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武」动圆美人生

(2012-02-27 08:58:49) 下一个

「武」动圆美人生

文∶太极门弟子  陈丌杰

 

因为对武术的喜爱,所以我在民国72年便开始练太极拳,练了10年就去找二师兄比拳,却无法打败他。为了提升战斗力,我在82年来到太极门,跟着师父洪道子博士学习气功,期待有朝一日能回去打败二师兄。

 

转眼间19年过去了,我从未回去找二师兄比拳论高下,因为我已经打败了我生命中最大的对手──自己,并体悟到「武」的最高境界是「无」,是懂得放下自我的欢喜自在,是懂得惜缘惜福的了无 碍。其实武术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淬炼生命的过程,从有到无,再从真空生妙有的修道体悟,不再只是追求拳脚功夫的输赢而已。

 

师父一定早就看出我那一颗很想赢的心。来到太极门后,师父告诉我,「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练武术是用来帮助世人的,不是用来比武与人论高下的,而且化解干戈最好的方法是沟通与协调的智慧,并不是动刀动枪,且武术的最高境界是「止戈扬善」,是「爱与和平」。

 

师父的话如雷贯耳,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头,所以我马上调整自己的想法,从此便不再有与人比武论高下的念头,而是把握机会跟随师父以武会友,全世界走透透,用行动弘扬爱与和平。

 

记得有一次在摩洛哥遇到一位学生,问他对爱与和平的看法,他忿忿的叫我去问美国人,从他的语气可以听得出来他的愤怒与绝望,我想他一定认为「与和平是遥不可及、是掌握在别人手中的。但是师父却让我对爱与和平充满希望,因为所有师兄姊都是自筹旅费、用自己的假期跟着师父师母,用文化展演的方式与大家分享爱与和平的美丽。我们的想法很单纯,对一个人弘扬爱与和平,这个人回去家里就可以对家人分享爱与和平,再从家庭至小区、国家,以此类推,很快的就有如「蝴蝶效应」般地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明白爱与和平的真谛。

 

生活即是道场,所以除了到世界各地,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也会把握机会关心周遭的人,并且用智慧创造欢乐。记得有一次我在办公室请十多位同事喝饮料,他们每人只喝了几十元的饮料,却高兴了一个礼拜,区区几十元竟可发挥这厶大的效益,真令我 讶!而凝聚同事之间的和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这份欢喜自在的心也反映在我的身体。虽然我有糖尿病,但入门后血糖指数都维持在正常范围内,所以我对师父说的 「病怕『足爽』」有很深的体悟。记得有一次在聚餐时,有一位同事炖了一锅又香又嫩的猪脚,在场所有同事都垂涎三尺,恨不得马上大快朵颐。一声「开动」,大家就津津有味的享用这美食,这时我注意到有一位同事一直不敢靠近享用,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她跟我一样有血糖高的问题,故对吃总会特别注意。所以,当她看到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在碗里夹了两块又香又嫩的猪脚马上吃了起来,连忙阻止我并对我说∶「你怎厶啥也不顾的吃起来了,你不怕血糖飙高吗?」我告诉她,因为练气功,我对自己的健康很有信心,因为懂平衡之道,所以我会节制口腹之欲,所以就可以开开心心地吃啰;不然光在那边想吃又不敢吃,这烦闷的心情已不知让细胞死了多少,对身体反而不好。能吃得下、睡得着、笑得出来,这真是人生最棒的事!

 

感谢我的师父洪博士常常提醒弟子,要随时欢喜的说话,欢喜的做事,欢喜的吃饭,欢喜的睡觉,欢喜的生活,要弟子明白「因果」的关系,从身体与生活的挫折中找到心上的灰尘,并从心真正修改自己的脾气。

 

原来爱自己也爱别人才是武术的最高境界。19年来一路扎实的练气功才能造就现在活得开心又自在、没有 碍的我。以前的我用武论高下,现在则用「武」造就我感动又圆美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