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破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点的迷思

(2009-01-15 08:32:16) 下一个

                                                                   /陈丽珠

儿子读幼儿园中班时,有个机缘认识一位教围棋的老师,当时的我对围棋一无所知,想想自己在太极门学习气功,不就是在接触中华文化,而围棋也是文化的一种,于是才开始接触围棋。会想让儿子学围棋的主要因素,乃是当时围棋老师的一句话「围棋是一切数理的基础」,我把这句话听进去了,也因此展开了儿子学习围棋的生涯。

 

刚开始只是在住家附近的才艺教室学围棋,没想到当时年纪最轻的儿子,学出兴趣后,竟还成为围棋班中最强的棋手。为了试探儿子的学习能力,于是带着他到北部的棋院教室继续围棋的课程。当时儿子是小学中年级,每逢周六,带着儿子搭乘捷运忠孝东路六段上课,早上上课,下午就在棋院下棋。

 

那段期间,认识了许多家长,彼此交换教育小孩的心得,不但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同时也看到家长们,对于小孩成长教育的重视与付出,不惜砸下重金,投资小孩补习各项才艺,在那样的环境下,自己的心有点迷惘,毕竟天下父母心,谁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成龙成凤,又有哪位父母会希望自己的小孩输在人生的起跑点上。

 

当时的我,突然想起师父平日叮咛的话语「做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深思着这句话,自己似乎有所体悟,凡事不须与别人比较、或随波逐流,当自己的心能够安定下来时,我对于教育孩子有了新的方向。

 

毕竟,我们一家人能够成为师父的弟子,在太极门这个大家庭里修养身心,师父教导的人生智慧、以及积极正向的处事态度与观念,足够我们一辈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身为母亲的我,认为儿子能够在神气家族里,健康快乐的长大,学习宝贵的为人处世智慧,有个富足的心灵,那就是最大的财富了。

 

儿子把围棋当做自己的兴趣及娱乐,想下棋就下棋,后来竟也晋级为初段的棋士,此时的我,心里的欲望又开始作祟,希望他能好好下棋有番成就,从此平步青云。然自己静心一想,段位越高代表了什厶呢?成为职业棋士并不是我们的目标,既是如此又何苦汲汲于名次晋级呢?

 

于是当下把心放开,以平常心看待儿子下棋一事,没想到,就在这样放轻松的态度下,儿子也在娱乐中学棋,他从二段的棋士一路玩到晋级为五段,进步之神速,真让当妈的我不禁称赞他实在有够厉害!

 

去年璁假,即将进入国中就读的儿子,不断接到补习班、或是教育中心的来电,无非都是希望父母能够让小孩上补习班,而他们也都冲着那句「不要让小孩输在起跑点上」对父母「说教」一番,此类的营销电话之多,让我防不 防,甚至接电话婉拒到有点心烦,因为自己必须像个录音机一般,不断重复播放相同的话语,以表达自己的立场,「我们重视的是儿子的读书态度,读书是他自己的事,我们希望儿子读书是自动自发,他必须学习对自己负责。

 

我愿意给他时间,若他真的读不来、也学不会,自然会考虑是否让他上补习班,若他真的不想读书,即使上了补习班也是效果不彰。」,当时我的心里不断呐喊着∶「唛搁卡来呀!」,每当挂断电话,就得跟儿子耳提面命一番「又有人打你的主意、想赚你的钱啰!如果你能好好读书,就是帮妈妈赚钱,若书读的不好,也只好送你去补习班上课了。」儿子却自信满满的对我说「安啦!安啦!妈妈奶放心啦,我不想去补习。」

 

儿子除了上围棋课外,从小到大没学过任何才艺、或上过补习班,而所有与武术文化有关的艺术学习,都是在太极门练功时,师父给予弟子们学习功夫的机会,而这也是他成长过程中最与众不同之处,因为比起同侪的求学生涯,他的日子可说是过着既多采多姿又绕富意义,且拓宽了儿子的视野,让他成为具有国际观的世界公民。

 

目前就读国一的他,读书的态度非常轻松,第二次段考还考班上第三名,我对他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希望儿子的品格教育能够端正,读书对他而言还有段漫长的路要走,我对孩子们不会轻言放弃,就像师父对待弟子们永不放弃的心一般,身为父母的我,只能陪伴在侧 时引导,而师父所教导明辨是非对错的人生价值,才是指引孩子们能够自己走向光明大道的前进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