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Stroke中文怎么说?’

(2010-11-30 08:06:30) 下一个
‘妈妈,Stroke中文怎么说?’-----想学中文和 正在学习中文还有已经学过中文的几个年轻人。
 [一]
节前朋友打电话来说起他们的孩子现在在大学里正在学中文,正捉摸着是不是暑假应该去中国修一个假期的中文,要是孩子去中国,他们夫妇也想去看看中国,那么他们语言不通,问我们是否今年暑假要去中国也好有个伴儿。
我真是很惊奇那男孩子有这样的兴趣和这样的认真。他一岁大时我就认识他,20年过去了他成了耶鲁的学生,学习国际政治,今年夏天去华盛顿给一个国会议员作实习生,这学期开始修中文课,他妈妈说已经学了500多个汉字了,说是学校还带他们这些学生去中国城的超级市场转转,儿子跟母亲学舌中文怎么说‘西红柿’。朋友电话里说,那声音听起来很像你的声音,我听了不禁笑起来。
20年前我踏上这片土地时一心想学好西红柿英文怎么说,如今,这情形竟翻过来了。
感慨。
我对朋友说让他给我打电话,以后我们可以经常用中文练习一下口语。朋友说儿子恐怕不好意思,我说他跟我不会不好意思吧?我爱他就像爱自己的儿子。于是感恩节时候我就听见了这个大男孩留在我电话上的留言。他声音低沉我开始以为是他父亲。
这个地地道道的美国家庭,因为认识我开始对中国和中国人的事情感兴趣,当然现在已经是每个美国人都不得不对中国的事情知道5,6, 7。以后我准备要经常和大男孩子用中文聊聊天。
[二]
放假,女儿回到家里还带回来她的男朋友。吃完了火鸡大家一边喝着葡萄酒一边聊着各种话题。自然也扯到孩子们小时候上学的事情,现在上学的事情,工作的事情,医院的事情。。。。我问女儿最近在哪一科里轮转情形怎样,是否喜欢,以及都遇到什么样的病人。她说,最近三周在神经内科经常能碰到中国人的病人和家属,老师常常让她翻译病人的话。我听到这里不仅睁大了双眼
‘你,你能听明白吗?’
‘差不多吧。对了,妈妈,Stroke中文怎么说?’
‘中风,或者叫卒中。’
‘Heart attack,中文怎么说,Hepatitis中文是什么。’
‘心肌梗塞和肝炎。’••••我顺便把五脏六腑中文的说法都告了她。
‘因为我碰到的病人和家属有从台湾来,还有很多中国人有肝炎我需要会说出这些名词。’
这是我和女儿聊的话,她竟抓紧时间学几个中文医学名词。想起她小时候拒绝学中文,所以到现在是个中文盲。而今工作需要,她也主动想学会中文。
也令我感慨。
好在在家里我和她坚持用中文交流,所以她到现在能听懂并且会说中文的普通话。但是‘字儿话’就是书本语言是不行的,就是文盲吧。
[三]
女儿的男朋友在大学里学过中文,还在上海呆过一段时间教英文。我就和他聊起读和写的问题,我从书架上拿了一本中文书,递给这个年轻人,‘你还能读吗?’我轻声问,他认真地看了半天,认出两三个字,不能串出任何意思,最后说不行,不用就忘了。
他是个美国白人青年。不过他比女儿还认识的中国字多,也许复习一下会认识更多的字,但说不出来。他还会用筷子,欣赏中国饭菜。并且是个数学很不错的年轻人。他和女儿经常排队去等着吃David Chen餐馆做的中国北方美食.很好的教养对中国文化没有偏见。也许是他还不是真的了解中国文字后面包含的更深更广的东西吧。

这20多年中西文化在我们个人生活里的混合和在美国社会里的混合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的广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越来越民间化,日常化,个人化。这将改变很多很多已有的观念。
这一代在美国长大的年轻人不论是什么裔族的后裔正在把中国纳入自己生活的日常视野和活动范围里。而这需要他们学会中文,运用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风水来回转’人是要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才行。:))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何去何从~~~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是呀,真是难为了这些孩子。不过坚持下去也许才更收效。语言和生活内容有关,问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孩子学中文,笑话好多。在国内探亲的时候听歌,我家两位楞是能把“主打歌”听成是“猪大哥”,然后跑去问我什么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