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灶神的传说与我

(2009-01-09 05:21:50) 下一个

/邱梅英

小时候,总觉得冬天其实是个温暖的季节,因为,我童年有许多美丽温馨的记忆都在冬天。最喜欢把双脚藏在暖炉旁边的被窝,妈妈一边在炉火上烤小饼干、麦芽糖给我们吃,一边讲故事给我们听,而「灶神的传说」是我记忆最深刻的故事之一┅┅

 

?说,灶神是玉皇上帝派遣到人间考察一家人善恶的神。 的左右各有一个捧「善罐」与「恶罐」的神,家里的人所做的好事与坏事都会被记录下来,保存于罐中。每年农历的十二月廿四日灶神会回天上过年,并且向玉皇上帝禀报这一家人一年当中的所做所为;因此家家户户在廿四日这天都要「送灶神」。

 

除了用一些又甜又黏的供品如糖瓜、汤圆、麦芽糖等来拜拜之外,还要念念有词叮咛「吃甜甜,说好话」、「好话传上天,坏话丢一边」之类的话,甚至有人会用酒糟去涂灶君称之为「醉司命」,意思是要把灶神弄醉,让 醉眼昏花、头脑不清,想让 少打几个小报告。然后年初四也要拜拜「接灶」或「接神」,感谢灶神「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平安」,并祈求新的一年降福免灾。

 

童年家里的那口大灶,在我心中是有生命的,它不是一座砖造的东西,它在我心里彷佛有个一定的位子,每当黄昏时候,看到在夕阳余晖下袅袅上升的炊烟,每个隆冬时节一家人围在灶前取暖、烤地瓜,温暖了一家人的身心,对我而言它除了让我感觉温饱与幸福之外,每次看到它时,心里也会不由得告诉自己要乖、不要做坏事,要不然会被 记起来,报告玉皇大帝就糟了。

 

没想到「灶」在我心中美丽的传说,在婚后,完全破灭了。

 

婆家也有一口大灶,虽然当时的物质条件已经进步很多,然因早年生活困苦养成的习惯依旧,所以桶装瓦斯只能用来炒菜,凡是煮大锅的食物都必须要用那口灶;以我孱弱的身躯,要洗灶上的大锅就足以让我心生恐惧,更何况我有气喘的病根,要是柴火不够干,就会熏得整间屋子都是烟,让我呼吸困难。而最可怕的就是天天都要用灶烧洗澡水,我们必须烧好热水后,再一桶桶的提到近十几公尺外另一栋房子的浴室使用。

 

由于自己不善言语的闷个性,总是要等全家一、二十口人都洗好了才会轮到我;尤其冬天,当我顶着寒风、走过漆黑的长廊来到灶前,往往灶里的火已经熄灭了,想要重新起火,却发现整个「灶孔」都被泼湿了,根本无法点燃。常常看着满满一锅的冷水束手无策、心如刀割,无法承受!以致让身为职业妇女的我更害怕必须整天跟它常相左右的假日。这厶日复一日,只要想到那口灶,我就想从这个世界消失,不明白痛苦为何永无止境?

 

遇到贵人引荐,我入太极门修道,经明师点化,终于明白在我心中的「灶君」,其实是自己的良知,当我得到认识自己、修改自己的法门,让我的心出 了苦难。

 

时序更迭,彷佛之间人生已届一甲子。感叹人生的无常,父母、公婆还有许多的亲友早已 开人世,婆家老旧的「土角厝」经不起风雨摧残倒塌了,那口大灶早已埋进瓦砾堆中。如今物换星移、人事皆非,仰望婆家「灶脚」的旧址上高高耸立的新大楼,背后的快速道路上,车子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向晚的风儿吹过我的脸庞,泪眼忆当年,思索着自己这一生的每一个转折都好像一场梦,似真又似幻,往事只能从记忆里去追寻了。

 

放下了,我的人生不再迷惘,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很感恩过去所有曾经提供给我不同生活体验的人,衷心的祝福他们。最要感恩的人是太极门掌门人洪道子博士,因为他收我为徒,传我真功,让我圆满家庭也圆满自己的心。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我已然得到生命的答案,内心充满着平安与喜乐,我发愿要好好把握自己的有生之年,去做更多利益众生的事。

 

蓦然回首来时路,今生能得明师指引,来自心灵的故乡,光明纯净的家园,正温馨的召唤着我,我的心不会再迷失了。是的!就是「感恩的心」这一首歌,犹如我的灶君传说,每一个时刻,我在心中轻轻的唱着,流转在我生命的回廊里┅┅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让我的生命有了真正的价值

感恩的心  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  我依然会珍惜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