人的软肋,文化使中国的念书人与大众产生了冲突。从这个文化走出来的‘文化人’其实骨头里是软弱,虚伪,功利,缺少对人类不幸的同情对大众的同情,缺少自我牺牲,追求真理精神,却欺软怕硬,使一幅装腔作势标准面相传了一代又一代,没有审视和批判。到了现在更是既没有孔夫子的仁义,更没有基督的救世精神。

第二篇报道读到:这是一位三八妇女节BBC采访一个叫叶海燕维护妓女权益人士的谈话,该人士自己以前也是‘性工作者’,现在是防止艾滋病,妓女合法化的呼吁者。

‘以流氓燕知名的叶海燕是武汉民间维权组织"湖北女权工作室"的创办人,近年来一直从事艾滋病防治的宣传工作,并公开呼吁当局让娼妓合法化。

叶海燕说:如果一个曾经从事过性工作的女性想转到其它行业工作的话,她一定会受到歧视,很难被社会接受。社会不平等的道德舆论压倒一切。从政府到民间。
叶海燕说,中国的社会舆论对男性就完全不同。一个成为性工作者顾客的男性(嫖客)通常不会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甚至可能被看作是有本事有能力。’

叶海燕说,当时呼吁娼妓合法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当局停止对贫穷的性工作者的处罚。以前当局对被抓妓女的处罚不仅是拘留,还要罚款3千元到5千元人民币。

但据一些被警方在低端场所抓住的叶海燕的姐妹们说,现在当局对她们只拘留,不罚款。对这些不富裕的性工作者们来说,罚款远比拘留要可怕 。’

这个采访真是让我这个孤陋寡闻的人对中国现状大开眼界。妓女这个最古老的行业在‘盛世中国’正举起大旗从地下走到台面,争取自己的存在的体面的地位。这是给政府贴金呢还是填堵呢?大家都知道它的存在,不管承认与否。

妓女行业全世界都存在,这些被损害和被侮辱的人总是能涌现出一些可歌可泣的事,震撼衣冠楚楚的道貌岸然。

她们是最无尊严的人和行当,却用身体和良心反映着一个社会的堕落和丑陋。她们其实并不比那些出卖灵魂的政客,文人更卑鄙。因为她们的存在,特别是那些低端的卖淫者,看上去几乎是‘为人民服务’为那些一年到头无家可归的城市农民工和性饥渴者提供方便,跟大排档的吃饭摊子一样目的。

取缔不如管理。

根本是应该给城市里的农民工人道的关爱,给他们合理的居住条件,医疗,子女上学。没有这些,妓女的存在和馄饨摊的存在还有赵本山的小品就是难得的善举

如果你是以人为本的人道主义者,天地良心好好问问自己头脑,良心,胃肠,生殖器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晴天,我是看了那些自以为是的报道有点不以为然,我们的母文化里不论俗和雅都少一种对人的关爱和同情。很多不自知的虚伪。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写得很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我要好好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