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戏教学乐趣多

(2013-11-20 07:13:48) 下一个
游戏教学乐趣多
 
文:太极门弟子 龚干权
 
  担任自然科教学已近十年,回想刚到这所市区大型学校,发现自然科是由导师自己上,实验器材也常不足且无专科教室,上课质量自然不佳。在一次教学检讨会,我向校长建议,全校师生五千多人,怎会没有自然科专任教师呢?校长顺势请我担任六年级自然科教师。
 
  尽管我一再向校长表示,我的数、理及自然科是最弱的科目,恐不能胜任,校长只简单回答我:给你自然教室及全套教具,你可边教边学。就这样开始我的自然科教学,面对全然生疏的课程。
 
  每天六节课,每节要面对一班五十六个学生,光维持上课秩序就很累人,课程内容看得懂却不知如何教,放学后简直累瘫了,有时在办公室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醒来发现同仁都已下班了。
 
  幸好同仁推荐我进入太极门练气功,在师父教导及听师兄姊分享其教学点滴,透过在道馆研修,听师兄姊的心得分享,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心态,变更教学模式,让我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教学,透过平时早晚练气功几十分钟,教学比较有精神,说起话也比较铿锵有力,自然可以提升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当教学慢慢上轨道,有点苦尽甘来时,内心仍觉得虽然我可以井然有序的按表操课,但总感觉好像少了点味道,师生感觉好像是分离的。
 
  师父教弟子要把工作当作游戏,这样才能乐在工作。于是我开始调整上课方式,在基本正式课程外,添加一些不同的题材,如:认识各式各样的动物、植物,体验动手玩科学的乐趣。试验一年,学生上起课来,不再像以前常感到上课是单调乏味、无趣,学生会兴奋期待上课的来临,渴望可以和同学一起观察、欣赏各种动植物,更期望可以亲手操作各种新奇的实验或科学游戏;这样的上课方式除了促进同学情感交流,更可享受操作实验成功的喜悦,上课不再是以老师为中心,当学生觉得上课是有趣、好玩、且充满惊奇,学生才能乐在学习,学到老师要传授给学生的各种知识、技能及态度。
 
  师父常提醒弟子不要自我设限,不要框住自己,修行就是不断的修改自己并务实做出来,一边做、一边学,并和自己比;以游戏教学来引导学生,师生皆欢喜。
   
图说:龚干权在太极门师父的引导下学会不自我设限,也不框住学生,以游戏教学来引导学生,师生皆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