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出城之前 [故事]

(2010-03-01 21:54:29) 下一个
   这是一栋殖民式的独立大房子占据着半公顷地。地处大西洋中部沿海的地方,既没有东北部的多雪寒冷,也没有维吉尼亚以南的湿热。一年日照时间很长,家家院子种着各色鲜花,草坪碧绿。春天时,樱桃树在院子和街道两旁开放起来能醉倒人,撩拨着蠢蠢欲动的情怀。
   在这里居住着各个族裔的人们,这县享有如下人口统计的特征:平均人口受教育程度排在全国前列,工资收入也名列前茅。房价也高出几番全国平均水平。
    房子里住着三个不是一家的人。女房东和两个男房客,甲和乙。房东自己住在一楼,甲住楼下,乙住半地下的底层。
   星期五晚上。乍暖乍寒的时节,电视新闻说东北部正下着铺天盖地的雪,预计要降18英寸呢,甲男正收拾着衣物准备往东北去,新闻里的预报让他犹豫着是否成行。
   女房东正从楼上下来。‘嗨,文迪,你家先生今晚回来吗,那边正下雪啊’,甲答茬地跟房东套磁。
‘他不下雪也不回来了!’文迪语调梗梗地说,甲看见文迪吊着脸子,‘怎么了?出了什么事吗?’甲关切地问,女人说:‘他有了别人了,不再回来,再回来是要与我办离婚手续的。’
   甲后悔开了这个话题,但还是继续关怀地问:‘你开什么玩笑,老张不是每月都回来吗?’
文迪此时话像井喷终于找到薄弱点似地就喷出来,稀里哗啦,浩浩荡荡,一泻千里。哭腔里更多是怒火。‘是真的,我怎么会开这种玩笑!’
   甲这时不知如何接文迪的话茬只好说,‘老夫妻几十年,孩子都工作了,两人正该享受轻闲干嘛要闹呢?’
女人这时已把甲当成知己般地无话不说了:‘唉!近20年我们在美国打拚,一直都是我比他强,我在公司做审计一直比他在学校挣钱多,他好不容易近年在学校混上数学教授的位置,近十年来,买房子带孩子,都要靠我。一直两地分居,多少人劝我趁早甩了他,我都没有。我舍不得放弃我的工作和位置,就这么分居着,他一月回家一趟,有时我去他那儿。
   这两年暑假,借讲学他都是去中国,别人都问,为什么不回这里,我还说,老张挣个教授不容易,还不是想多挣点钱和资本?再说他怎么可能去找别人?!有我是他多大的造化!没想到他倒真把我甩了,这二年从大陆找了一个30岁的女博士!。。。。。。你说,人家一来美国还不把他甩了?’
   精明强干的女人说话的主题有点混乱。甲站在那里为这半老风韵犹存的女人的失态感动着。
   他见过她的老张,矮小而瘦,外表上的确与文迪不配。十几年来,俩人两地分居忙着挣钱挣名挣房子,谁也不肯放弃自己的工作,去撮合得近一点,也不过是名存实亡的夫妻。60岁的他有了位置后第一件事就是要结束老妻的存在,竟然找到了30岁的女博士。
   十几年来文迪对名义夫妻不介意,但对老张要过新的有感情的生活而又能拥有新生活很生气,这使她很丢面子。
   甲说:‘你们实际上已经这样过了好长时间了,他宣布离婚对你实质生活并没有任何影响和改变,房子,孩子,工作照旧,也就别太生气吧!’而女人依然沉浸在失去头衔的愤怒和痛苦中。
   是的,她有一切:房子,工作,钱,孩子,但不再拥有本来就不在的名义上的爱。和占有那个人的位置。失落,愤怒,嫉妒折麽着中年的她。也许她有点后悔?甲想着,加紧收拾自己的衣物和行李。甲提着包下楼装车时碰上房客乙,‘你要回家这天气?’乙说。
‘是啊,老婆孩子困在雪里,不放心呐。’甲说。
‘文迪怎么了?我听见她在电话里跟谁吵。’乙问。
‘奥,你千万别提这事,她老公要离婚呐,哪有不吵之理’
‘为什么?’
‘从中国找了一个年轻的,要办到美国来结婚。’
‘真--的!’
‘怎么,你眼红了?也去找一个?’
‘不行,我这资格差点,再说,这空运过来的靠不住。’乙认真地说,‘我信不过现在国内的这些搬过来的女人。’
‘所以你就天天下班后玩游戏机?’
‘这靠得住呵’。30岁的乙怕让人骗了,没有绿卡之前准备一直过独身的日子。
   甲苦笑了,这结了30年婚的,烦了旧的,老当益壮,不怕重新 开始;而小伙子因为怕上当,干脆不开始。    
   人呵,男人呵,在美国的生活的中国男人呵。而他自己出门前的动摇和疑惑在文迪的故事里也似乎有了答案。
   甲装完车,开车上了高速,加大油门开往回家的路。
   他每周一次跨州,运自己回到老婆身边已经有日子了。自己辛苦不说,老婆担心埋怨,赶上天不好他也真不想辛苦。但他不想做老张,虽然他同情老张;也不想让老婆变成文迪。重要的是他不想过有名无实的虚伪生活。再说,挣钱工作为了啥呢?甲脑子里盘算着,今晚回去要跟老婆好好商量一下,赶紧想办法把房子卖了,一家人早日团聚为好。
  雪开始大起来。甲全神贯注到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费嘉 回复 悄悄话 心君的這篇故事寫的很好,耐人尋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