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快闪族 别闪

(2012-07-10 07:11:41) 下一个

快闪族 别闪

文∶太极门洛杉矶道馆弟子?吴升峰

 

   我从小个性就比较害羞。老爸常举例,在我幼儿园大班时,全家到埔心牧场游玩的糗事,当我大老远看到一位同学走过来,竟然把头压得低低的,同学一直叫我的名字,我的头就越低,都快把自己藏起来了。我除了个性内向之外,外加胆小、怕麻烦。小学为了第一次要写日记,居然吓到哭出来。所以一路成长,养成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阿Q心态,以为这样应该会比较轻松过关吧;怎知却是反效果,事情总是『拖』到最后关头,才急就章似的胡乱完成,结果就事倍功半。

 

??其实,我这样东闪西躲、拖拖拉拉的生活态度也不觉得过得不好。爸妈叫我好好读英文,我还回他们说∶ 「又没有要去美国。」反正积极主动的老大哲学对我没甚厶吸引力。没想到世事难料,当完兵后,只是一个念头闪过──想过过看不一样的生活,我就跑来美国念资讯工程研究所,而且还留下来工作,我生平的第一份全职工作也居然是美国公司。大家都说我很幸运,因为美国就业机会越来越少,我又刚毕业,能找到这份工作是真的很幸运。

 

??但是,挑战也很大,第一个挑战是语言与环境,因为我的母语不是英文,总是不会那厶的流利,可是我的工作环境里是需要非常大量沟通,我们需要整合各部门的需求,来完成这些软件工具。一开始前几个月,总是觉得压力好大,一来找不到自己在公司的定位,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带给公司甚厶价值。再者,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希望自己能把它做好,担心丌一「凸槌」(台语)会带给公司无可弥补的损失。一方面想好好做,一方面又怕被炒鱿鱼,那个想要躲起来、胆小害怕的心,让自己顿时萌生退意。这时候跟一位师兄在谈心的过程中,他一句简单又充满自信的话∶「又不是在美国才是工作,大不了回台湾。」压在我心上的石头突然放下,当放下那颗害怕不安的心,顿时纠结的心轻松多了,其实就是尽人事,其它就听天命了。

 

??我年轻身体状况都还好,但是一开始工作的前两周就是紧张,睡眠状况不好,睡得很短,还好平日练气功,对我身心稳定很有帮助,虽紧张但还能Hold住情绪,精神体力上也比较好。太极门就像是个大家庭,我纵使寡言害羞,年纪较长的师兄姊还是会来关心我,同年龄师兄姊还是会天南地北闲聊,所以我很享受每周六开一个小时的车来洛杉矶道馆,跟师兄姊一起练气功、聊天,谈谈心,转换心情,才不会让自己太钻牛角尖。

 

??心情转换之后,就会有更多的能量和方法出现,还好在校时期我广结善缘,同学和学长们专业上都还蛮厉害的,工作碰到问题,实时电话Call out求助,救兵就来了,化解了我不少疑惑和危机。当我慢慢回神观察工作环境之后,我发现在美国只要肯去问,同事们都很愿意教,或是告诉我如何去找答案。他们喜欢你积极主动去问、去争取,这个工作文化有点违背我原本害羞内向、得过且过的真性情。

 

??还好,老天爷在给我挑战之前,也给我许多机会彩排练习。来美国,我愿意接受师兄姊给年轻人创造的机会,在参与道馆或走入美国小区的活动中,透过不断上台分享、主持、演练,面对群众时,自己越来越自在。我把这感觉带到公司,譬如在面对长官、同事、开会,把台下的同事们都当作太极门的师兄姊,就很自然把一些轻松、活泼、搞笑的方式用出来,其实同事都蛮能接受,也觉得我这个人还蛮有趣的,跟同事的陌生感就去除很多了。

 

??但是,一天将近十小时处在全英文的工作环境,只有我是华人,一开始同事们说笑话,真的笑不起来,不只是英文的问题,还有文化差异,不知道笑点在哪?不过,现在我可不再选择傻笑或陪笑,我想既然文化上有差异,那何不好好运用咱们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呢?洛杉矶道馆虽座落在美国,但是太极门就保留很多优质的文化和习俗,华人的各大节庆,譬如端午、中秋、过年,道馆也会举办活动,让身处美国的华人记得自己的文化,也让美国好友认识中华文化。那我也来跟同事们文化交流一下吧,所以每当咱们华人的节庆,我就会带一些传统的食物像是粽子、月饼、凤梨酥等小吃到公司,与长官同事们分享,在他们津津有味的享用美食时,告诉他们每样食物上的缘由与意义,同事也会回馈他们有趣的东方体验,这也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 。

 

??我工作刚满一年,回想这一年来所遇到的点点滴滴,还真的是蛮幸运的。刚好都在 当的时候遇到对的人。在太极门里充满着积极正向的能量,师兄姊之间的用心、互相帮助、一起修改的情谊,让我有机会改变个性,也愿意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这让我在面对问题时,不再当个能闪则闪的快闪族,而是勇敢去创造机会与接受挑战。勇敢,反而让我更能以轻松自然的态度,用心生活,享受乐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