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君一席话

(2010-10-22 11:44:11) 下一个

与君一席话

星期天早晨,刚喝了一杯喷香的咖啡,好情绪正在上升期里,就答茬聊起我关于全神贯注的问题,我说这其实是一种修养和素质,他刚写完一个工作简报,咖啡的效用也还没失去,放下电脑跟我聊起来,他喜欢旁征博引论述问题,我情绪不好时我们常常争执,不耐烦,不欢而散;有时他显得心不在焉的样子,最使我恼火,失去了讨论的任何兴趣,不管最初有怎样的热情。检讨起来好像是我更希望得到对方的关注,而他竟是不解风情!情绪化胜过理智,这是问题的实质。但回头一理智看这个问题,并不是全因为我的小女人心态,我只是很不喜欢这种不能对人Fully pay attention 的待人方式,不管你是对谁,你老婆,你孩子,你同事,你领导,你下属,你朋友。。。。并不是我过分敏感,小心眼。

感谢咖啡,此时我们都有一种好情绪,愿意倾听,愿意讨论。

他说,你记得Robert Thurman与他太太说过的一段话吗?

我说,我们是一起去听过他的讲座是吧,Is Uma Thurman ‘s father?

感天谢地有这个演员让你记住她父亲。他又进入那观天观地观自己不观人的状态里。咖啡因还在我血里没有进入半衰期的后半部分,我怀着兴趣听着,不在乎他是否关注我,只要不离开话题就好。

他接着说,当太太问Robert达赖喇嘛作为佛界领袖有什么超人之处?Robert 想想说,你看不论什么场合,谁来采访,达赖喇嘛都全神贯注地听完对方的话,然后全心全意地表述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和见解。从未见他失去耐心或转移注意力到别的地方,不论对大人物,小人物。这是一种超人的修养和能力。这是一种fully present

我没急着插话,知道他不喜欢我插话。一直到他说完了看着我,我知道那神情,他想知道我的想法和是否受了启发。你看真难拿捏准,插话不好,不反应更不好。不过这个早晨我对这个问题一直保持着兴趣,咖啡因又让我一直处在兴奋欣快的状态就使态度既热情又谦虚不需要做很多努力。

但我还是想了想才张嘴。

我说,和Pam在一起的时候我就注意到这个品质是多么的让人感到难得。你是不是有同感?我看着他,他眼里闪着同意的神色,我接着说,每次与帕米交往时,谈话时都觉得那一刻你就是她全世界最关注的人,你的事就是她目前关心的事情。不论你是大人,小孩,。。。她的这一份倾听和关注赢得我的信任和尊敬。十几年来的交往,我从最初以为这是一个临床心理医生的职业习惯使然,到后来就觉得是她的修养使然。你觉得这同达赖喇嘛的超人品质是不是一回事,尽管帕米并不是佛教徒。

同意你说的,西方人修身养性与人交往时的举止是很有说道的,受人人平等的人文主义和宗教影响,更真挚一些,并不是虚伪的表面‘谦逊’,骨头里的狡猾,只做表面文章,而骨子没有对他人的尊敬。

我听得很受用,于是又联想到那天等着儿子时看的一段Oprah Show上讨论的问题。‘Fully present’ .有个请来的客人说他要完全地投入到当下, Oprah听了也表示,这是她最后一年的秀,她要做到这一点在每一次的节目上,也就是全神贯注在请来的客人身上,讨论的主题上,不分心,不应付,不为做秀而作秀。

Fully present’这看上去是个很容易做到的问题,其实仔细想想并不容易,特别是在当今‘围脖’时代,24小时的CNN的新闻告诉你世界各地的情况,Twitter每分钟都织着围脖。看街上,火车上,汽车上,商店里几乎每个角落人们都在不停地说着,短信泛滥着。我们真的需要须臾不离手机电脑吗?和二十年前比,如此快捷的交流人们是更加互相理解信任了吗?还是我们正在全体失去耐心。 进入空前肤浅焦虑的时代?我们已经没有耐心听别人说完自己的故事然后附上自己的理解和同情。

精雕细作的手工做的任何东西都是稀有的了。那么,我们究竟还需要耐心吗?

ADHD.这几乎是时代病,我们似乎很积极地参与着社会,蜂拥地拥抱不断翻新的新产品,但又没有耐心真正关注足够长的时间。我们都热衷地渴望着Steven Jobs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喜新厌旧刺激着我们不断消费的愿望,改变着我们时代的性格和步法,守候,坚持不再是可贵的品质。产品在淘汰时我们也顺手扔了人自身的一些好东西,我们只想往前,一路过来不知道两旁的风光。就这样,我们是不是除了花钱去找心理医生说话,再不能指望在家庭朋友之间有真诚的倾听,和徐徐道来的奢侈?

全神贯注在一件事情上,或倾听一个人的话语成了难能可贵的品质和修养,而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听自己的,这成了一个矛盾。

他等我说完了,又说了几个负面的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人,比如某人的自负狂妄,对任何人都挑剔,别人的话没说完,他自己已经准备了五车话传道似要告诉对方。专横地要所有人都听他的,像一个惯坏了的孩子。而成人世界里,工作环境中这就是一个让人反感的Jerk.亏着他是个天分很高的工作狂。。。。。也十分地被上级老板利用着。我仍在有兴趣地听着,这情形人物太让我熟悉,他对我的认真态度报以鼓励接着侃侃而谈。

我们都不能算是笨人,也不是天才,更不是完人,因为或大或小的EGO 在作怪,常常希望被人重视自己的需要,而同时又忽视他人的存在和情感而使对方不快甚至愤怒,自己却还有点儿天真地觉得自己远见卓识有洞察力沉浸在自我欣赏里,甚至不想知道为什么对方对你也已经不能完全关注了,还在喋喋不休的传播真理。而那进入ADHD漫游的人也已经开始用一种忽视的态度来报复讲话的人,人就是这样产生了很多龃齬而不知由来,成了深深的偏见。100%投入到你的此时此刻,全心全意出席在目前的事物其实需要对自己有一种要求和一种约束才能做到。

而我只是心里真诚地希望,当我们谈话时,对方的眼睛不再时不时地瞟着电脑的荧屏,观察着手机的短信,或看着电视的节目。我实在比那一刻电脑上的事情更值得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日理万机我们可以换一个时间再聊。

我只希望如果你真诚地想让我听你说,请看着我,尽量短洁别跟作报告似的,听我说的时候眼睛不要飘走,我也不都是废话。

同样我要求自己一定这样做。不管对谁,我不是达赖喇嘛,也不是心理医生但我知道这对你很重要,也因为我尊重你的意见和想法,尊重你的时间,对我自己同样重要。尽管我们都知道的很多事情轮到自己做的时候却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约束自己那无厘头的漫不经心和没有修养的愚蠢。

这个周末的早晨我们彼此在咖啡的欣快感里完成了一次愉悦的讨论, 一个是话题,一个是投入到讨论话题时的态度,再者是表述问题时的方式。

关注别人,做一个认真地倾听者, 是一种需要修养的美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pssweet的评论:几个问题应该说明:第一我没有资格教任何人怎么做人,也没有这种愿望。第二,我也许压根就和你对‘祖国’的概念不一样,你让我感到混淆。第三,我从来没要请你来读这篇文章,对不起我们话不投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多谢阅读。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说这篇写作教人如何做人, 但是文中反复提到分裂者, 祖国的仇敌, 我就迟疑你的立足点。

我退出。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