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敏子的失落[7]

(2009-12-16 20:09:43) 下一个
   敏子这天晚上值班。她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在这家医院做一个内科医生。门诊,病房,急诊室。很长时间里每四天一个夜班,使她原本白皙的脸添了很多睡眠不足的疲倦。
   辛苦的住院医五年,敏子被训练成真正的医生。生死的不断面对,使她比同龄女孩子少去许多轻松的心情。她被职业训练得不喜形于色。在日复一日的病例书写里,除了医学术语的运用,并没有地方运用文字修辞。



  敏子从大学时就参加过真理标准的讨论,她和她的朋友们对社会的变革一直是深切关注的。生吞活剥地阅读了大量那一时期国内翻译过来的西方哲学,文学,社会学,被一知半解的西方民主和文明激励着真诚地向往着。当罗素,尼采,萨特,这些巨人的文章被敏子一类求知的心聆听后,改变着她们认识中国的思想,就像草根蒙受了雨露一样快速生长起来。八十年代初起,一批年轻的人被西方思想启蒙了。他们不再接受强制思想的专制,希望能广开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同样的机会。敏子在关心当时的时局时希望能贡献一点道义上的支持给那些比她更年轻更勇敢的学生们。



   她在医院的救护车队里帮助广场的年轻学生,劝他们不要不喝水。有晕倒的就拉回医院急诊室输液。在一次记者采访时她结识了记者身份的老宋。而老宋的合同医院正是敏子的医院,老宋有时看病开药常图方便,就直接找敏子了。老宋报上的署名文章使年轻的女医生心升敬佩,没想到真人竟是这么平易。在他们熟悉之后,敏子了解了老宋处境,妻子远走,孩子在丈母娘处,而丈母娘很是看不起他,看孩子还要预约似的。敏子动了恻隐之心。同情这个其貌不扬的才子受制于人的憋屈。老宋又拿出他的著名报告文学著作送给敏子,让敏子受宠若惊,愈加对老宋爱戴起来。

   那个枪林弹雨之夜的第二天相见俩人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亲密,老宋在没人的地方紧紧地拥抱了神情憔悴的敏子。敏子感到一些安慰。



敏子刚查完房,准备写一些明晨的医嘱,护士进来说有电话找她。敏子去护士站接了电话,电话是老宋打来的,让敏子下楼来一下。她放下电话,同值班护士交代了有事到急诊室找她,就来到候诊大厅,老宋向他走过来
‘嗨,你怎么这么晚来医院?不舒服吗?’。敏子有点着急的说。像是忘了中午的不快。
老宋赶快说:‘不是不舒服,是舒服才来找你。总编让我出去采访啦,过些时候要出差啦。’’
敏子说‘奥,好事儿啊‘看着老宋兴奋的神情,敏子不忍泼冷水。
‘明天你下班我们去吃饭吧?’老宋高兴地请求敏子,‘我明天还有会诊,完事要很晚了,改日吧!’敏子温和地说。
’敏子,你为我高兴一点吧!我们必须走出几个月来的压抑啊!他们肯让我出去采访,说明我不至于完蛋了。这对我太重要了。你可以一直给人看病,我如果不让发表文章就是死路一条啊。‘老宋恳切地对敏子说。敏子说’,我正值班,明天我下班给你电话,好吗?‘敏子一边说一边往电梯方向走。老宋多少有点受挫的兴头上说‘好吧。我等你电话。’他目送敏子进了电梯,黯然就出了大门。夜色下,十月的北京,秋风凉爽,吹着老宋乱哄哄的思绪。仕途,为追求它,老宋容易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希望你别失望,我要努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谢谢来访。我试着把它写的好一点。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能感觉到你想要表达的东西,等你写完再发表我的读后感吧。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心mm加油,一直在阅读(跟读)偶。。。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挥一挥手的评论:
谢谢挥手兄鼓励。把生活滤过一下,能再现出来,很吃力。我希望自己能把握准确人物的心理。问你节日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姐,好多年以后,我开始知道人的复杂,多面性,大家都是普通人犯着普通人的毛病。历来锦上添花者众,几乎没有出污泥而不染的人,所以基督徒要做礼拜不断提醒自己,一挥而就是不可能的。我想大部分人是经不起考验和折麽的,这不合乎人性,西方的精英看透了这一点,所以同情博爱就是普世的,所以现代社会应是理性和法制的,而不是仅仅靠道德维系的。感谢你评阅,对我很有启发。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感情和道义的写真。真实人生,感同身受。顶好文。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心妹笔下的老宋,从五月以前的明码高调,到十月里的寒蝉开禁,可有更多的心理博弈?那五个月的黑暗哪一豆灯火是他未来的希望?喜欢看你怎样把一位对理想曾有高度追求的人,后来如何忽而走向随波逐流的拜金、物欲、跟风的变形人。心灵的扭曲,最终又会惊醒,再被良知所感动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