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敏子的失落[3]

(2009-12-05 20:42:10) 下一个
   老宋在没什么人的大厅里很熟捻地一下就看见了敏子。他迈着快步,夹着个购物的牛皮纸袋向敏子走来。
    敏子迷迷瞪瞪地正要想着往事觉着有人过来,才抬起眼。
   ‘老宋!’敏子站起身,‘敏子!’老宋伸出双手,敏子本想给老宋一个拥抱但终于只是接住老宋伸来的双手握着。‘嗨,好久不见了,老宋你还好吧?''还好还好,对不起,让你等我了。’老宋忙不迭的说依然握着敏子的手。‘你是官儿大,架子见长,姗姗来迟呵。’敏子打着哈哈,想缓解一下气氛,她感觉着老宋的手在颤抖---‘哪里哪里,你还是那样儿,就会讥笑我。’老宋自嘲似的顺势说着,‘我想给你带两本新出的书,就去了一趟办公室,你看就晚了,对不起啊。’老宋闽西口音的普通话,一着急,听上去就有点儿结巴。

   敏子抽出双手还觉着老宋的颤抖,心有不忍,随口又调侃道:‘嗨,宋大人,咱们谁跟谁啊,我是不熟悉路拿不准时间,来早了。快坐吧!’
   老宋心跳的次数已接近正常,两眼打量着十年未见的敏子;'敏子,你长大了,像个贵夫人似的。‘’我?贵妇人?可并没有于连呵。‘敏子想接着说点刻薄话,但又吞了回去,怕伤了老宋的自尊心,他们毕竟十几年没见面了。
   老宋已经完全心跳正常了,并不介意敏子胡说什么,‘走吧,我带你去喝茶。’老宋轻车熟路地带敏子上了二楼。电梯里老宋已经很自在了,他用一种半欣赏半疼爱的目光看着敏子,敏子反而有点不自在了。
  叮,电梯门开了。他们相跟着出来,敏子简直有点发懵,这是哪儿啊?转眼的灯火辉煌杳然而去,眼前是一片竹林斜街似的江南或四川的茶街茶楼。竹子架顶,挂着说不清哪个朝代的灯笼,每个小茶室都是雅座,云山雾罩,神秘兮兮的弄得敏子犯晕。
   老宋领着敏子就进了一个小包间,门口服务生就递上茶点的单字。敏子回过神儿来,点了绿茶龙井,和一小盘点心,老宋点了乌龙茶和点心。服务员离开了。
  小屋子气氛与大厅断然不同,两个人的世界彼此都躲不开对方询问的眼神。
  老宋先说了;‘回来住多久呵?’
‘一个月吧。’
‘你还好吧?你当年让我带出去的信,我都寄去了,陆先生神秘兮兮的新夫人好像很不情愿大陆来人知道陆先生的详情,另外,听说刘宾雁在普林斯顿还有其他人,比如苏小等,我只是听说,并没见他们在国外能影响什么。’敏子幽幽地说着他们俩才能听懂的话。
‘嗨,别提这些了,现在已经不是十年前了,那一套没人再信了,真正做事都要进入体制内。’老宋很肯定的语气让敏子有点不以为然。
‘你现在肯定进入体制内了吧?’她问。
‘当然,要不你怎么做事呢?’老宋说,现在改革是真格儿的。
  敏子想起回来后看见电视上出现的老宋被介绍为‘知识分子的改革家,某出版集团的总经理。。。’等令敏子对不上号的说辞。
‘这些年你真变了。’敏子说,老宋倒是很自得的样子说,‘你看了关于我的报道是吧,我接手出版社时,一片亏损,几年来我把它产业化,集团化,自负盈亏,不光盈利,还盖了房子给每位职工。’老宋顺手从纸袋里拿出两张光碟,‘你拿去看,这些都是各个媒体关于我的报道。’敏子没接,她心里有一种背叛的感觉。‘除了钱,你现在还写东西吗?你好歹也是作家呵。’‘敏子你好刻薄呵,’老宋有点儿委屈地说。
笃笃。轻轻的敲门声,服务生开门送来茶点。然后转身轻轻带上门。
   敏子开始喝她的龙井,清香里带点苦,她看着对面的老宋,头发里已见很多花白,敦厚的嘴唇有着福建人的特征,一双眼睛透着农民式的机警。老宋从兜里掏出一盒三五牌香烟,弹出一支给敏子,敏子接过来,老宋为她点燃,然后给自己也点燃了一支。敏子轻轻地吐出一缕淡淡的烟雾,迷蒙了对方的脸。是啊。十年有多少想不到发生在各自的生活里。她想起自己在‘收获’杂志上阅读了老宋最近的文章,把总设计师的英明伟大写的无以复加。他在今天的中国正如鱼得水般的玩的游刃有余啊。改革成就了老宋的识时务本性呵。他原本就是这样吗?敏子看着对面那农民的敦厚的脸,也许因为这淡淡的烟雾,她仍看不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呆霸王的评论:谢谢鼓励。编点故事又恐伤了人面子,只好托辞为‘小说’给自己一些胡说的天地。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写起小说来了。好!
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