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彩虹羊羹

(2009-01-27 10:22:02) 下一个

/李淑铃

这学期第一次举行评量时,班上学生的成绩都表现很不错。有一次上课时,我问学生∶「觉得自己这次考试有进步的请举手。」超过一半以上的孩子把手举高,自信的肯定自己有进步,看到他们对自己很有信心,自己的内心也觉得很高兴。

 

平时我常告诉他们∶「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测验自己这段时间有没有努力,考得好的人,老师很恭喜他;有写错的地方要检讨改进并学起来,下次就不容易再错,但是每次都要很认真,尽全力去准备,成绩不代表一切,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要学习。」

 

??在太极门里练功,常听到师父教弟子∶读书的目的在学做人处事,学习事事做到圆满。这些话让我有很深的体悟,以前刚教书时,我会较注重学生的成绩,希望他们都能考得很好,但是现在我会希望他们能努力、尽本分发挥能力就好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也是一种经验和很好的学习。这次考试时就发生了一件小插曲,让孩子们和我又学习一次很棒的经验。

 

??学校举行正式考试时,老师们都要换教室监考,所以在考试前,我祝福学生考试顺利之后,便到别的班级监考,等考试结束后,一回到教室,监考老师立刻告诉我,有一位学生时间结束后还不肯交回考卷。

 

我立即往那个孩子的座位上瞧去,他就一个人坐在位子上心情很沮丧。我找他过来想了解情形,他开始哭着说时间不够,他写不完。待他情绪稳定后,再慢慢问他,才知道原来他想考一百分,因为他的爸妈说要考一百分才可以带他去花莲玩,写不完的原因是考卷上有一个字他想不起来,一直停顿在那个地方。

 

??上课时我特地指导全班学生,考试遇到不会写时要怎厶处理,直到大家都明白了,我告诉他既然事情都发生了,就只能接受它,当作学习一次经验,明天考试再努力就好了。后来,我也打电话与学生家长沟通,才更明白原来父母亲为了激励孩子才给予这样子的期望,在我说明今天学校发生的事后,也肯定孩子平时的努力,只是在考试时出了差错,鼓励父母亲还是带他出去玩,出去旅游也是一种学习和经验。

 

??经过了解、沟通后,隔天的考试都很顺利,这位学生也很遵守考试规矩,而且第二科考得很好,下课时见他满脸笑容跟我说他可以跟父母亲去花莲玩了,我还祝福他玩得愉快。星期一回来上课时,他急着跑来跟我说他带了羊羹要送给我,而且只有我才有,虽然只是小小的羊羹,甜蜜的滋味,却温暖了师生两人的心。

 

??在教书过程中,难免遇到很多学生的状况,需要学习智慧和一颗柔软的心去解决,如果能站在学生的立场先体谅他的心,再针对问题解决,往往得到较好的效果,学生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心意。班上的孩子们都能大方对我说∶「老师,我爱您!」平时很自然与我分享生活点滴,也会走在我身边时偷偷握住我的手,或放张纸条写温馨祝福的话给我,这让我更体会到我的师父-洪道子博士常教导我们「爱」是要用心感受,彼此互相尊重,就能创造双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