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学问诊

(2010-04-30 18:35:58) 下一个
女儿是二年级的医学生,目前正在学习临床怎样问病史,她和我在电话上聊起来对课程的兴趣,考试的压力,也聊了开始接触病人,问诊,查体的一些事情。我听她很有兴致,为她高兴,问她是否喜欢临床工作的例行公事,她听上去还是兴致勃勃地,认为到目前为止她虽在各门课的压力下但始终还没厌烦。

时间穿梭回三十年,我正是她目前的阶段,初次临床的心慌仍记忆犹新,给病人做体检时,我的手比病人的手还凉[紧张啊],只好去用热水先冲一下,。。。。生活在重演,又完全不是一回事。。。。。

‘妈妈,我跟你说个今天作诊察的病人,中年男性,系统性红斑狼疮20年,最近又添甲状腺瘤手术,外加糖尿病。。。。多半生就是医院,吃药,看病,可这男人还蛮开朗的,特别配合查体。我在问他病史时问他’结婚了吗?他说没有,又问有任何性活动吗?他也说没有。POOR GUY!’我听着女儿的感叹而心生感叹。我不记得我学问诊时和以后的行医生涯里,专门想过对不能有性活动予以同情,特别是没结婚的人,书上没提,老师也没教过,虽然这是很多病人的苦恼和不幸。女儿的脑筋里没有这样的概念框架‘没结婚就不应该有性活动’。她和她一样的年轻人认为在性成熟和心理成熟以后,如果长期没有性活动是不正常的,是不可理解的,是应该给与同情的。

我的脑筋穿梭到孔夫子的教导:食色性,人性也。中国古代圣人也没说不结婚就该禁欲。即是人性就要将心比心给与关注与同情。一个人一周不吃饭肯定引起关注和同情,无性一个月,似乎就不值得一提?想一想这里有很多不公道地对待胃,和生殖系统。
人应该更自然地接受自己的身体和欲望,试着理解人性的冲动和理性的冲突。专业人员应该一视同仁地看待生理和心理,胃肠和大脑还有生殖器的满足。
女儿还在说着她的病例。。。。。她学的医学,除了对身体的理解外还有对人性的考虑和接受,这对我是很大的教育。她们在第二年已经学习了心理学课程和精神病学的初步课程,这些对医学生全面理解人与疾病,精神健康与身体健康的互相关联有许多帮助。我在医学院毕业时也没有系统学过心理学和精神病学。

‘妈,你想得到吗,我下周要去手术室参加一个换股骨头的手术’。。。。她很兴奋的说着。。。。
生活真的在重复,只是是螺旋似地到了另一个层次上。
在我们这个家庭里三代女性都学医,她们经历医疗训练的过程些许相似,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将一致,她们都要面对病人,面对疾病,和生死。她们必须有足够的自信和足够的能力和真诚来把这作为职业。这并不是一个GLAMOUR的职业,我真心的这么认为,除了很长时间的学习和训练,还要一直的不间断的学习,超负荷的劳动,你必须虚心,关心人的不幸。最大的酬奖是病人治好了后的由衷的笑脸。但很多时候即使你尽了最大努力,你依然会失败,无措,面对死亡的无奈。
听着女儿年轻充满憧憬的声音,我想起自己第一次上手术的往事,想告诉女儿,但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更耐心地听话筒那端兴奋得声音,她比我当年要成熟而知性多了。花样年华的她选择了这条路是需要下一番决心的,让她多享受一些乐观和向往吧。
我相信她会成为一个出色的临床医生只要她努力并怀着一颗救死扶伤的善心。

以此文在母亲节里给我尊敬的婆婆。祝母亲节快乐。
作为人母为我的儿女骄傲,也让他们因为我而幸福。
同时从心底问好我远去了的,但又就在我心的母亲大人。是你教导我怎样做一个人,成为一个好母亲。
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喜欢。你果然有一个智慧的女儿。我女儿也是学医的,读你的文章觉得很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