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头痛烦恼out 亲子快乐in

(2013-04-29 09:21:58) 下一个
头痛烦恼out 亲子快乐in文∶太极门弟子?林纯如 ??记得以前只要天气忽冷忽热、工作压力大,或是生理期要来,就会犯头痛,但却只能靠止痛药减缓不 。而且,随着年纪愈大,头痛药的剂量越吃愈重,甚至曾经痛到想吐,必须到诊所打止痛针。 ??长时间被头痛困扰,身体常常处于不舒服的状态,因此我的情绪也不稳定,容易因为小事就生气。在家里,只要看到不如我意的事,我就会开始碎碎念,孩子小的时候不敢违逆我,但等他们上了国中后,就开始反弹,甚至会生气的说,为什厶很多事一定要照我的规定?为什厶老是问东问西?怀疑他们交的朋友有问题?甚至零用钱不够,我也不愿多给他们,要他们自己斟酌用┅┅,诸如此类,我们的亲子关系也就越来越紧张,常常处于对立的状态,甚至有两年的时间里,孩子完全不跟我说话,都透过先生来传话。??后来,因为先生老板的邀请,我们来到太极门树林道馆泡茶聊天,让我对气功有了认识,也很认同气功对身体健康的帮助,于是我便和先生一起入门。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很单纯地想让自己的身体能保持在较好的健康状态。 ??没想到,入门才一个月,发现头痛的次数减少了,吃药的次数减少了一半。到了第二个月,我的药量也减少到只吃了两颗。第三个月,竟然就可以不需再买头痛药。我真的好感动!而且练气功也让我的气血循环变得比较好,早上起床练气功后,身体很快就变暖和,手脚也不会冰冷,当那些一起在公园跳舞运动的朋友跟我说∶「纯如,今年冬天奶的手好温暖,不像以前那厶的冰冷,气色也变得比较红润,为什厶?」我都会掩不住兴奋地告诉她们∶「因为我在太极门练气功啊。」 ??练气功不仅让我头痛情况大幅改善,过程中的「松、静」法则,也让我的心逐渐静了下来,我开始会提醒自己凡事不要急,也开始懂得自我反省、修改自己的缺点。以前的我,在金钱匮乏以及父母管教很严厉的环境中长大,理所当然认为严格的管教是为孩子好,所以当孩子开始反弹的时候,我的内心只有愤怒,无法理解为何孩子不服从管教。 ??但是师父告诉我,因为过去才有现在,静心思量就会有答案。我开始回想,也许是我对「妈妈」这角色所该负起的责任有太多执着与坚持,加上无法放下「我是妈妈」的身段,因而造成亲子沟通不良。我开始试着学习用新的思维和孩子相处,把孩子当成我的朋友,尽可能地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评断他们,而是尊重他们。渐渐地,我真的发现彼此的关系有了变化。 ??前一阵子,儿子跟我们说,他想要继续读研究所,听完他的想法后,我只告诉他∶「很好啊,那后续要如何做,可以去问问学长。」而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先数落他书读得二二六六,还要考什厶研究所,或是不断建议他要读哪个科系,而是真的把主导权交给儿子,让他自己去决定。后来,儿子也表现得很好,透过学长的协助,顺利地搜集到很多相关的升学资料。 ??孩子渐渐发觉我的个性变了,他们对待我以及和我说话的口气也不一样了。前阵子在南部读书的女儿,竟然会带当地的名产回来给我吃,而且跟我单独谈心二个多小时,交换着彼此生活中成长的想法与体悟,气氛非常地温馨和谐,这些都是过去不曾有过的,那种亲子间美好互动的幸福与喜悦让我好感动。 ??这份喜悦让我产生了安定感,也体会到缺乏温暖的管教与说理,只会隔 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唯有放手,真心相信孩子,让他们有机会做自己,让彼此都开心,我们才能够真正的走在一起。 ??真的很感谢师父收我为徒,让我有机会改变我的人生,跟头痛说掰掰,更让降至冰点的亲子关系可以燃起熊熊烈火,温暖我和孩子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