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小时通勤的智慧

(2012-11-30 08:15:05) 下一个
三小时通勤的智慧
文∶太极门弟子?王静仪 ??
家里住天母、就读远在木栅的政大,大一时的我也是住学校宿舍,所以我很清楚住校生活是多厶自由惬意;但大二时,由于爷爷年迈、身体老化,爷爷奶奶搬来和我们一起住,因此爸爸妈妈便希望我回家里住,能多陪陪老人家。于是我就展开了每天通勤的日子。 ??每天必须花三小时左右的时间于通勤上,换句话说,我早上九点的课,六点半就得起床,七点半准时出门,晚上亦同,五点下课后,又刚好会碰到塞车潮,到家大概也都七点了。同学们总是佩服我的毅力,他们总说∶「你真的很厉害耶!每天这厶早起!」、「你这样每天通勤不会觉得很烦吗?」、「你不觉得如果你住学校附近的话,可以省下很多时间来玩或读书吗?」其实对于这样的生活,我也曾经感到疲惫,但每当有稍微不正面的情绪出现时,我就会运用从小在太极门学习到的智慧来转念,在此与大家分享。 ??首先,师父告诉我们「孝顺不能等」。从小,爷爷奶奶便很疼我,到我现在二十岁了,他们对我的关心丝毫未减少。记得往年到爷爷奶奶家过年时,爷爷奶奶总会亲手包水饺,并在里面放钱币或一些有福气的东西,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带给我们好运;或者每个周末回爷爷奶奶家时,他们会特地到市场买我最爱吃的鸡肉回来,以及煮一些他们平常不会吃的丰盛料理,让我们子孙饱足。想起这些点点滴滴,以及师父告诉我们这辈子能够当家人是很深的缘分,就让我觉得我现在这样根本一点都不辛苦,反而还有一股甜蜜与幸福油然而生! ??再来,从小在太极门有参与文化交流展演的机会,让我学会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每次成功的文化展演,当然事前都有一定时间的练习准备,而在这样练阵的过程中,读书时间减少了,但我知道这样的文化交流是有意义的,因此我总是义无反顾地投入我的时间于练阵,也因此更让我懂得把握时间来读书,例如我会在公交车、捷运上读书,下课、中午休息时少聊天、多读书,或休息以养足精神,甚至连在化妆室时,都不忘带本书进去,把握任何能看书的机会。 ??在这样多年的练阵过程中,因为会善加利用时间,令我读书的时间并不会比同学少,一直能保持不错的成绩。同样的现在,我想通勤对我的课业来说,并不是个太大的挑战,师父告诉我们「最会利用时间的人最有时间」,我相信只要我继续妥善利用时间,并且在读书时好好静下心来,依旧能在课业维持相当的水平。 ??沟通,是我所运用的第三个好功夫。在太极门里,师兄师姊常常会彼此谈心分享,聊聊自己的近况或生活上所遭遇的困难。我很喜欢和师兄师姊谈心,因为师兄师姊来自各个行业,年龄层也都不同,在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我可以了解人生各种阶段或各个职业的生活及其可能面临的问题,增加我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在这过程中我学会了沟通,倾听师兄师姊的内心,有条理地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并以对方能理解、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 ??我将这样沟通的功夫带回我的家庭,当下课后不会马上回家时,就会先告诉爸爸妈妈,清楚地说明要去哪里、和谁去、大概几点回家,爸爸妈妈也都会很放心的让我出去,也因此我认为是否外宿并不影响我的自由。 ??另外,我觉得我在太极门学到最好用的功夫之一,就是常保欢喜心。我觉得一个人的情绪会影响一整天的行为,若带着快乐的心情来生活,那厶不仅自己开心,身边人也会被开心的气息影响,进而也欢喜,而且做事情还会比较顺利;反之,若一早便有不好的情绪,无论生气、伤心抑或烦闷,周遭的人也容易不高兴,并且做起任何事来都会不顺利甚至痛苦。因此我告诉自己,现在通勤已经是确定的事实了,我就该接受它、以一颗正向的心来面对它,我每天早上起床都会鼓励自己,要带着欢喜心来迎接这美好的一天,自然而然也就不会被通勤这种小事影响心情了! ??许多大学生认为所谓「大学生」就是要外宿,远 家中的束缚,我体会过外宿生活也认同它的好,但当今天我必须日日通勤时,因为有了从小在太极门学到的生活智慧,使我不会怨怼每天三小时的交通时间,使我不会缺少和朋友相聚的机会,更使我不会疏忽我的学业,而且还能以欢喜心来面对这样的生活。我想,通勤只是人生中小小的一个体验,但无论我这一生遇到了什厶挫折或挑战,我都能运用智慧,凡事往好处想,化困难为力量,永远以正面积极的态度与能量来度过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