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书笔记(2009)也说一本????

(2009-01-09 10:22:53) 下一个

(是我在文学城写的第一个帖子)贴上来至少是我当时的读后感。

我近来读了几年前诺贝尔奖得J.M.Coetzee "Disgrace"这是一本拿起就要读完的书.作者领人走进人性的深处去呈现人的孤独,痛苦,无奈,移民的代价,殖民的代价,女性的代价,老年的代价,追求的代价,罪与罚层曾叠叠地交织.救己和救世的挣扎中似乎能触到灵魂的颤抖.我作为一个女性,一个移民,一个中年人,跟着作者经历一次魂灵的洗涤和拷问.放下书本而依然不能停止这种痛苦的思索.我看到殖民的最大罪恶是殖民心理在被殖民人群的形成.挥之不去.赎罪过程的耻辱.
这是一个震憾灵魂的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本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