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文字整理思绪

(2009-01-18 08:23:32) 下一个

文/纪岑姣

我是一个语言治疗师,主要工作是治疗儿童的语言相关问题。去年我们科主任提供名额让我可以在工作之余,有时间做些研究,以结合临床工作与学术研究,让治疗更有内涵。因为这个机会,所以当去年八月份院内公开征求「全人照护」研究计划时,我也与科内的主治医师合作,和他谈了我的想法,请他去提出计划。

 

因为院方规定,若为医技人员要当计划主持人,必须拥有硕士学历或是担任组长职务以上的人员;而我只有大学毕业,也不是组长,所以只能当协同主持人。但是主治医师迟迟没有动笔,眼见计划申请日就要截止了,于是我便自己试着动笔写写看,并 在最后一天送出去。

 

没想到,我写的研究计划竟然顺利通过了研究补助!这对我而言,真是很大的激励,因为我没受过研究所专业、系统性的训练,却能在短短三、四天之内,把自己的想法透过文字表达出来,而且得到审查委员的青睐,获得十丌元的研究补助。让科内的主治医师都很讶异!问我是怎厶做到的?

 

这都要归功于我的师父──太极门掌门人洪道子博士,因为他不仅仅教我们如何用气功养生,还告诉我们要透过文字来整理自己的思绪与心情。我就是听了师父的话,在不断修修改改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自己的逻辑思考、组织能力也变好了,所以,可以清楚、明白地把自己的想法透过文字,清楚地呈现出来,而获得研究经费的补助。

 

而且去年我参加了高雄师范大学「听力学与语言治疗研究所」在职班的甄试,在二十一抢三的激烈竞争下,顺利脱颖而出。我知道自己的临场反应没有表现的很好,还好我的书面数?够清楚,够完整。记得我在准备书面数?的时候,刚开始写得很没有重点,后来我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到底想呈现什厶?

 

也在和妹妹讨论后,有了一些想法,于是顺利地把最后的版本整理出来,并透过妹妹的下标题及排版功力,让我在初审阶段(书面数?审查),得到不错的成绩。其实在准备的最后三天,我连续两天晚上只睡一、两个小时,但是隔天却还能照常上班,甚至第三天晚上还能整晚熬夜,让现在也是在职进修的妹妹觉得很不简单!

 

能有这样的体力,当然是因为师父传授给我们的养生功法,让我这个三十几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还能拥有十几、二十岁时学生般的体力。师父也常说「有心就有法」,我相信未来这几年的学生生涯,有了师父的养生功法与阴阳智慧陪伴,我一定可以创造家庭、课业、工作三赢的局面,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