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块钱的启示

(2009-02-02 08:32:03) 下一个

/林淑玲

前一阵子细雨绵绵,天气阴冷,就算穿上大衣还是全身冷的直打哆嗦。有一天,顶着这样的天气走下山搭公交车去上班,走到巷口便利商店附近,不经意地看到路上有掉落的一块钱,一块钱原本没有什厶(现代人谁会去捡啊?!)

 

本来也想走过去就算了,但忽然想起前几天研修气功时,师父特别叮咛弟子「钱花在刀口上」,心里顿时觉得「瞧不起」一块钱是很不应该的,所以瞬间内心陷入挣扎,到底要不要捡呢?因为地上湿湿、脏脏的,我可不想弄脏手┅┅!几经思量,最后用大拇指及食指的指尖轻轻地夹起了那不起眼的一块钱。

 

捡起来后,看到铜板上面还淌着泥水,心中又犹豫了起来,因为不想弄脏钱包,然而最后我还是捡起来便往包包的角落丢。做完这些动作,心里突然有一股感动,因为觉得自己还满「勤俭」的,这跟过往的自己总是饱受家人的批判爱花钱,又不知道惜福的个性,真是天壤之别。但这只不过是上班途中的一段小插曲,我一下子就忘了这档事。

 

下班后,匆匆 去医院探视住院的母亲,接着又要 去太极门练气功,因为时间有点晚了,本来计划要搭出租车,所以身上只带了整钞及一些零钱,走到路口,看到公车站,想想还是省点钱吧!于是就站在路边等车,很幸运公交车很快就来了。

 

到了台电大楼站,准备掏出悠游卡时,才发现居然没带出门,当我拼命搜寻钱包里的零钱,却发现,哇!只有14块,天啊!翻遍了钱包还有身上的口袋,还是只有百元钞跟14块,就是差那厶一块钱!刹那间忽然想到早上被我藐视的一块钱,心里真是一阵痛;原来一块钱是要用在这种地方的──最需要时。

 

当时,心里曾经陷入邪恶的思维∶「那我就偷偷的只投14块吧?!」但想到练气修行的人「勿以恶小而为之,纵使一块钱也要诚实」于是打消了念头。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想到早上捡到的那一块钱,真是懊悔如果当初将它放到钱包里,那该有多好!最后还好遇到一起练功的一对师兄姊,很贴心地帮我刷了悠游卡,才让我顺利的下车,欢喜去研修。

 

那天回家后,想起了这一天的遭遇──从早上捡到一块钱,到晚上搭公交车缺那一块钱的过程,情节就好像是为我量身设计的体悟之旅,因为它扎扎实实地帮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千丌不要看不起小小的一块钱,因为不知道什厶时候它会发挥最大的效用。」

 

曾经花钱对我而言是很容易的事,只要我喜欢,即使花再多薪水买一个非洲老木头凳子、面具、老电扇或灯等等,我都愿意;还有骨子里对艺术品有很深的眷恋与痴迷,所以几年下来,家里就跟个小博物馆一样,当然啦~要养这样的嗜好,钱通常在我身上不会停留太久。很庆幸,这几年来自己有福气跟着太极门师父练气功、修心养性,师父常告诉弟子「生活要简单」,因为师父的引导,我的物欲慢慢的降低了。

 

而「真公益救人心」,这十多年来师父带领了太极门所有的弟子自愿自费,透过文化展演到世界五大洲分享爱与和平的理念,也让我对金钱有了另一番的认知──原来少少的金钱汇聚在一起就能转变成广大无边的爱,而身为弟子的我,也愿意把握付出些许自己的能力与心力,为我们生存的地球付出自己的真心与善念,将每一块钱发挥最大的效益。

 

历经这次一块钱的体悟之旅,让我体会到原来一块钱对我的意义,不是价值的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所谓聚沙成塔,会赚钱的不是真本事,会存钱的才是真功夫,但光存钱是不够的,如何将存下来的每一块钱发挥最的效用,造福世人也为自己行善积福德,这才是赚钱最大的意义所在。没错!「钱要花在刀口上」,就从省下那无谓的每一块钱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