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婆婆

(2009-04-23 10:54:48) 下一个
婆婆是一个妇产科医生,今年就要80岁了.至今仍步法矫健,头脑敏捷,言语伶俐,勤学好动.她是我尊敬并爱戴的长者.
未婚之前知道未来的婆婆是妇产科主任心里有点呧诂,在医院和学校见过的妇科主任个个都很厉害,训了病人训学生,也许是职业习惯吧,两条命和一家人的期望在握使这些妇产科的医生们 令人望而生畏."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就这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做了人家的媳妇.
嘿,我全然是自己吓唬自己,婆婆原来是个心地善良宽厚的大好人!活该我好运气!以后20多年里,随着我对她越来越熟悉了解,敬仰爱戴之心与日具增.
婆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先一批医学院毕业出来的妇产科医生,她有着那一代人的单纯勤奋,并且珍惜妇女解放带给她的机会,外加她的聪明而外向的性格到文革前她已是当地医院妇产科一把刀.那时候真是医院就是家,她自己刚生完孩子就去给别的产妇会诊去了.我先生和小姑小时候并没有享受到多少婆婆的照顾.对工作的投入热忱使她的手术越做越好,当地人生孩子,家里女人生病都希望找她看.我偶.去他家经常碰上半夜敲门,叫婆婆去会诊,她二话没说就去医院.我不知道她救过多少妇女的生命,接生过多少新生儿,只知道她儿女的朋友们的儿女都是她领到人间.更可贵的是她一视同仁的对待所有人,有年夏天我在他家,门口来了一个乡下汉子挑了一大筐西红柿,说是送给L大夫,原来婆婆给他媳妇诊治后生了儿子特致感谢.......文革她遭受迫害住牛棚,然后只许打扫医院卫生,但看管人家属要生产,要婆婆放下笤箸,换成手术服......改革开放后当地给了她很高荣誉,一度成了省人大代表等,但她仍然是看病查房,手术值班.我家仍有半夜敲门声.她这一份儿荣辱不惊的淡定从容让我敬佩.
婆婆没有架子,好学,我自己做医生后深知这一行里做到婆婆这一份儿上很多人架子比学问大得多,无论家里家外都是唯我独尊的劲儿,但婆婆不是,我回去时她常常与我讨论她的病例,问中医药有什么好办法.完全没有西医对中医的偏见,大大夫对小医生的轻视和婆婆对儿媳妇的居高临下.让我感动.
因为很多原因,也因为我对婆婆的信任我生女儿时回到婆家,所以看女儿来到这世界上的第一人是婆婆,从此她们祖孙建立起无法比拟的亲情.产假半年后我必须要回到医院上班而我先生已离开中国,无奈中我把半岁的女儿放在婆家回到北京,婆婆请了人请了假帮我带突然断奶的孩子,很难过,最后她居然决定退休回家带孙女!一带四年.每每颠簸在西去东来的列车上,想着婆婆所付出的一切我就无法不感到愧疚和感恩.她这种拿的起来放的下的精神让我仰首.
婆婆退休后除了带孙女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这几年操作电脑,从玩游戏,到视频对讲通话,国内外的亲戚都联系上.与时具进,一副活到老学到老的劲头.正是这样她才有开始说的人到八十依然精明强干的敏捷.
婆婆是个坚强豁达的人,我从没见她流泪 抱怨过什么,一事当前她总是想办法,她常说妇产科的人点子多一些,动手能力强一些.而她天性热情开朗,兼备着传统女性的朴实厚道和知识女性的果敢开明,实属难得.而我有幸做她的儿媳实在是我的造化.我愿她健康长寿看到孙女成为她一样的好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羡慕。。。。。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天大的福气,心妹有这样好的婆婆,才知道你原来是中医,我喜欢。我的那些检查结果回来了。很不错。最不好的是mild.谢谢你。
今天来补课在你家读书,那往事如烟题目起的好,再好的也不如那上天赐给你全家的福气。祝福心妹。
渔樵耕读 回复 悄悄话 心君原来还是同行,幸会幸会!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福气!阖家平安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愿你婆婆高寿健康!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