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君一席话[3]

(2010-12-19 16:54:03) 下一个

与君一席话[3]

   周末。厨房。

    东拉西扯中,说起我在网上读到的李承鹏最近的一篇批评国人冷漠待人,批评复旦学生的文章。。。。。也提到我在网上说的'从我做起'的可行性对社会改观的可能作用。于是我们有了以下的交流。

他说:记得出国头几年第一次回国时碰到老同学问起‘你怎么感觉国外生活和国内生活的差别?’

我问:那是89以前的事情?

他说:是的。我记得自己说,物质上的差别是巨大的,但是感觉最大的差别在普通人的思想意识上。
      比如,在一个普通的事件中对一个普通人的采访时听到那个普通人谈话时说道:
Democracy is not just   the government, but also  people’s  life style.’
这样的话并不是发自社会精英,学者而是一个普通人的学识理念使我当时很震动,相比之下国人在现代公民意识上还有很远的路需要走,这包括精英学者,呼吁民主政治的人自身。

我说:2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在经济上改变了很多。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外观可以和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比拟。人们生活也完全和我们在国内时不一样,我们的下一代在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也正在‘超英赶美’,但为什么那个社会的道德伦理,人性精神更加迷茫?人情冷漠麻木,有的甚至更加堕落?一面是歌舞升平的盛世景象,另一面是残渣泛起精神荒芜?每次回家感觉你身在家乡却像处在全世界任何都市的红灯区,还有精神变态似的‘大国崛起’民族主义的四处泛滥?

而近来不断发生的丧失了基本的同情心的事件简直让人目瞪口呆?
 
难道说民主,自由人权,平等自尊自重,帮助自己的同类,这些人类最美好的社会理念和品质真的不适合我们的人民?‘春风不度玉门关’?这是不是太悲观?
还是我们脱离了中国的现实太久,不了解或者不愿真地了解症结的所在?

他说:就人性而言,全世界人都差不多,并不是中国人最好,或最不好。

中国人在遥远的古代就创造了令世人震惊的灿烂的文化和古文明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些从出土的青铜器上,故宫的文物收藏中,长城,兵马俑,竹简,长沙马王堆的文物上都可以看到。但是古老的文化和文明并没有能力带领我们自动走入现代文明,某种程度上反而可能成为羁绊。有的文化如不自省与专制有更大的亲和力。西方也是在中世纪的黑暗后,经历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不断探讨人性才树立起以人为本的现代社会文明,并且还在不断地改善中。

恶劣的制度会将人性的恶劣更加彰显,人有兽性又有文化,联合起来会做出很可怕的事情,比如希特勒,波尔布特,。。。还有很多。
不能太依赖人的道德良心来挡住邪恶的实力,有时叫群体无意识状态,如文革时的中国的群众专政;德国人二战前对纳粹的容忍,直至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
美国历史上排华政策,黑奴历史,二战期间对待日裔美国人。因此不能天真地认为民主社会一切都公平,公平是人们争取来的,所以我们纪念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我们感谢这个国家的奠基之父所写的宪法,和对宪法一代又一代人的捍卫修正。我们由衷地惊喜奥巴马能成为美国总统。

我说:最近看中期选举,新兴起来的茶党,还有Sara Palin的家庭节目的广告,看见很多人对医疗改革,枪支控制,同性恋问题,移民问题也是让我感到气馁,美国大众里一样存在着很多自私偏见无知甚至愚蠢,但是这是一个开放社会,言论,信仰,集会,结社给了人们讨论的权利,认识各种意见的机会,最后的选举未必是正确的,但是它一定是当时大多数人的意见,并且如果不正确在不久的未来就要修改纠正,更是下一次候选人的机会。

代价当然有,但是宪法的保障一直让人们对这个社会抱有希望和信心,这是人人之社会的理念在人们心中根植的结果。所谓主人公的意识,公民意识。
这个社会体制使它远离了专制和独裁。它不依靠一个人或几个人的道德情操来维系社会的准则。它也不指望明君的统治来解救自己。

人性的恶劣,自私排外,到处一样。人一个要面对的是宗教信仰道德良心的责难,更重要的是法律的约束。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看它怎么对待残疾人,对待动物,对待环境,对待弱者来衡量。
而我们从小受到的启蒙和教育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人之善恶,看怎样助长启发。怎样保障。社会,法律,宗教道德,是无形的大手拿着一杆秤。
·······

他问:我们今天吃什么呢?

我说:如果咱们三个都说吃饺子,我们一起来包的话,我可以做饺子,不过要单给儿子做米饭。因为他不吃饺子。

他说:少数服从多数,多数对少数做出一定的迁就。

妥协是一种和平的艺术。

我同意。
我们一起开始进入包饺子的流程。
我并且先做了一锅米饭给我吃饭特殊的小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