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心中,留个King size的博爱座

(2009-01-21 09:38:49) 下一个

/陈美瑟

 

冷气团强烈来袭的清晨, 搭捷运上班的人潮依然不减,习惯上捷运后找个边边安静的位置闭目养神,好面对每日爆量的繁忙工作。捷运到了永春站,耳畔听见两个妇人的对话声,听其中一位说∶「你真的有办法站得住吗?」心想有人需要位置,虽然我不是坐在博爱座,但还是 忙睁开双眼起身让座。

 

一起身,看见这位挤在人群中娇小的中年妇女,当她坐下时,我才发现她满脸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肉瘤,或许是担心自己的容貌,会对别人造成 恐,她总是头低低的,不敢看人也不希望被看见。当她头低低的跟我说谢谢时,我双眼直视的对她微笑并说声:「不客气。」

 

当下我的眼光没有 惧、逃避,这是我以前做不到的勇敢。因为小时候,有位类似症状的流浪汉,总会在我放学回家的路上,追着作弄我,吓得我拔腿狂奔,所以只要见到类似的人,我都会 得远远的不敢多看。

入太极门练功,跟着师父学习「心」的功夫,现在我会懂得用平等心来调伏分别心,学会不能只从外表的主观评判,影响正确的心绪与行为。当我心中愿意多留一些位置给别人,多看见别人的善与美,心量就会自然放大;心量放大,就会提升胆识与能量,从中琢磨出来的勇敢,也就让自己不容易担心受怕。

 

这一次的让座,让我体悟到捷运设有博爱座来服务弱势族群,其实我也要在自己的心中,留设一个King size的博爱座,分送温暖的关怀,帮忙需要关怀的人,不再设限是亲友或陌生人,套句广告词:「三不五时,爱要及时」,以此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