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守岁

(2011-02-02 07:53:27) 下一个

一斛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守岁,独酌。

窗外东南方在漆黑的夜幕上挂着一颗极其明亮的星 -- 启明星。

黑夜即将渐渐退去,可是现在还很黑。

风吹着树,树上挂着残雪,还有冰凌。午夜很冷。


我应该听一支曲子是吧?可是翻遍音乐唱碟的架子我竟没有一支给过大年的歌曲。张灯结彩秧歌调子只存在记忆的深处。

我有一瓶打开的白葡萄酒,我给自己斟上一杯吧!守岁,独酌。有一杯酒伴着比较有利于顺着情感漂。



守什么呢?又怎么能守住?时间,思绪,情感,感觉,年龄,身体,财富。。。。我们以为坚守的信念和誓言,人啊,你总是想着你做不到的。

‘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我早已没有守住,我怎么要求下一代人做我都不可能信守的事情?

‘无论好坏穷富健康疾病直到死亡把我们分离。’我从来没有发过这样的婚誓,想来也出了上帝保护的圈子之外了。我怕自己的信力不足,我通常不对着上帝起誓。看看我们不断选择的东去西游,如果不是有意也一定是下意识的偏向。我又凭什么守呢?

几十年几度独酌?风雪飘摇中,羁旅颠簸中我守着自己的心,而身在岁月中已滑走。

财富的口袋是没有封底的漏洞百出的东西,我就是不从表面上拿取,那露底的口袋也偷偷地每天溜走积蓄,我还是省下心思,好好用到别处吧。

酒在杯里沿着杯壁下沉,淡黄的汁液弥散着果香,我其实不会喝酒,我只是迷恋它的香味看它在杯中旋转后的浮沉。

窗外飘起了一轮新的雪花,启明星再渐强的曙色中越来越暗淡。我给父亲打了电话,他在这新的一年开始了他九十岁的时光。他老人家脑子比我还清楚,他一生都是保守的。

‘父亲,您守住了什么?’我没有勇气去问,也不想得到答案,我知道这是一个伪问题,我其实早就知道。

我突然对他产生了一种敬仰,减少了混杂的怜惜情绪。

能守住一生廉洁即使孤独,其实就值得敬仰。

午夜的钟声即将敲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uts000的评论:
果仁兄新年吉祥!我一人时容易乱想有点不合时宜,别当真啊:))
nuts000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好。
年夜听这曲会让人落泪的,尤其是没法和父母围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节日愉快!看见你就喜气洋洋!来年一切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渔樵耕读的评论:渔樵兄,节日快乐。其实什么也守不住,只是叫等待,等钟声敲响,等岁月消失,等心情变老,等期望不在,然后就守着一盏孤灯和老了的记忆。我有点悲观,别跟我学,呵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谢谢杜姐姐。新春快乐!守岁守得神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分享的守岁感悟。在此祝心姐和所有你爱的人春节愉快,兔年幸福、吉祥、安康!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用弘一大师的《送别》守岁,倒是有点特别。送别了岁月,守住了一颗不羁之心?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让我细细读吧。。。

身在岁月中滑走,把心留住就行!

我们一起守?免得太孤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谢,祝你春节愉快!欢迎来访。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守岁,独酌。有点太寂寞了吧?来,咱一起干一杯。祝你兔年快乐,发大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